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产业结构迎高端跃升契机

2014年04月15日 14:2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刚刚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日益严峻的外部挑战时就指出,“在全球经济再平衡和产业格局再调整的背景下,全球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庞大生产能力与有限市场空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我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和消化严重过剩产能的挑战巨大。”

  “全世界正掀起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的热潮,这是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新一轮竞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力量对比。有分析称,西方国家到2017年就能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如果一国长期徘徊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将在未来的全球经济政治版图上难有一席之地,因此,“现在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最好时期”。

  “全球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以创新支撑和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改革:重塑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表示,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华夏幸福基业,目前就在以创新的思路探索全球背景下中国产业升级的路径,并正在付诸实践。

  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机遇”。

  魏建国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产业构成都在进行新的调整和改变,致力于生产效率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是提高传统产业的资本效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的内需市场,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基础设施,以及大学扩招后形成的相对越南、印尼等国高素质、而相对美国、日本又低价的人力资源。

  实际上,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在前三次全球产业布局中承接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技术型产业,成为世界工厂。发展至今,中国已经从世界所谓的“工厂”发展到工业品质、产品品质都有所提高的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可以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坚实基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国外需求这三大需求既促进了产业升级,同时也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支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认为,居民消费比重的提高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继而又促使产业结构调整。

  从我国的内生需求来讲,需要把握住由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所带来的产业升级的最好时期。魏建国认为,中国只有产业升级,拥有强大的高端制造业和品牌,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实际上,作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力量,各类企业的主动实践和积极创新,已成为将中国产业升级之路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过去的15年里,华夏幸福基业以环北京区域为试点,在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航天制造等多个领域深耕产业一线,不断创新产业升级手法,推动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轷震宇如是说。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自1998年创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企业使命,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在产业促进方面,华夏幸福基业建立了从产业规划到招商引资,从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到产业园区运营的产业集群打造体系,促使各类产业要素在区域集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并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园区既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功能区,也是技术创新的孵化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要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升级。”对此,张永军评价认为,以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引进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项目,发挥园区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形成共性技术研发联盟,已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为实现对自我产业促进思路再创新,华夏幸福基业近日远赴美国硅谷,设立其海外第一个高科技孵化器,继续践行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国产业升级。

  秉持“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基业此次在硅谷设立孵化器,是希望从源头创新入手,建立从前期孵化,到中期加速,再到后期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搭建起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和交流的桥梁。

  “华夏幸福基业通过硅谷孵化器的搭建,以平台去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待项目成熟后,再用国内的园区载体来实现产业承载,找到中美产业对接的路径,打造可持续的产业价值链。”轷震宇认为,赴美孵化高科技产业项目,可以看做是华夏幸福基业产业促进的再升级,即从国内区域资源整合转变为全球区域资源整合,从过去的被动转移变为主动转移。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