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家居市场消费平稳上升 企业对增幅并不满意

2014年05月08日 11: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假期经济”效应之下,商家在三天里集中推出各种形式的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少商家表示,五一市场销售业绩总体平稳,不少商家表示同比有所增长,在“不促不销”的市场消费环境下,业内人士预计下一个消费旺季将出现在端午节。

  五一家居市场消费平稳上升

  “假期经济”已经成为零售市场的普遍现象,“五一”小长假推动了零售行业销售额稳步提升。据北京商务委监测数据表明,2014年“五一”小长假期间,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35.8亿元,同比增长9.1%。

  家具、家装等家居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同样在这三天内有所增长。在五一之前,卖场、家具建材品牌、家装公司提前“预热”,推出各种形式的优惠活动;多年来“春季装修、初夏家具进场”的家居消费习惯,使“五一”成为消费者期待的节日。

  据红星美凯龙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至4日,其全国商户销售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一级城市同比增长38%;集美集团副总裁、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沈耀俊告诉记者,五一期间,集美家居各店销售成绩较去年有20%以上增幅;城外诚家居广场副总经理刘洋介绍,城外诚家居广场5月1日当天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三天销售额超过47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10%。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经理王宁宁表示,5月1日-3日,居然之家北京店面总消费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相信结束时还会有一定幅度增长。

  企业对增长幅度并不满意

  相比以往,今年五一,北京家居市场较大特点是多家新店开业。居然之家大兴店、居然靓屋北五环店、集美家居卢沟桥店等新店开门迎客,吉星德亿等卖场重装开业,五一期间,北京家居卖场的销售面积多出几十万平方米,卖场顾客分流不可避免。刘洋表示,虽然城外诚五一三天销售额有所提升,但对提升幅度“并不是很满意”;王宁宁也透露,1日-3日,居然之家家居消费成单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吉星德亿家居广场总经理殷玉新表示:“吉星德亿刚刚开业,消费业绩与去年无从比较,三天卖场客流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很多卖场在此期间集中开业,开业时都推出各种优惠,迎合了消费者追求性价比心理,每家卖场客流量肯定有所分流,对于每家卖场而言,客流量减少是正常的。”

  圣华家具董事长葛永明表示,除了新卖场的分流,此前的“3·15”促销也对“五一”经济有所分流。他表示:“从圣华这三天的业绩来看,虽然总销售额提升,但是客流量、增长幅度没有达到预期,而且还出现了同款产品、同店面销售额相比去年有所下降的情况。商家对这三天的期待还是很高的,但有些卖场推广活动力度不大。现在商家越来越重视‘3·15’的促销,家具建材的提前消费,也可能导致这三天市场需求分流。” 

    ■ 市场走访

家具、灯饰消费迎来小高潮

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居然靓屋北五环店。当天店面正在举行开业仪式,在“顾客签单处”,记者看到,前来领取优惠券的消费者已经排成长队。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根据开业优惠政策可参与交100元变800元的活动,有数量限制,还是很划算的,所以很早就来排队。”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假期第一天的上午,而且举行开业仪式,客流相对较少,一般到下午或假期后期,客流将多起来。

5月3日,记者来到了万家灯火装饰城健翔桥店,记者发现,灯具厅、家具厅的客流量比卫浴、瓷砖等建材区域的客流量多,基本每家店面都有三拨以上的顾客在咨询。家具厅内,几乎每家商家都推出打折、优惠套餐等活动,总柜台同时推出消费抽奖的活动。在家具厅“小桔灯”品牌摊位,工作人员称上午已经完成四五单交易,客流量确实比平时和周末要多。

 ■ 市场解析

家装 口碑为主 重视环保

家装公司作为家装服务和产品的整合商,每家经营模式基本一致,市场格局基本稳定,以特色为主的家装服务成为每家公司的亮点。口碑渠道传播,成为吸引新客流的重要手段。今朝装饰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智军告诉记者,目前今朝装饰的大部分客流来自回头客,有的是消费者第二次选择,更多的是通过老顾客介绍主动进店咨询。他表示:“消费者对装修不可能百分之百了解,更依赖周围的朋友的介绍和选择,在此情况下做好口碑传播非常重要,这是一种隐形的财富。”

天盛装饰北京分公司营销总监石光表示:“今年‘五一’三天的销售业绩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基本在预期之内。”他告诉记者,从3月份以来,天盛装饰的业务量相比去年一直稳定,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他说:“从目前接单来看,我们的顾客中,‘政策房’比例较高,例如回迁房、两限房等等,近期我们加强工地管理和展示,通过消费者的口口传播,提升了回头客光顾率。而其他的渠道,例如网销等,今年都没有明显提升。”

记者发现,今年五一家装消费时,“环保”成为消费者注重的关键词。从选购主材开始,例如板材、墙漆、橱柜等,消费者注意产品的环保性,例如“甲醛排量是否达标?”、“是否能够出具检测报告”等问题。对此,石光表示:“一方面和家居品牌的宣传有关,例如我们公司推出的麦秸秆板材、国外进口墙漆等;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开始注重环保问题,注重室内空气健康。”

家具 新中式、小美式依旧流行

根据红星美凯龙公布的数据显示,软体家具在家具销售中份额最高,接下来是实木家具、沙发、古典家具和板式家具。在家具的风格偏好中,新中式实木在市场份额中表现最为突出,是当前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家具风格,小美式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标致家具常务副总经理朱光宇表示,今年五一期间,标致家具主推“露茜”系列,延续一致的欧式风格,相比标致家具的其他系列,经过很多简化处理:例如规格更为小巧、以浅色为主色调提升房间亮度、边角更为圆润,设计安全,同时通过批量生产的方式降低价格。据朱光宇透露,“露茜”三天内销售额增长100%左右,标致总体销售额增长30%左右。

朱光宇表示,“露茜”的热卖并非只是因为实惠的价格,更是因为其针对的是追求品质生活的刚需族,在设计、定价、功能多方面考虑到了这部分顾客的需求。抓住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出他们需要的产品,是成功的关键。刚需族并不是指寻求便宜,他们也想提升生活品质,因此小欧式、小美式等风格家具还是挺受欢迎的。

北京百强新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弘毅表示,五一期间北京30多家百强店面销售额均比去年同期增长30%,新品“美仑·漫步”销量也非常好。他表示,从收集数据来看,整体卖场人气和人流量很不错,但并非所有品牌销量都增长,有的品牌销量出现下降。同时,何弘毅表示,百强旗下儿童家具品牌“哈利木屋”销量也看好。他表示:“去年儿童家具检测频出问题,家长更重视设计、用材,从总体来说,消费者对家具的品质更为重视。”

  声音

中档品牌成消费主力

●张晶,万家灯火灯饰城总经理

万家灯火今年的销售额还不错,由于我们不是统一交银,总交易额无法统计,但是从进店人数、总体人气来看,还是要好于去年的。

我们没有市场“遇冷”的感觉,万家灯火定位于中端消费群体,品牌设置也更大众化,价格比较实惠,我认为目前刚需消费还是主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保持增长的原因,在房价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刚需购房群体成为家居消费的主力,这也保证了中档品牌的生存空间。

增长较去年有所放缓

●张智军,今朝装饰集团总经理助理

5月1日-3日,今朝装饰举行了第二届“老房装修文化节”,活动力度高于“3·15”。这次来的消费者基本都是老房群体,大部分老房装修是自己家的房屋改善。其次为购买了二手房装修入住,其中,婚房装修又占据了一定比例。

从整体销售额来看,今年3天的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但是去年五一的交易额同比前年增长了20%,我认为还是与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有关。新房入市量少,老房成交量也在下滑,反映到装修市场上很明显;再加上消费者都认定五一假期商家会推出优惠,也在比较选择,对我们品牌有分流的效果。  记者 冯静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