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来房企密集抢滩佛山 本土房企拿地卖房双败走

2014年04月29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外来房地产大鳄进驻,与本地地产企业形成逐鹿中原之势。

    外来开发商包揽大宗靓地

    外来房企密集抢滩佛山,这一势头自本世纪初已经初现端倪。自本世纪初保利、万科等大牌房企进入佛山市场之后,近几年来,万达、中铁、绿地、富力等品牌巨头相继进驻,不断扩张势力版图。

    在“过江龙”汹涌的开发大潮之下,佛山部分“本地虎”却因为规模、实力不足等因素逐渐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局。

    10年前,由佛山本土房企开发的禅城玫瑰园、南海丽雅苑、怡翠花园等可谓首屈一指的知名大盘,然而时至今日,在佛山知名度最高的几大楼盘如万锦豪园、千灯湖一号、保利花园等集群中,已经难觅本土发展商的身影。

    时间回溯到2013年10月,去年全年佛山土地拍卖市场最活跃的月份,多块“地王”诞生。据各区土地成交数据显示,佛山10月成交地块38宗,共131.39万平方米,总成交额126.85亿元,占2013年全年卖地总收入的21%。

    10月土地市场中,闪现不少外来知名开发商的身影,包括万科地产、新加坡丰树集团、招商地产、华侨城、富力地产、中铁地产,其中华侨城、富力地产、中铁地产是首次进军佛山。据粗略统计,上述开发商10月共在佛山拿地99.70万平方米,占10月成交总面积约76%;投入资金共102.68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约81%。

    本土房企拿地卖房双败走

    在此轮土地市场的竞争中,本土房企溃不成军。

    纵观最近一两年佛山土地出让情况可以发现,保利、中海、万科、佳兆业、招商、绿地、万达、龙光等大佬级房企,成了各大土地拍卖场的常客,它们之间或竞相加价,竞争激烈,引起关注无数,或静悄悄以底价或低价拿地,让业界唏嘘。但这一切,似乎都与本地房企无关。

    “这一两年,明显感觉到本地房企拿地越来越难了”。本土房企长信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徐伟钊的话,道出了大部分本土房企业心声。

    “现在的市场真的很难做。”某本地房企销售总监向记者诉苦,“以前我们在禅桂中心区还能拿地开发,现在则只能被迫在镇街战斗。

    去年,该房企所在的镇街涌入了几家品牌开发商,对此,他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他们在这里拍出了高价地,带动了区域发展,也有利于我们的既有楼盘卖个好价钱;忧的是镇街的市场份额就这么大,品牌开发商来了之后,必然会抢去我们的部分顾客。”

    “这可能是我们公司在佛山开发的最后一个楼盘。”该总监透露,其公司已经在粤西北等三四线城市买了几块地。

    “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在动辄几亿甚至数十亿的土地出让金面前,没有几个本土房企吃得消”,骆仪克表示,“开发商拿不到土地,如同无水之鱼,如何能生存发展?”

    事实上,不单是土地市场,在产品销售市场,本土房企也处于下风。

    ■改变

    本土房企

    多管齐下寻出路

    在外来房企的夹逼下,本土房企的市场空间越走越窄,困境之下,本土房企也在突围。

    1.转战旧改

    相继亮相的季华路两大项目星星凯旋国际和丽日广场,背后的开发商便是佛山本土老牌房企——星星地产和丽日集团。

    “三旧改造”是以上两大项目的共同属性。去年1月份,丽日集团取得的季华路中央商务带一纯商业性质的“三旧改造”项目,也是丽日集团全面进军商业地产的“代表作”;而星星广场则是星星集团在一批厂房等“三旧”基础上改造而成。

    业内人士表示,本土企业立足于佛山,对佛山这座城市和人有着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在此轮竞逐中,“旧改”成了“香饽饽”。

    2.联合拿地

    虽然大宗靓地竞拍难觅单个本土房企的身影,但也有一些房企“捆绑”开发,以联合体的形式拿地。

    佛山领先丰房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认为,在外来大开发商不断扩张的环境下,本土企业抱团拿地不失为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减少资金压力、夺回市场份额的好方式;但在部分业界人士看来,但几个联合体之间复杂的股权关系,很可能让开发过程风波不断。

    3.外拓出走

    在佛山市场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外拓出走成为本地房企最常见的选择。2010年前后,佛山本地房企就曾掀起一波外拓高潮,2007年海逸地产进驻江苏无锡,2008年顺德房企盈信地产进驻云浮郁南,这些都是本土企业开始“试水”外拓的代表。

    2010年钜隆房产在东莞一举拿下三个项目,大举外拓意图明显。同年,海逸地产进驻珠海,雍雅堡别墅项目开工。美的地产在2010年启动了全国布局的3年计划,布阵西南、华中、华东和华北、东北,成为目前佛山房企中,异地发展最为迅猛的企业。

    4.幕后出资

    另一种比较隐蔽而且保险的方法,是企业出资给有经验的开发商,但出资方只负责回收资金和利润,并不参与实际的房地产开发。佛山新城重点项目中盈盛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后,志高空调、美思内衣、科名达、华耐都是该项目的投资后盾。

    业界评论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保证高效开发,因为开发商需要对投资方负责。多个投资方的监督会倒逼房企做好项目。

    三大“过江龙”

    市场份额266亿

    ■数读

    统计显示,从2009到2013年5年之间佛山房地产市场年销售总额由567亿元增长至667亿元,涨幅17.6%。同一时期,保利、万科、中海三大“过江龙”所占的总市场份额由116亿元上涨至约266亿元,涨幅近130%。

    “倾向于买品牌

    开发商的楼盘”

    ■消费者说

    “我比较倾向于买品牌开发商的楼盘,感觉质量、物业等更有保障,更放心”,陈女士说。2012年,陈女士准备在张槎买套婚房,在张槎片区众多楼盘中,陈女士一眼相中了 保利地产某楼盘,因为保利地产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在佛山,持这种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周先生赞成这个观点:“良好的物业服务是买房的时候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周先生认为,从物业方面来看,品牌房企显然更有经验和实力。“由于民间资本充足,前些年在佛山常出现这样的房企:几个股东凑笔钱,注册一个地产公司,开发一两个项目之后,又迅速撤离地产市场并注销公司。这类楼盘总叫人买得不那么安心。”周先生表示。

    多个纪录

    由外来房企创造

    ■威水史

    这些国内外的大房企不但成为佛山10月土地市场的资金主力,也创造了不少“地王”纪录,如万科10月9日以41.7亿元佛山金融高新区拿下约24万平方米地,刷新佛山总价地王纪录。中铁房地产在金融高新区拿的两块地,分别以9418元/平方米、9318.85元/平方米单价成为佛山单价第一、第二。还有不少如招商、富力等房企在禅城拿得的地块也是高溢价成交。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南盼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