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经济大拐弯:中国楼市见顶 股市见底?

2014年04月23日 13: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拐点到了。

  《金融时报》的一则最新报道我特别关注,时下,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特殊拐点。我的理解,这个拐点,富人随时变穷人。说是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让贫困大规模减轻,但这一趋势现在可能逆转,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恐怕面临疲弱增长,全球会有28亿“脆弱中产”将成为受损最大的群体。如果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重回贫困是这些人难以逃脱的命运。

  所谓“脆弱中产”,指的是每天收入高于2美元,但低于10美元的人群。这个群体中三分之一的人勉强挣扎在贫困线之上,稍有风吹草动,有可能迅速重归赤贫境地。世界经济面临这样的拐点,中国经济能风景这边独好么?

  拐点现象此起彼伏 财富如何再分配

  放眼昨夜今晨的媒体报道,无巧不巧,相同的声音此起彼伏,拐了,拐了。楼市拐点、人民币汇率拐点,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拐点、火电企业拐点、猪肉价格拐点等等,满眼都是。在这一系列拐点声中,我更关心,财富将如何再分配,中国的“脆弱中产”又将如何独善其身呢?

  楼市拐点论是个典型,早已甚嚣尘上。数据说话,“2014年一季度中国商用土地指数”最新发布,去年四季度商用土地市场已出现向下拐点。这个指数到今年第一季度是多少呢?跌落到79.9,同比下降幅度达29.4%。至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呈现疲软态势,似乎已将楼市拐点崩盘论做实。

  深圳楼市或现价格拐点 部分楼盘单价下跌3000元

  再看一线城市的情况。市场中正流传一条“深圳楼市出现价格拐点,部分楼盘单价下跌3000元”的消息。要知道,深圳作为我国四个一线城市之一,十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现在是否真的到了拐点呢?

  在上海,多处顶级豪宅,比如汤臣一品,开始推出珍藏户型,据分析,这可能与融资环境偏紧有关系。

  2014-2015:楼市见顶,股市见底?

  《经济参考报》预言:2014-2015:楼市见顶,股市见底,会双双迎来拐点。如果不及时进行转型发展,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届时房地产泡沫破灭与人口危机全面爆发相叠加,将重创中国经济,使中国面临经济大幅度滑坡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及难以实现现代化的三重风险。

  文章指出,经过10多年的大幅度上涨,中国的楼市已经出现较严重的泡沫。当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超过了纽约和伦敦。然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尚不及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且生态环境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中国的房价已远超其实际价值,大大超出了百姓的支付能力。某种程度上楼市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

  说到“绑架”,的确并非夸张。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2013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可做注解,截至2013年底,全国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40.39万公顷,抵押贷款总额7.76万亿元。

  李嘉诚连续十六年雄踞华人首富

  此时,再传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卖房的消息,说李嘉诚看跌中国房地产,只卖不买,已签署协议出售北京盈科中心。业内人士说,这位超人“总是在危机发生的前两到三年出售资产”。现在,李嘉诚已经从中国主要房地产项目中脱身。其他人是否会得到暗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呢?

  在一系列拐点此起彼伏出现在公众视野时,我最关心的还是财富流向。2014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公布,就是这个李嘉诚,凭借310亿美元净资产再次荣登榜首。大陆富豪中,一共有6位资产超过百亿美元的企业家。其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4位进入华人富豪榜前十。另一不能不面对的事实是,贫富差距正在拉大。这不仅仅关乎社会公平和和谐,更多的还是中国经济问题,这意味着内需难以拉动。

  库兹涅茨: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呈倒U型关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曾提出,一国的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呈倒U型关系,也就是说在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收入不平等状况会逐渐加剧;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收入差距会逐渐缩小。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这一关系,也被称为“库兹涅茨曲线”。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实践,当经济发展带来收入差距的持续扩大,我们又何时迎来收入分配的转折点呢?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略低于上年的0.474,表明收入差距有所减少。中国收入基尼系数连降5年。由此,有人得出结论,中国基尼系数下降拐点来了。那么真是如此吗?

  众所周知,基尼系数0.4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警戒线”,贫富分化加剧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对照这一标准来看,0.473的基尼系数并不低。但公众纷纷质疑,因为数据相当程度上偏离了对于贫富差距的切身感受。而这样的质疑并不是第一次。

  樊纲: 中国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收入差距太大

  经济学家樊纲最近在主题演讲时说了,中国现实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是,比起刚刚告别的低收入阶段,目前的收入差距更大。樊刚认为,到了中等收入阶段,一部分人已进入到高收入阶层,但大多数人还是低收入阶层,这时收入差距特别明显,甚至会继续扩大。

  樊纲说到的“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提出的概念,当很多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了中等或者进入中等水平以后就出现了经济停滞。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脆弱中产”由富转贫的危机了。

  面对由富转贫的危机,中国怎么办?

  面对中等收入陷阱,“脆弱中产”由富转贫的危机,中国怎么办?前面说到的《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提到,中国正致力于阻止这一重归贫困的趋势。今年,中国宣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改善1亿城市流动人口的住房条件和社会保障体系。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个趋势,从长期来看,薪资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中低收入人群将会成为受益最明显的群体。截至4月21日,2014年全国共有9省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平均增幅约13%。

  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经历了近十年的“全球化”后,中国高管阶层的平均收入增长空间已经有限,而中等及低收入人群、一线操作员工以及应届毕业生都是涨工资的热点群体。未来收入增长更集中于中等及低收入人群,受其影响,中国在人力成本上的优势正进一步减弱,这将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如此看来,拐点未必都是让人担心的,缩小收入分配的拐点就万众期待。我们期待,改革的红利尽快显化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不是从富裕拐向贫困,而是从富裕走向富强。(评论员马尚田)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