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楼市开盘成交量两三成 交易量或少近三成

2014年04月29日 14:32 来源:生活日报 参与互动(0)

  “五一”假期将至,楼市传统的“金三银四”仅剩尾巴。总体看来,今年三四月份济南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大的“起色”,截至目前的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金三银四”恐怕要泡汤。

  创单次开盘成交新低

  3月末以来,济南出现开盘“扎堆”的情况,进入4月份,开盘和加推房源的楼盘仍不在少数,但成交情况却差别很大。

  4月19日,位于东部凤凰路附近的一处楼盘开盘。前期该楼盘一直卖得不错,因此,开发商对此次开盘信心比较足。据了解,这次该楼盘共推出了两座楼120套左右的房源,从3月中旬开始认筹,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累计认筹了80组左右的客户,低于房源数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实际成交量更是低于开发商和市场方面的预期。数据显示,开盘当天共成交了大约40组客户,开盘成交率不足40%,成交均价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

  该楼盘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开盘成交情况,创下了该楼盘单次成交去化率的新低。

  价格没变但成交在降

  同一周的4月18日,位于济南西站片区核心区域的一家楼盘加推二期的182套房源。经过1个多月的认筹积蓄,到开盘时,累计认筹客户在60多组,仅为房源数量的三分之一;开盘当天仅成交约40套,开盘成交率仅为22%。其开盘成交均价为7100元/平方米,与前期相差不大。

  “现在西站这边楼盘特别多,可以进行充分比较后再选房。”现场一位看房者的话或许可以解释低成交率的原因。

  当然,也有的楼盘情况还算正常,开盘成交率维持在七八成。价格是否符合心理预期是导致差异的重要原因。

  成交量预计下降三成

  楼市成交素有“金三银四”的说法,每年三四月份和九十月份是楼市成交的两个主要时期。从今年三月份的情况看,济南住宅成交下降了三成。从4月份的情况看,市场成交仍无明显起色,成交量预计环比三月份下降。

  来自济南建设部门每日网签数据显示,4月前三个周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分别为1037套、804套和761套,连续三周网签量环比下跌。最后一周网签量则有所上升。数据显示,4月21-4月28日,网签量超过1600套。对此,有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网签数据的“滞后”。

  据记者了解,在当前信贷收紧的情况下,许多购房者因为不符合贷款等条件而退房。3月份每日网签量加起来总量为4559套,而建设部门公布的最终网签数量为3924套。业内预计,4月份实际网签成交量在4000套以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会出现成交下滑的情况。

  去年三四月份成交量约11000套,今年三四月份预计8000套左右,同比将下跌25%-30%。

  “今年的‘金三银四’恐怕要泡汤。”克而瑞集团济南机构相关人士分析说。

  政策动向

  济南没有给限购松绑的打算

  近日,无锡出台了购房60平方米即落户的消息,被认为是“绕道”救市、变相松绑限购政策。除无锡外,温州、杭州、佛山、长沙等多个城市也相继出现限购松绑的传闻。自国家出台“双向调控”政策后,未再明确提及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等说法,不少地产人士由此认为部分城市限购可能松绑。

  在一部分地产人士看来,限购如果松绑,将极大释放需求,从而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又一次春天。那么,济南的限购政策走向如何呢?

  “目前济南没有任何修改限购政策的消息和打算。”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也没有进行任何有关限购政策调整的调研。

  由此可以看出,济南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限购政策不大可能进行调整。

  对于外来限购政策的走向,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有待于国家出台较为明确的政策和措施,济南的限购政策才会随之调整,否则不会自己进行变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出现成交下滑,但济南房地产市场还较为稳定。从1-3月份的房价情况看,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稳步上涨状态。这不同于无锡、杭州、温州等地,那些地方调整限购政策的“愿望”来自房价出现了下降。

  综合来看,济南目前尚不具备调整限购政策的客观条件和“动力”。

  去年供不应求今年供大于求

  买卖双方博弈的天平开始向购房者倾斜

  数据显示,在已经过去的16个周里,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约12493套,平均每周780套,同比下降27%。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4个月周平均成交量下降近300套。

  克而瑞信息集团济南机构相关人士指出,今年前16周,只有5个周普通住宅成交套数超过1000套,其中只有两个周的成交套数超过去年周成交套数的平均值。而究其原因,除了网签滞后的原因,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不可忽视。

  省城房产评论人士赵鲁梁指出,成交量在下滑的同时,供应量却在大幅增加。

  根据济南市建设部门发布的数据,去年一季度市场新批供应量为6185套、67.2万平方米。而去年一季度的总成交量为13938套、157万平方米。

  可以说,去年新增供应量远低于成交总量,市场呈现较为严重的“供不应求”,致使不少楼盘出现了开盘售罄的火热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济南各月新增批准供应量为4742套(51.4万平方米)、2237套(25万平方米)、4742套(51.3万平方米),4月份的新增数量虽然没出,但预计不在少数。

  一季度新增供应总量为11721套、127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9569套、100万平方米。整体来看,市场已经由去年的严重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

  去年四季度,济南新房成交15576套,今年一季度成交环比减少6000套,下跌了38%。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市场供求关系开始发生改变。

  “这种供求关系的逆转,必然带来市场存量房的不断增加,买卖双方博弈的天平开始向着购房者一方倾斜。”省城资深地产人士梁伟分析认为。

  部分开发商会做出价格让步

  专家称,济南房价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大幅波动

  4月16日,济南共有9宗土地挂牌截止,其中有2宗土地因无人报名“流拍”,另外7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土地市场也呈现和住宅市场类似的“倒春寒”现象。去年底和今年1月初,土地大批上市,成交也较为火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住宅市场的成交下滑态势,势必逐步传导至土地市场。

  2013年,济南市成交土地77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420.2亿元。各项数据与2012年相比均大幅跃升,创下土地市场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在今年1月份,济南土地市场迎来一波少见的成交热潮,4741亩的成交量接近去年半年的额度。其中,住宅成交3539亩,预计建成后供应量为500多万平米。

  去年以来加上今年一季度成交的土地,住宅用地的总供应量应在万亩以上,按照当前济南的平均容积率计算,其形成的住宅供应面积预计在1500万平方米左右。

  去年新增供应近600万平方米,创下历年新高,因此,今年预计总量在800万平方米以上,供应量将“触顶”。从以往年份来看,每年的住宅成交量在四五百万平方米。

  具体来看,去年济南土地成交总价前十的项目中,8宗居住用地中的7宗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市场,包括了中海、绿地、龙湖、绿地等大企业开发的项目。未来同一区域内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供应大幅增加,而需求却仍然处于一种被‘绑着’的状态,势必带来市场存量房进一步增加,房企的压力逐步加大。”百居安总经理熊良顶认为,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下,需求无法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销售压力的不断增加,部分对资金要求较为迫切的开发商会在价格上逐步“让步”,尤其是在供应量较大的济南西站片区和东部等区域,可能会出现“价格战”;有的开发商会直接做出降价行为,卖方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由于济南市场没有出现普遍滞销和断崖式下跌,因此,多数楼盘的房价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下调。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济南房价上涨一直呈现稳步攀升状态,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其在调整时也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