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定park湾小区水管频繁爆裂 业主:纸糊的吧?

2014年04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河北保定park湾小区,交房4个月后才供水。供水当天地下水管不堪重负、爆裂跑水。水管还没修好,电梯又坏了,6部电梯坏了5部,业主怨声载道。《天天315》本期聚焦:配套设施如此不给力,保定park湾小区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京津冀一体化的消息,这段时间大家讨论得很热烈。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河北保定的房价。恰巧在本周,有消费者向我们节目组反映,在保定有个叫park湾的小区,开发商在无水、临时用电、消防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就强迫业主签字交房。

  业主:开发商或者物业一直在宣传说我们小区是高档社区,但我们业主总是认为,高档不高档不是靠你嘴里说的,而是靠我们业主自己感受出来的,现在只感受到你的收费高,没有感受到小区的高档,服务太差劲了。我们小区分多层和高层两个片区,多层在去年的5月份就已经交房了,它也出现了延期交房,当时我们多层的业主就维权过,他们可能考虑到违约金的问题,在我们高层这边没有达到交房条件的时候,就强制我们业主收房。按照收房的正规程序,应该有三证一书一表,看了这些才能够进行收房,但是他给我们业主只提供了一个住宅质量使用说明书和业主使用手册,其他的东西都没有。有业主提出质疑说不收房的时候,他在电话里面对我们业主说,你这个房子如果不收,我们就把你的房子卖掉。

  业主们说,他们是后来在小区业主论坛上和业主qq群里交流时,才知道收房时要先看“三证一书一表”的。所谓的“三证”是指: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两书”是指:《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一表”是指:《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看过这些证书和备案表后,再收房。但当时业主们收房时,并不知情,所以有不少业主都糊里糊涂收了房。开发商当时交房时,还要求业主先交齐物业费,电梯费,公共照明费,二次加压费,装修保证金,水电费等多项费用后,才能凭收据拿钥匙,看房。

  业主:2013年的10月底,不具备交房条件,水和电都没有,就直接交房了。

  记者:那您当时可以直接拒收房屋啊?

  业主:买房也不容易,11月初办的手续,交气税、交办房本费用、交物业费、签收据、找人领钥匙,然后去看房,签字,然后就说你们11月底必须得拿钥匙了,如果你们不拿钥匙的话就是违约。当时他让我们验收了,交钱拿钥匙才能看到自己的房。电也是临时的,只有电,水没有,什么都没有。

  记者:那您没问他吗?就是你这个房子验收合格了吗?

  业主:当时我也问了,现在可以交了吗?他们就是不答理你,不说话。

  记者:那他说什么时候能供水?

  业主:他说过了3月15号就给供,但等到3月15号还是没水。去到物业,物业他说水管崩了,他一直说正在修复,拖了大概一个月。这个水到目前为止还是断断续续的,还三天两头的贴出单子说停电,说供电局检修。现在就没办法装修,我下边都没法干活了。

  交房4个月后才供水,供水当天地下水管就不堪重负爆裂跑水。业主告诉记者,第一次爆裂后,修好了,但后来这些水管又崩了。他们因此又可气又无奈地开玩笑说,“这水管是纸糊的吧。”

  业主:收房的时候说是没水没电,当时物业开发商给我们的解释是说,新小区第一年不供暖,怕小区的水管在不供暖的情况下冻了,我们当时接受了他这种说法。后来一直给我们拖到3月15号才供水,当天水管就给崩了,崩了之后他就开始紧急抢修,第二天修好再供水的时候又给崩了。几乎我们的水管是天天修天天崩,有很多业主就质疑物业,你们这个水管是纸糊的吗?让我们业主以后还怎么安心入住呢?

  这边水管还没修好,那边电梯又坏了。高层住宅电梯经常坏,这让住在10层以上的业主们很头疼。

  业主:电梯是从上周二开始就出现问题,负一层是不是水管崩了我不太清楚,水特别多,往电梯里面灌水。当时找物业,物业说电梯进水了不能用,得等到晒干了。上周六我又去了,他说还在晾,现在还不能用。

  记者:就是说水管还没修好?

  业主:对对对,水管他就没修。七号楼一共是六部电梯,五部电梯都不能用。周日我去了一次,就是从一楼爬到25楼的。

  业主:七号楼是三个单位,每个单位是两部电梯,自从315供水之后,大家都开始装修,装修的话两部电梯只能用一部。有一部电梯刚开始就有问题,坏的频率特别高,有的时候一天坏几次,甚至把人关在里面。现在是6部电梯只能用一部,三个单元只能用一部电梯。我是一单位20多层,但只有三单位一部电梯可以使用,我每次去的话必须从1单元上到33层,然后走到顶楼,顶楼上面也不是很平坦,有好些管路,跨过顶楼之后从33楼往下走,然后下到20多层才能进去。我装修,工人也是这样做。这样做特别不方便,因为只有一部电梯,好多人同时装修,经常有的人等两个小时也上不去。它那个电梯质量有问题,坏的频率特别高。

  高层住宅,一个单元至少应该保证有两部电梯能正常使用,但是保定park湾小区7号楼三个单元一共6部电梯,只有一部能用。7号楼业主说,这些电梯甚至还都出现过坠梯事故。

  业主:我是我们小区高层的7号楼业主,拿我们7号楼来说,7号楼有3个单位,每个单位配两部电梯,现在我们7号楼有6部电梯,但现在只有3单元的一部电梯在运营,其他5部电梯已经停了大概一周多了。我们问物业,物业只是说在维修中。电梯几乎频繁出现过坠梯事件,从30多层、20多层忽然就掉到十几层或者掉到底层。这个问题到现在物业都没有给出我们合理的答复。

[page title= subtitle=]

  除了水管,电梯频出问题外,有业主告诉记者,保定park湾小区应该没有经过消防验收,目前连消防设施都配备不全。

  业主:两次着火,当时还打119,火警就来了,当时确实把火扑灭了,扑灭了之后也没有引起保定相关的一些部门的重视调查。我们业主也很气愤,我们也给管理消防验收的部门打过电话,当时他们给我们回复说,三个工作日之内给我们一个具体的回复,但我们等了三个工作日一直都没有回复。他们对我们小区消防是怎么验收的?现在我们小区楼道里面的消防拴里面连个拴都没有,就是一个空空的管子。那个管子你拧开那个水龙头,都没有水的。再一个,我们报警呼救的红色的盒,你按那个铃根本不管用。这种情况,消防肯定是没有验收的,如果消防验收了怎么会成这样子。

  水管、电梯、消防都存在如此严重的问题,保定park湾小区是如何通过验收准许交房的呢?

  几位业主说,当时开发商通知交房时就有业主拒绝收房,并把小区不具备交房条件就强迫业主收房的事情,反映到保定市住建局。今年1月份,保定市住建局还曾下发过责任停止交房通知书。

  业主:这个责令通知是在1月份下发的,当时也是一些业主给住建局打电话才知道这个消息,当时保定市住建局对保定多个小区都下这个通知,就是说他没有通过验收,先让他停止交房。其他小区都进行了张贴,对业主进行了通告,但我们小区这些东西,从来也没有通告。我们去问物业,物业还装傻,说这事不知道,我们没有收到相应通知。但我们业主给住建局打电话,住建局说我们已经下发这个通知了。

  记者:当时您是已经收房了是吗?

  业主:对,已经收房了。

  记者:那就是说有些业主还没收房。

  业主:对,但到今年3月份我们再次维权的时候,再给住建局打的时候,因为住建局他验收只验收你这个房子,他验收一部分,只是整体验收,归他验收的那一部分说他小区已经通过了,但其他的那些验收还没有通过。我们现在没有验收的,我知道就消防、人防还有电梯。

  但经济之声《天天315》记者在保定市住建局网站上,并没有查找到相关内容,于是拨通了保定市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话,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不清楚”,并让记者联系建筑稽查大队办公室,然后又转到其他科室。

  记者问了一圈,竟没人知道住建局曾给保定park湾小区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是监管部门有意隐瞒实情,还是业主在说谎?

[page title= subtitle=]

  记者在保定市住建局网站上没有查找到相关内容后,拨通了保定市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话,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不清楚”,然后让记者联系建筑稽查大队办公室,然后又转到其他科室,记者问了一圈竟没人知道住建局曾给保定park湾小区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

  记者:您好,我们想核实一下您这边是曾经给小区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是吗?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太清楚,要不您打一下5000110,这是我们一个部门。

  记者:找谁呢?

  工作人员:就是专门接待监督咨询举报的电话,我这是办公室,具体业务您还得咨询他。

  记者:喂?

  工作人员:住建局下属单位稽查大队。

  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之前你们是给这个小区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是吗?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科室主要接待举报,如果要是说去现场的话我们有业务科室,他们去。

  记者:您能给我他们的电话吗?

  工作人员:您打一下309001吧。

  记者:是他们给我您的电话的。

  工作人员:我们这儿只接受举报,不接受咨询,不好意思。

  记者:您好,他们这个小区之前是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的,就是我们想知道一下当时为什么要下发这个通知书?

  工作人员:这得问一下业务科室,我这还具体不太清楚,我们这是办公室,现在他们都没在。方便的话留个电话吧,到时候有什么情况反馈我给您打电话得了。

  记者: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下发责令停止交房通知呢?

  工作人员:现在就我知道消防和人防还有供水这块,这个的竣工验收都不是住建局,住建局只对它的房屋质量进行验收。

  记者:开发商存在什么问题的情况下,你们会下发责令停止交房通知?

  工作人员:这块我还得问业务科室具体是什么情况,我这个办公室对这块业务到底怎么走的也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大概什么时间能给我回电话呢?

  工作人员:我尽快吧。

  但是直到今天节目开始前,《天天315》节目组都没有接到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page title= subtitle=]

  昨天记者还拨打了河北保定park湾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但正如业主所说物业公司的电话很难打通,记者拨打了多次都无人接听。后来,记者又找到河北保定park湾小区开发商保定市民生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

  工作人员:您好,park湾销售部。

  记者:我问一下现在park湾7号楼那个6部电梯坏了5部,这个怎么没人修呢?

  工作人员:您给物业打电话。

  记者:物业电话是多少,我打了,打不通啊。

  工作人员:5081555。

  记者:没人接,一直打不通。

  工作人员:昨天也有个业主过来找呢,好像物业给他们的解释说现在是因为电梯被水泡了。

  记者:这个楼不是刚才交房吗?

  工作人员:恩。

  当记者问到保定park湾小区交房时是否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等问题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稍后会让物业公司和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回复电话。一个小时后,记者接到物业公司回复的电话。

  记者:您是park湾小区的物业是吧?

  物业:对。

  记者:你们小区7号楼3个单位6部电梯现在只有1部能用。

  物业:这个是什么时候跟您反映的?没事啊,每个单元都有1部电梯正常运行着呢。

  记者:现在是修好了吗?

  物业:对啊,没事了。

  记者:大概什么时间修好的?

  物业:昨天下午正常使用的。

  记者:我听业主反映说这个电梯经常坏。

  物业:这段是供水期间,因为刚交房时间不长,刚供水,水可能不太正常,有的时候跑水。业主家阀门不关,人家装修的来了,装修前脚一走,后脚人家阀门不关,跑水了就把电梯给泡了。

  记者:可是我听业主说电梯泡水主要因为供水第一天水管破裂了,是吧?

  物业:对,刚开始是有那情况,但是我们及时解决了。因为这段期间我们这边面临一个天然气点火的问题,师傅也确实忙的不可开交。这个事我们一直在跟业主说呢,说是天然气点完火就给他们弄。前天点完的,昨天他们就处理这事了,已经没问题了,现在都正常使用着呢。

  记者:不会再漏水了吧?

  物业:这个我不敢给您保证,因为咱们人还经常闹个毛病呢,设备谁也说不准,是吧?

  记者:但是这个小区是刚刚交房啊。

  物业:我让我们领导给您回个电话行吗?详细情况我再让我们领导跟您解释。

  记者:现在业主跟我反映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几部电梯它频繁会出现坠梯的事故。

  物业:因为我也不经常坐电梯,我也感受不到他们经常说的坠梯。

  记者等待了几个小时,不见物业公司回复,就又多次拨打物业公司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也再没有主动联系我们的记者。

[page title= subtitle=]

  专家点评

  水管、电梯、消防设施都存在如此严重的问题,保定park湾小区是如何通过验收准许交房的呢?业主们该如何维权?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和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做客节目,就此事发表观点和看法。

  业主:第一个问题是,像我们电梯现在这种情况,对外报警不通的情况下,这种电梯是否可以交付使用?第二个,像我们的消防现在这种情况,这种商品楼是否可以交给业主使用?

  邱宝昌:电梯和消防涉及到业主的生命安全,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电梯能否正常使用要定期检查,如果一个小区在交付的楼盘当中,电梯不能正常使用或者是不能报警或者有坠落的现象,这是不能够使用,也不能交付的。另外,像消防通道、消防方面如果验收不合格,也是不能交付的。

  主要问题出在怎么能正常交付?竣工备案是如何办理下来的?以及其他设备设施是如何完成的?这块问题我觉得相关职能部门不能互相推诿,要不然业主的生命健康安全谁来保障?我认为这一点应该高度重视,刻不容缓,因为这跟一般的物业服务不到位有本质的区别。

  商品房的交付条件和程序到底是怎么样的?

  邵桐:房屋在交付的时候,开发商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规划许可证和建筑施工许可证以及住房使用说明和住宅质量保证书,还有一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具备了上述条件之后,才说明开发商符合交付房屋的条件。此外,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将符合交付使用条件的商品房按期交付给买售人。商品房符合了上述交房条件之后,经过业主现场验收,才可能认定这种交付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此外在房屋即便交付以后,开发商也不能免除全部的法律义务。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开发商对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就保修的范围和保修的期限以及责任等做出约定。从交付之日起,开发商要按照合同的约定承担相应的保修责任。

[page title= subtitle=]

  小区业主说保定市住建局曾经给保定park湾小区下发过责令停止交房的通知书,在一般的情况下,住建局会下发这样的通知到底是因为什么?

  邱宝昌:因为质量严重不合格,有可能危及到业主的生命安全。如果是一般的不合格可以去维修、维护,或者交付以后可以进行维修维护。像刚才讲的质量保证书,建设部门有相关的规定,比如你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在合理使用寿命年限里,都要承担保修保证的责任,不能做豆腐渣工程,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工程是符合质量要求的,如果没做到,像一些基础和主体结构出现了不合格导致的塌陷等等,是要负终身责任的。像电梯不合格、消防不合格,这都涉及到生命健康安全,这样就不能交付,所以住建局下发通知,让它暂停交付。问题是怎么落实到位?如果交付了,安全隐患缺陷没有消除的话,谁来保证的问题?还有执法监督检查的问题,不能是一纸暂停交付的通知书就了事,必须要对责任人做相应的郑重监督和处罚。

  业主说住建局下发过类似的文件,但是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却不知情,告诉记者核实情况以后会回复电话,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消息。如果说发布过这样文件的话,工作人员核查起来会非常困难吗?需要很多时间吗?

  邵桐:内部机构之间调取相关资料或者档案是不费任何力气的,我认为这一个是相关科室之间在推诿,不愿意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定职责。另外,业主也可以依据政府信息相关条例的公开规定,要求住建部门依法公开他们相应的处罚措施或者相关文件,这样可以为消费者或者说业主提供维权的依据。

  一般情况下,如果说一个小区的水管、电梯、消防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能不能通过验收并且准许交房?

  邱宝昌:按说它是不能够竣工备案的,它不具备竣工备案的话就不符合交付的条件,是不能交付的。现在出现这种问题,涉及到几种责任:一方面是我们违规企业的行政责任,由相关行政部门对他们查处,包括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安监部门。另一方面是对业主的民事责任,比如延期交付、暂停交付或者交付不符合合同的违约责任。所以业主一方面可以要求相关部门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另一方面可以要求进行民事赔偿,这都是业主的权利。当然,行政责任应该是政府部门要积极地主动作为。

  业主们该做什么?

  邱宝昌:业主可以和开发企业就是建设单位协商解决。收房的时候可能他不清楚就签收了,但如果签收以后发现不符合合同的约定,如果是一般的问题,开放商要给予维修维护,保证正常使用。如果是涉及到严重安全问题,像电梯、消防这块,如果是危房或者是不能居住的话,业主可以要求赔帐损失,可以去其他地方租房居住。业主能做的就是协商解决,要求民事赔偿和向行政部门举报,要求他们来查处。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