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城中村改造之丁家庄村:村民靠租房支撑生活

2014年04月29日 14:3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下午一点,匆匆忙忙吃了几口饭,小张、小陈从济南市丁家庄村口的小饭馆里出来。他们是从菏泽曹县来济南打工的,听说丁家庄出租房多,所以想来这里租一间房子。据了解,目前丁家庄只有4000余人口,而外来租户达到24000余人,外来租户数量几乎是本村人口的6倍之多。初到济南无处扎根的打工者们将距离济南市区仅2公里路程的丁家庄当做自己的第一个栖息地,而离开了耕地的丁家庄村民也将之视为商机,并成为近十年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生活支柱。2015年,济南市将丁家庄列为所要改造的城中村之一。

  打工者的“栖息地”

  这6年,李女士周围的邻居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换了一拨又一拨。从20岁的小青年到50岁的中年人,李女士目睹了他们的沧桑变化,也见证了丁家庄的变迁,她自己慢慢在这个村庄里扎下了根。

  小张、小陈二人于4月26日上午赶到济南。当天济南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长途车还没来得及吃饭,二人就背着大包小包倒了3趟公交车来到丁家庄。

  小张告诉记者,他们二人今年刚满20岁,是一所技工院校的同班同学,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从学校结业之后二人结伴来济南打工,想在这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初来乍到,找一个住的地方是首先要考虑的。“之前就听人说丁家庄这边全是租房子的,所以我们一下长途车就赶到这里来了。”小陈说:“刚出来打工,身上没有钱,条件差点没有关系,只要有个地方住就行。”不虚此行,没费多少工夫,两人就找到了在济南的第一个“家”——一间15平方米的“大房子”。“这已经算是大房子了,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儿凑合凑合得了。”小张打趣道。三楼、向阳,每月300元租金,能找到这样的房子,二人已经心满意足了。

  小张和小陈只是“栖息”在丁家庄24000名外来打工者中最新近的一员,李女士夫妇已经在这里住了6年了。

  6年前,也是一个细雨蒙蒙的春天,李女士和她的丈夫抱着刚刚满一岁的女儿从安徽老家赶到济南,并在丁家庄租了一间房住下。如今李女士的女儿已经7岁,他们第二个孩子也在上个月刚刚降生在这里。6年来,丈夫的收入从不到一千元涨到了现在的三千多元,李女士依然住在刚刚到这儿时租住的那间房里。“这房子便宜啊,我们在这住了6年了,房东一直没给我们涨价。”李女士说:“外地人在这儿打工挣钱不容易,再加上现在两个孩子,省点是点。”虽然租住条件差点,但是李女士对目前的状况还是比较满意。“房租便宜,离着我丈夫工作地点和市中心都不远,就不愿意再换地方了。”

  这6年,李女士周围的邻居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换了一拨又一拨。从20岁的小青年到50岁的中年人,李女士目睹了他们的沧桑变化,也见证了丁家庄的变迁,她自己慢慢在这个村庄里扎下了根。

  靠房租支撑着的村民

  靠着距离市中心近这一较之其他村庄“得天独厚”的优势,丁家庄村民探索出了出租房屋这一条生财之道。被现实裹挟着,出租房屋成为他们最主要也是最坚实的生活保障。

  初到济南无处扎根的打工者们将丁家庄作为自己的栖息之地,而丁家庄村民也依靠着打工者们的房租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销。

  走进位于工业南路西段的丁家庄,“吉房出租”的招牌几乎出现在每个胡同口,不时有打工者模样的年轻人顺着招牌所指的方向走去,随即从胡同深处传来“还能租房吗”的喊声。

  这几乎是丁家庄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情景。

  据村民赵大爷介绍,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村里就已经没有地可种了。“耕地倒是还有,但是都种上树了。”

  靠着距离市中心近这一较之其他村庄“得天独厚”的优势,丁家庄村民探索出了出租房屋这一条生财之道。被现实裹挟着,出租房屋成为他们最主要也是最坚实的生活保障。“我家的几间房子,一个月的房租能挣个3000块钱。”李大爷说,十几年之前,他将自己家中闲置的房屋往外出租。“十年之前房子太便宜了,一间房子一个月也就才五六十块钱,这些年来随着物价上涨,房租才慢慢上涨。”

  东部新城的一片“洼地”

  眼见着和丁家庄差不多的那几个村庄都渐渐融入了城市生活,原本和城市距离更近的丁家庄却离城市越来越远,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2000年前后高新技术开发区改造之时,和丁家庄地理位置相近且经济状况、村民生活都差不多的贤文庄、牛旺庄等纷纷投入高新区的怀抱。经过十来年的改造,这几个村庄的村民都住进了新建的小区,身份也从农村村民变成了城市居民。

  近年来,多家大型超市、商场落户到高新区,且今年又有消息称一家地产巨头将投资建设一个大型购物广场。东西南北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丁家庄彻底变成了济南东部新城的一片“洼地”。

  眼见着和丁家庄差不多的那几个村庄都渐渐融入了城市生活,原本和城市距离更近的丁家庄却离城市越来越远,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尽管村民们表示现在靠着房租,加上年轻人出去打工挣得钱,生活也还算说得过去,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不是个长久之计。

  甚至有的村民已经迫不及待了,“我家儿子去年结婚,明年就有小孩儿了,现在一大家子还住在一起怎么也不方便。”今年48岁的王大娘憧憬着:“到时候分了房子,我们老两口一套房,儿子儿媳妇一套房,住着都宽敞也舒心。”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