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身价变“裸卖” 楼市回调房企出奇招引客

2014年04月13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火眼金睛看楼

  到访送名包 降身价变“裸卖” 免息垫首付

  拿30万元资产证明看楼便送价值数千元的coach包包,万科北京项目“脱掉”装修均价直降超五千元,“零首付”“垫首付”的新房遍地开花……在这场楼市回调的拉锯战之中,记者发现,原本被认为有“安全垫”的一线城市,出现了各出奇招的“促销”。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房企整体2季度销售压力普遍加大,相比中小房企受制于资金的需求不得不促销回笼资金,大型房企在一线城市“跑量”更多是求扩张。不过,促销手段名目繁多,并不是每项都实惠或者适合,购房者“捡便宜”的同时更需要“擦亮双眼”。

  文、表/记者潘彧 图/CFP

  手段 1

  看楼提供

  30万元资产证明换名包

  “轻松一刷,coach到手”,昨日,记者的微信上出现了一条来自广州市番禺区某楼盘的消息。该消息表示,参与者只需要提供30万元的有效资产证明,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在指定时间内到该楼盘售楼部确认,便可领取coach包包。

  记者随后拨通该售楼部电话,一位销售人员证实了这个消息。“我们楼盘在下周开放新一期单位,做这个活动主要是吸引人气。”而记者问及包包,其坦言:“尚未看到具体款式,只知价值数千元。”

  无独有偶,此前,另一位于南沙区的高端楼盘也推出过“到访抽iphone5S”的活动。在楼市淡静的情况下,看楼礼品“高大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提醒:高端礼物是“噱头”

  记者了解到,一般此类赠送“高大上”礼品的活动,都只是以提供限量礼物这一“噱头”来取人气。

  例如此次送coach包,销售人员便直言“货量不大,大概只有几十个,即使去了现场也不一定能够保证拿到。”

  业内人士表示,购房决定的做出本身涉及多方面的考虑,被厚礼吸引过去的购房者更应该货比三家。

  手段 2

  万科北京精装房变“裸卖”

  继北京万科橙项目低价“裸卖”入市后,楼市“一哥”万科在北京的另一个新盘价格再度低于预期。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消息,3月30日获得预售审批的首开万科·公园里项目拟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6500元~28022元,比此前销售人员给出的每平方米31000元至34000元的预期报价,“直降”超五千元,但与之前的住总万科橙项目一样,原来预计的精装修房变成了毛坯房。

  万科多年来一直以精装房作为自己的开发特色,2013年年报显示,其当年装修房比例已达约九成,基本实现全装修的目标。而对于此次“脱光”“裸卖”,万科曾表示:“系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的自主选择。”而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则表示,由于北京市住建委会对期房进行预售价格指导,审批价的限制,让万科放弃了原来方案中精装修、空气净化系统、以及学校等配套设施的引入,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而在广州,“裸卖”的现象也早在去年年底便有出现。荔湾区中信西关海前期售价为2.8万元/m2带装修,该盘在12月初推出一批毛坯特价单位,价格为2.4万元。而时至今日,广州市的全新盘或老盘新推货量中,毛坯房的比例已经大大上升,价格也普遍低于周边精装房数千元。选择毛坯交房以“低价”吸客的房企包括凯德、保利、越秀、奥园、敏捷等一线房企或本地大型房企。

  提醒:

  “没钱得闲”可选毛坯房

  精装变“裸卖”究竟是否划算?记者了解到,诸多“裸卖”项目相比周边的带装修盘源并未很“笋”。

  以一楼盘为例,其毛坯两房小户型均价仅为1.8万元,而同期推出的带装修三房单位均价为2万元。两种盘源的价格相差并不大,但后期的装修成本并不见得比差价更低,且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及精力。

  为此,购房者不应被眼前的低价“冲昏头脑。”“当精装房和毛坯房差价不算太大时,‘有钱没闲’可选精装房,而‘没钱有闲’可购买毛坯房。”

  手段 3

  北上广深普遍“垫首付”

  在广州,开发商以“垫首付”方式促销的楼盘接近20个,涉及保利、合景泰富、祈福、雅居乐、时代地产等。

  一个楼盘项目部工作人员说:“我们推出的垫首付活动,不会影响到签购房合同的时间,开发商会先垫付一部分首付,购房者再分期将这部分资金还给开发商。”

  记者发现,同样在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也出现了普遍性的“垫首付”促销。在深圳大亚湾片区,开发商以各种名目“垫首付”也已屡见不鲜。而上海郊区一住宅项目也在3月底打出“垫首付”牌,百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8万元,其余部分2个月内付清即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楼市的“垫首付”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是开发商直接垫付部分首付,有的是由中介机构或者金融机构向购房者提供短期贷款,而贷款的手续费和利息由开发商负担。不过,这些方式都客观上达到了降低购房者的准入门槛从而“吸客”的效果。

  提醒:

  需考虑短期内现金流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同时提醒,这个方式需要以购房者未来有稳定的收入或现金流为前提。记者从广州一楼盘了解到,目前推出垫首付的优惠方式,交10万元定金定下意向房源之后,余下的首付款需要在1年~1年半以内付清,每个月的付款不能少于3万元。记者以一套125m2,七成首付,均价13500元的房子为例计算,原本需要首付118万元的房源只需要首付10万元便可以“到手”,但在接下来一年半以内,每个月需要负担超过6万元的首付款。此外,假如剩下的三成资金以20年贷款的形式完成,利率上浮1.1倍,每个月需还4000元按揭,两项相加,月付超6.5万元。

  同时,记者计算得知,假如最初购房者手上有足够的首付,通过这种方式去进行分期付款,再将手中的剩余首付按照年化收益率5%的方式进行理财,大约能够赚得4万元。而在市场上,大部分的首付分期优惠政策仅为数月,能给购房者的优惠更少,资金压力也更大。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假如没有足够资金实力,在面对“垫首付”的优惠时,不要勉强买楼。

  数据:

  大型房企现销售下滑

  截至昨日已经有超过30家房企公布了一季度销售业绩,近半房企出现了同比明显下调。其中,保利地产、华润置地、合生创展、金地集团、越秀等大型房企的一季度销售业绩均同比出现下调,华润置地一季度销售业绩甚至下调近50%。

  中原数据显示,3月,十家标杆房企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购地金额仅为62.93亿元,为近19个月新低。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处于高位。累计土地出让金仅次于2013年3季度创造的历史记录。

  业内:

  房企二季度销售压力加大

  “2014年房企销售业绩难以乐观,从目前数据看,销售同比上涨的企业其中部分是因为2013年的高额结转,从1~3月份的同比变化可以看到,销售结转的逐渐减少影响了同比涨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这种情况下,房企在2季度销售压力将普遍加大。

  在销售压力的重压下,房企各出奇招“促销”也是理所当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目前一线城市也开始放下高调的姿态,部分楼盘在酝酿下一轮优惠政策。当然,目前部分降价或让利的房企,本身房型、地段等都是性价比不高的,而且多属于中小房企。其受制于回笼资金的需求,才会出现各类让利的举措。”

  而对于大型房企也加入促销战团,严跃进表示,此类房企在年初土地储备等任务完成得不错,所以目前的重心是赶超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通过跑量来提振业绩符合其扩张的思路。

  而对于“各出奇招”的促销手段,严跃进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送奢侈品并没有降价营销带来的效果好。而相比“裸卖”的做法,零首付的做法的诱惑力更大。“不过不光对于购房者的资金链有要求,对于房企的资金链稳健也有一定要求。”其表示,如果房企本身资金周转较困难,那么零首付反而会加剧资金矛盾。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