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较2月扩大

2014年04月19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最新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略有减少,持平的城市数量增加,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具体到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下降。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数据发布

  14城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

  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与上月相比,今年3月,海口、温州、宜昌和韶关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10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5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其中,房价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厦门和南京,涨幅均为0.6%。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已连续4个月减少。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本次发布的房价数据有三个特点。

  首先,3月份70城房价未涨的城市个数达到了14个,这已经是2013年以来,房价未涨城市个数的最高点。

  其次,3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平均指数涨幅为0.23,二手房环比平均指数涨幅仅为0.12,均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

  最后,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开始回落。3月份,除上海房价同比涨幅仍旧达到15.5%的全国最高之外,其他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全线回落至15%以下。“这代表了市场的回落,但由于价格指数显示环比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因此一线城市的供需结构依然存在较大的矛盾。”张大伟说。

  北京新房同比涨幅连降五个月

  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2月回落2.5个百分点。记者发现,自去年11月开始,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就开始回落,至今已经连续回落五个月。去年11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报21.1%,今年1月涨幅跌破至18.8%。

  在二手房市场,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2.6%,涨幅较2月收窄3.3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情况看,3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较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以来,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持续六个月出现收窄。对于环比涨幅突然扩大,张大伟认为,可能与统计局采样有关,很可能是统计的指数数据滞后于市场实际情况。从趋势来看,北京房价环比涨幅仍是收窄趋势。

  □业内分析

  观望致北京房价涨幅下降

  张大伟表示,受信贷收紧、自住型商品房集中上市等影响,进入今年,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市场预期出现变化,中低端购房者看跌情绪日益浓厚,购房者入市节奏变慢,影响了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出现下降趋势。受观望情绪影响,近期不少北京开发商也推出降价楼盘,新楼盘开售也并未出现此前“日光”的现象。

  张大伟表示,观望情绪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更大。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三月二手房成交套数为8943套。这一成交量创造了2009年全面网签来同期的最低值。这也是2013年6月后,再次出现连续3个月低于万套二手房成交的情况。

  北京楼市不会出现“崩盘”

  张大伟指出,由于今年信贷和自住房供应将是影响北京楼市的关键政策,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楼市也将会出现调整,房价会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从目前市场情况看,4月份北京楼市很难升温。

  他认为,北京楼市调整的时间不会太长,也不可能出现“崩盘”的情况。“受首都集聚效应的影响,人口基数大,购买力高,虽然受观望情绪影响,需求会有所降低,但刚性购房需求依然存在,在库存方面,房源仍然较少。由于信贷有紧有松,不排除未来房价再出现加剧上涨的情况。”

  全国市场触顶迹象明显

  3月份70城房价未涨的城市个数达到了14个,是自2013年以来房价未涨城市个数的最高点。张大伟表示,目前楼市出现了新变化,由去年末的市场分化逐渐演变为市场的全线放缓,从数据看,基本可以判断市场在2013年四季度已经触顶。从春节后的一个多月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也发生变化,目前商品房销售额、面积涨幅均出现下调,库存则明显上涨,预计接下来量价涨幅会持续回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未来楼市不容乐观。3月份住宅市场整体价格持平和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多,环比涨幅继续收窄,更多的城市房价出现横盘局面。预计如无特殊的政策因素影响或刺激,国内楼市市场趋冷、价格涨幅收窄、横盘和价格下跌城市增多、市场进一步分化等一系列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楼市整体的复苏将很缓慢。

  他预计,楼市的调整将从区域供应量与人口基数不匹配、旅游地产聚集的城市展开,而在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收窄则是会先从远郊区县开始,从高总价大户型的房屋类型开始,逐步向市中心蔓延。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