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楼市整体疲弱 曲线买房再现

2014年04月10日 07:5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楼市并没有走出往年让房企欣喜的小阳春态势。信贷紧缩、李嘉诚和李泽楷出售内地资产、多个城市出现降价楼盘等消息冲击着深圳楼市的信心。深圳开发商开始寻求冲量的方式,打折优惠的促销活动也逐渐铺开,但深圳楼市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促销方式五花八门

  日前,媒体曝出深圳知名豪宅楼盘东海国际公寓暴跌每平方米2万元,成为价格跳水的“领头羊”。不过,记者咨询后获悉,这批限时特价房确实有低至每平方米4.8万元的单位,属于不定期的促销活动之一,但这批特价房原本单价就不足每平方米7万元,并非暴跌。

  东海国际公寓推出特价房,在业界引发了种种猜测和讨论。噱头还是真降,市场对此议论纷纷。无独有偶,深圳许多新楼盘也开始推出各自的促销方式,以吸引购房者的注意。

  位于龙岗片区的新盘鸿威de森林,此前推出了一些每平方米9980元的特价房,让深圳市场似乎又有了万元以下的房子可买,不过,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只是该楼盘推出的抽奖活动,只有几名一等奖获得者才能以此价格购房。此前,佳兆业在即将开盘的悦峰二期营销中,启动了一项名为“悦峰宝”的活动,即购房者认筹存3万,自认筹之日起至开盘当天,每日利息3000元,年化收益率高达3650%,不过利息所得仅用于开盘当天抵房款。

  与东海国际公寓同属商务公寓性质,位于罗湖区田贝片区的翡翠公寓最近也打出“首年免供”的广告。位于龙岗平湖片区的某刚需楼盘更推出“10余万首付住三房、5000抵30000、购房九九折优惠以及老业主带新客户成交即可获赠一年物业管理费”等活动,可以说是目前深圳在售楼盘中优惠招数最多的楼盘之一。不过,该楼盘的置业顾问“劝告”记者,10余万首付住三房其实就是首付分期,如果选择该方式则无法享受其他优惠。其实,“垫首付”这种情况在深圳过往的楼市也并不少见。2010年和2011年底至2012年年初,楼市相对较为僵持的时候,市场上就涌现出以“垫首付”方式吸引购房者的开发商。

  再现曲线买房

  不管是噱头还是真降,在楼市前景不甚明朗之下,开发商冲量的意图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在深圳二手房市场,购房者信心明显减弱,成交量也有下降迹象。这种情况下,低首付甚至是零首付也再现江湖。

  此前,深圳新兴二手房中介平台中跃地产,在店铺门口打出了零首付的广告牌吸引客户眼球,声称深圳任何小区任何房子都可以做零首付。有地产中介对记者表示,这种方式的风险太大,担心这种风吹下去或许会让2008年的断供潮重演,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购房者也占不到什么便宜。

  不过,位于罗湖区草埔片区的中介梁经理告诉记者,零首付他们做不到,但可以把首付从三成做到两成。“购房者先出一部分资金,其余部分由中介垫资购房,将红本拿到手后,再从银行做抵押套钱出来,一般可以借出20万至30万左右,这间接相当于降低了首付。”梁经理表示,“不过,这部分的贷款利率比常规房贷利率高出许多,一般达到8%左右。此外,银行会根据购房者的资料和房子的评估价参考能不能做,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中介总要做生意,总要赚取佣金。“我们全程收取房价总款6%的服务费,现在我手上有两单这样的二手房合同在操作。”梁经理说。

  楼市整体疲弱

  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买卖双方博弈加剧,“花样百出”似乎也是必然的结果。

  “今年过完年后,房价其实没什么松动,但房子的确不如去年好卖,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地产中介小王告诉记者,“去年3月楼市非常火爆,当时我一个人就成交了4套房子,但在过去的3月份,我一套房都没卖出去,还要拼命给客户打电话。现在银行信贷紧缩,拥有房票的刚需越来越少,大家信心不足,‘再看看’是众多潜在购房者给我的最普遍说法。”

  深圳市规土委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新建住宅成交数量2818套,同比下跌27.9%。在二手住宅方面,3月份全市共成交4865套,与去年3月份成交17527套相比,相差甚远。深圳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深圳新建住宅成交595套,环比上升2.94%。二手住宅成交1134套,环比下降5.03%。中原研究中心认为,市场观望情绪仍然非常浓重,4月首周楼市“乍暖还寒”,目前市场依旧处于弱势格局,任何事物都会牵动市场脆弱的神经,需求方观望情绪尚未消散。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徐枫表示,目前深圳楼市整体疲弱,但观察深圳楼市的风向主要以二手房市场为主,新房市场的代表性不大。导致近期新房市场出现降价促销势头的原因很多,包括项目原本定价过高、位置偏远以及开发商“过高”看待自己的项目等,但就新房市场而言,大规模降价的空间并不大。二手房市场方面,在目前限购政策下业主降价出售的意愿也不高,调价过程相对缓慢。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