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润系港股一天蒸发185亿港元 华润置地跌3%

2014年04月23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继4月17日中纪委公布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后,昨日华润集团旗下5家在港上市公司复牌(此前因复活节停牌),全线下跌,其中华润电力跌幅近10%。

  华润系A股多在停牌中

  昨日,华润系港股中,华润电力跌9.62%,华润创业跌4.16%,华润置地跌3%,华润燃气及华润水泥则分别下跌2.75%及4.1%。据统计,5家公司昨日市值蒸发185.55亿港元。

  独立股评人余君龙预计,华润系在港有5家上市公司,不应受到一个高层被调查,而影响日常公司运作,但若有对冲基金借今次事件沽空,华润系上市公司股价将严重受压。钱龙网络港股高级研究员阮孙官预计,宋林事件短期内将导致华润系股价呈现疲弱的态势。

  A股市场上,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华润双鹤等多只华润系A股此前因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处于停牌状态。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受宋林事件影响,华润旗下医药资产的重组整合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2013年7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第一次实名举报宋林在收购山西民营企业金业集团旗下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当时华润集团旗下港股股价便发生过集体暴跌,华润电力当时跌幅达11.6%。

  投行下调华润电力评级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昨日发布报告将华润电力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减持”,并将投资目标价格下调33%,由此前的25.26港元下调至16.82港元,以反映集团的管治问题。

  报告认为,华润电力在收购山西金业时作价过高,夸大该煤矿产能。2010年5月,华润电力以79亿元人民币收购太原华润山西金业集团80%的股权,每吨收购价达3872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其他收购项目的价格。此外,该煤矿投产期却一再拖延,去年8月最终取得勘查许可证,去年8至10月和今年首季的煤矿产量仅有5600吨和9000吨,远低于预定的255万吨年产量。

  花旗银行昨日报告则认为,继宋林被免职后,华润电力将会对该批煤矿资产作出减值。花旗认为,华润电力的煤矿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当中约一半是位于山西和内蒙古质量差的煤矿,预计公司今年将做出100亿元人民币的减值,这将抹去2014年全部纯利。花旗预期,华润系公司短中期股价将出现波动,但相信长远投资势头仍保持吸引。

  瑞信报告则表示,该行过去看好华润电力,主要是其产能计划较同业进取,且来自风电业务的盈利正在上升。宋林事件会对股价构成短线压力,但对公司盈利应不会有重大影响。新京报记者 陈白

  ■ 调查

  涉并购案3高管早已离开华润电力

  百亿并购案结束之后,并购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与宋林一起离开了华润电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两次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2013年7月17日举报称,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涉及该起收购的高管已纷纷离开华润电力。而为该收购做出资产评估的山西博瑞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西博瑞”)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评估报告没问题。

  收购组负责人离开华润电力

  据报道,2009年底,华润电力开始与金业集团谈判收购其资产,华润电力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组长为公司执行副总裁杜华东,常务副组长为华润电力时任煤炭发展总监闫国平。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和金业集团相关各方签署《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华润电力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

  2010年7月13日,当时负责收购的主要领导,和宋林一起,离开了华润电力。据华润集团官网消息,2010年7月13日,华润电力发布了一份《集团最新人事任免》(简称“公告”),公告称:宋林不再担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该公告任命了华润电力总裁以及执行副总裁,公告中没有提到之前担任收购工作组组长的执行副总裁杜华东。

  公告称:“没有进入上述新管理团队的原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其他管理团队成员,自动免去职务。”

  在华润集团官网上,记者发现,2011年3月4日,杜华东出席某活动时身份是华润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

  在上述人事任免公告中,闫国平被聘任为华润煤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闫国平在进入华润电力之前,曾担任过山西省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2008年10月22日,因为对打击私挖滥采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力、措施不到位、存在实质问题,被山西省委免职,和他一同受处分的还有汾阳市另外几名高官。

  据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信息查询结果显示,目前,闫国平是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评估方称评估报告“没问题”

  在华润电力收购金业集团中,华润方请山西博瑞做资产评估。

  据报道,在山西博瑞做的评估报告中,山西博瑞一方面明确指出中社和红崖头两个煤矿探矿权无效,一方面做出了高额的评估。

  对此,山西博瑞法人代表王长生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评估报告没有问题,有什么事“问华润去吧”。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张建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煤矿没有探矿权,那么这个评估标的就是无效的,是无效评估。”如果评估结果出现重大失误,张建文称,评估公司将要承担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民事责任的起诉方,只能是华润电力。

  据华润电力2013年7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于2003年即已获得了探矿权,后因地方政府进行煤矿资源整合,暂停办理探矿权转采矿权,但这并不影响探矿权的有效性。在2013年4月,太原华润已取得了原相煤矿20年的采矿许可证。新京报记者 朱星

  ■ 背景

  百亿收购案引发举报

  去年7月,王文志在对宋林的第一次举报中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华润电力斥资百亿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过程中,存在渎职。

  山西金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前山西首富张新明。煤焦化是金业集团的主营业务。在与同煤集团重组未遂的情况下,2010年2月,华润的子公司华润电力和金业集团相关各方签署《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根据协议,华润电力占大股东的太原华润,将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下属10个资产包80%的股权。

  这笔签约中,还出现了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公司的身影。据报道,华润联盛为华润集团和山西联盛集团共同设立。而后者的当家人,则是曾因700万嫁女名声大噪、目前陷入困顿的“煤商”邢利斌。

  该资产包的资产,主要包括原相煤矿、红崖头和中社井田等三个煤矿。其他还有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运输公司等资产。

  根据评估报告,上述三个煤矿的采矿权价值分别为41.69亿元、36.8亿元和4.89亿元,合计超过80亿元。王文志举报,上述三家煤矿在被华润收购时,境况不佳。其中,原相煤矿2010年至2012年间均处于亏损状况。(尹聪)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