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基业:创新思路探索中国产业升级路径

2014年04月16日 08: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机遇和浪潮中,全国各地都在寻找一个可参考的样板。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自1998年创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以“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企业使命,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在产业升级方面,华夏幸福投资开发运营的固安工业园区获得了包括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肯定。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促进方面,华夏幸福基业建立了从产业规划到招商引资,从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到产业园区运营的产业集群打造体系,促使各类产业要素在区域集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并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腾挪

  华夏幸福基业的实践步伐,始于环北京地区,截至目前其在此区域内已深耕超过10年。

  以其投资开发运营的固安工业园区为例,与北京大兴仅一河之隔的河北固安,在2002年,整个县的财政收入只有6800万元,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彼时支撑全县产业的“四大金刚”。政府为改变固安落后的经济面貌,打算在固安开发工业园区。

  以政府为主体投资运营开发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传统路径,但巨额的资金缺口却成为固安发展园区的瓶颈。于是,固安决定把园区作为一个项目,面向市场选择运营主体,用市场之手破解发展难题,最终引入华夏幸福基业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作为出资方,华夏幸福基业花费3000万进行园区规划,和固安县政府打起了工业园区的配合战。

  高标准的规划之下,华夏幸福基业随后开始一展身手,进行产业腾挪。

  起初,由于固安的产业基础薄弱,园区开发能做的只是承接来自北京的产业转移,主要是传统机械加工领域,但这也算是有了产业成效,实现了产业的从无到有。

  在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之后,随着入住园区企业的增多,华夏幸福基业的产业促进团队开始着手产业整合,即通过科技手段,在传统产业中增加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逐步摆脱低端生产,抓住龙头企业围绕其招收项目,利用人为干预和促进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向价值链高端进军。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基业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包括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航天科工为核心的航天企业,以京东方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投资额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

  在产业升级的带动之下,固安的经济总量实现约30倍的几何式增长。截止到2013年12月底,固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完成近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仅是廊坊市的排头兵,同时也高居河北全省前列。

  创新探索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华夏幸福基业以环北京区域为试点,在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航天制造等多个领域深耕产业一线,不断创新产业升级手法,推动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如是说。

  转移、整合、升级之后,华夏幸福基业还在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

  “中国未来十年,不可能再依靠牺牲环境和廉价劳动力去进行粗犷发展了。怎么融入到全世界大的产业链集群呢?”华夏幸福基业的答案是,从创新源头抓起,嫁接新技术,实现产业的“从高到新”。

  为实现对自我产业促进思路的再创新,2014年3月3日,华夏幸福基业发布公告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投资方向集中于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硬件等高科技领域的高质量、可产业化的项目。

  秉持“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基业此次在硅谷设立孵化器,是希望从源头创新入手,建立从前期孵化,到中期加速,再到后期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搭建起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和交流的桥梁。而未来,华夏幸福基业在河北固安等产业新城已设立的孵化器将成为这些项目在中国落地和产业化的平台。

  “华夏幸福基业通过硅谷孵化器的搭建,以平台去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待项目成熟后,再用国内的园区载体来实现产业承载,找到中美产业对接的路径,打造可持续的产业价值链。”轷震宇认为,赴美孵化高科技产业项目,可以看作是华夏幸福基业的一种角色转变,即从国内区域资源整合转变为全球区域资源整合,从过去的被动转移变为主动转移。

  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华夏幸福基业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资本层面有效推动产业发展。自今年以来,华夏幸福基业已经开始尝试与合作伙伴一起,在重点产业领域上,推动资本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深度结合。通过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和体系,实现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通过一系列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实践,华夏幸福基业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大发展。2013年,其整体销售额达374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公司资产规模已达600多亿元。其所投资开发的产业新城实现招商500多家,累计招商引资近7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人口超3万人。

  目前,其所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主要布局于环渤海区域和长三角区域,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湖北等地,辐射全国近20个区域。王子约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