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顾问揭秘——网上“假笋盘”一直存在

2014年04月10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辨别虚假房源关键是不要贪小便宜 对区域内房价做到心中有数

    本报讯 (记者吕展)二手房市场的一些乱象由来已久,其中网络二手房虚假信息更是长期存在。本期,记者将和大家一起探讨的话题就是“网络二手房虚假房源”。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东莞的二手房交易里,绝大多数购房者一般都是先通过网络了解二手房市场,寻找心仪的二手房房源。而网络房源自问世以来,一直因为一些虚假信息而被广泛诟病,无论是对购房者而言,还是对一些诚信商家而言,都是大受其害。今天,记者就为您揭开网络虚假房源的面纱,探究其背后的利益需求。

    记者调查:网上的“笋盘”总是“卖了”?

    打开电脑点击一些大众服务性网站和房地产专业网站,都会有二手房源这样一个栏目频道。据记者了解,在东莞,有在网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的网站不下二十家。其中较活跃的有搜房网、房讯网、新浪网房产频道、腾讯网房产频道、东莞阳光网、房博士、赶集网、58同城等一批网站,在这些网站里充斥着大量的二手房房源信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点开搜索内容,一般排在最前面的都是一些二手房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笋盘”,这些“笋盘”的价格无一例外都大幅低于该片区的市场均价,所以这些房源也是网上点击率最高的房源。

    真的有这么多“笋盘”吗?记者随机拨通网上一个“笋盘”留下的电话。该“笋盘”位于东城蔚蓝星湖小区,面积为108平方米,总价为58万元,每平方米均价仅6700多元,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小区二手房的均价早已过8000元。电话接通以后,记者首选向对方询问房源的真实性,对方表示,“房源绝对真实,但不巧的是前几天刚卖出去了,原有的房源信息还没来得及从网上撤下来。”对方随即表示,还有其他一些同样很好的房源,准备向记者推荐。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几处笋盘的电话,表示想去现场看看房,电话那头均以各种理由避开网上的房源不谈,而转向记者介绍另一些房源。

    内幕:虚假房源是为掌握更多的购房者信息

    为什么网上的这些“笋盘”有的是刚卖了,有的则是已经被房东租出去了……反正最终结果就是去现场看不了房。一位王姓中介顾问告诉记者,现在网上的虚假房源多数是以图文不符的情况存在。也就是说,网上看到的房源图片并不是真实的图片,而是从其他房源上复制下来的。小王随机点开两处房源,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两套房源的文字介绍不同、但图片信息却是完全一致的。小王告诉记者,目前网上点击率靠前的这些二手房源绝大多数都是中介顾问“挂”上去的,而“挂房源”也是中介顾问们一天里必做的工作之一。他们只要保障相同的图片不出现在同一家网站上就行。

    小王表示,现在网上的二手房源太多了,有的是中介发布的,有的是业主发布的,购房者可选择的信息太多了。一般中介在网上发布房源都会选择网站会员发布(有偿发布),这样一来发布的房源自然就会排在业主发布的房源前面。但每家中介公司之间、中介顾问之间也存在竞争,不少中介顾问为了更多的掌握购房者的信息,就拿一些虚假信息来吸引购房者前来电话咨询,然后再以各种理由推销其他房源。

    很美很宽敞?专业广角镜头拍房源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网上发布的房源图片,都是房产中介自己拍摄的,不再是卖房者提供的。所以就房源图片的美观效果上来看,是大大提升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般每家中介店面至少都有准备一台专业的单反数码相机用于拍摄房源,且多数都配有广角镜头,如此一来,原本较小的房间,经过广角镜头的拉伸,很可能就会给购房者一种面积很大的错觉。而且多数房源图片所展现出来的都是房源最美的一个角度,对于房源的不足之处则不会体现。

    业内人士:辨别虚假房源关键是不贪小便宜

    在东莞启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林晶看来,在东莞二手房网上虚假信息一直都存在,并且这种虚假信息在网上所有房源所占的比例还不少,只是虚假的程度各不相同而已。有的是凭空捏造根本就不存在的房源,有的是在网上发布假的房源图片,有的是刻意夸大房源的使用率,有的则是刻意隐瞒房源存在的明显隐患。

    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如何辨别虚假房源呢?对此,林晶表示,首先,对于辨别网上的虚假房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贪小便宜,对区域内房价做到心中有数。在他看来,在同等条件下,如果一套房子下来总价比市场价便宜20%,那这中间肯定有猫腻。“我从业十多年,就没遇到过这样的笋盘。”林晶说,“一般二手房的笋盘,能比市场价低10%就已经很少见了。”

    再者,他建议在网上淘房应该选择可靠、有知名度的品牌中介公司。因为目前东莞的任何一家网站都不能杜绝房源虚假信息,因为虽然网站在虚假房源信息上有自己的甄别程序,但对于那些发布虚假信息的不良中介总会找到其中的漏洞,可以说是防不胜防。但对于一些品牌中介来说,发布虚假信息就意味着损害公司的信誉,与公司的长远发展方向不符,并且一些品牌中介一直以来都在倡导真实房源,对员工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也有着较为严格的监管制度。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