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耀地产澄清倒闭传言 多地项目市场前景堪忧

2014年05月08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6日晚22:39分,蓝鲸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消息称,中国百强房产企业—光耀地产因多个楼盘没法交楼要倒闭了。

  一时间光耀地产被传倒闭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升温。 5月7日,光耀集团回复记者,承认公司在资金层面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网传光耀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

  光耀回应“倒闭”消息不实 资金链承压早有传言

  5月7日,光耀集团发布“关于光耀地产经营状况的说明”,澄清倒闭传言。光耀在回复中表示,“连续几年的调控,公司在资金层面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目前公司的融资渠道畅通,合作银行也在力挺光耀,公司有信心度过目前的困难阶段,网传光耀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

  对于媒体报道称,光耀地产在惠州的多个楼盘项目因资金链问题而逾期无法交房,这些楼盘项目涉及荷兰小城、翡俪港、马克住区等。光耀地产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在惠州的少数楼盘存在延迟交楼的情况,公司已经协调多方资源,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业主的利益。

  事实上,光耀集团资金链问题早在今年2月份已经曝出。2月24日,一则《光耀地产控股权易主》的报道迅速流传,报道称,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的传言成为了事实,公司管理层变动,大股东也已经易主。该报道迅速传播,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引发极大关注。

  随后,光耀集团在回复新华网的书面文件中称,光耀集团控股权易主一说子虚乌有,创业元老并未离职。

  消息指,原全资子公司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至20亿,并更名为光耀金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光耀金源”),承接母公司光耀地产的大部分资产。光耀金源的法人为光耀地产资金链危机后引进的金主。该变动引发光耀控股权易主,并带来创业元老离职。

  光耀地产在回复中反驳称,光耀金源是光耀集团与金源控股公司联合成立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开发光耀集团位于惠州、杭州等城市的部分地块。光耀金源与光耀集团是两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光耀金源的成立或股权变动对光耀集团自身的控股权不产生任何影响,且光耀集团投入到光耀金源公司的资产占光耀集团总资产比重较少。

  而今年3月,新华网记者也对光耀地产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的光耀山水名人花园小区(又称“马克住区”)延期交楼情况进行了报道。据业主最新反映,截止目前该楼盘仍未交楼。光耀方面此前向记者表示,已回复业主分批交房。

  三四线楼市预期生变 今年三地三盘齐发

  资料显示,光耀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成立于2002年,自2009年起开始全国扩张, 先后进入长三角、天津、山东临沂和威海。在产品方面,光耀集团打造了“全球候鸟度假地”、“光耀城 先生的湖”、“光耀 荷兰水乡”、“DADA的草地”等系列项目品牌。其中,光耀2004年在惠州开发的荷兰水乡首期,将近30块地平整成一块,也成为惠州房地产当年开发的超级大盘。

  不过,自2010年调控不断加码,房地产行业开始不断分化,并呈现出加剧态势,同时,中小房企发展愈加艰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房企发展空间、利润被压缩,或是光耀地产资金承压的主因。

  光耀地产董事长郭耀名今年3月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们的扩张并没有资金优势、品牌也还在不断打造中,所以项目策略就是打别人做不到的市场。

  正因为如此,光耀选择的地块并不在主流城市的核心位置。光耀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已拓展至深圳、惠州、东莞、佛山、湛江、汕尾、上海、杭州、北京、天津、临沂、威海等城市市场。

  新华网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杭州,光耀蹓跶公寓是光耀集团2011年推向市场的刚需项目,坐落于义桥镇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目前597套房源(含限制用房)中仅有少量尾房在售,均价约在9600元/平米左右。

  千岛湖项目则定位旅游度假产品,2011年只取了个暂定名,叫做“全球候鸟度假地”。但据淳安当地人讲,这个项目没听说也没见过,只是听说光耀在淳安收购了一个烂尾多年的项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上述烂尾项目本身问题较多,光耀能不能开发起来还是未知数。

  在天津,光耀集团项目主要是静海县团泊湖光耀城,目前该项目负责人的官方回应是集团在谈股权转移,其余没有任何消息。据了解,现如今光团泊耀城部分房屋被广东某法院查封,现在售楼处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与静海县房管局进行了信息核实,该局市场科邢科长告诉记者,最近不断有业主对光耀城进行投诉,目前开发商对接人只是回复集团股权有变动,现在静海房管局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其资金进行了冻结,在资金监管方面对其进行严格审查。

  在上海,光耀地产开发的涵璧湾位于上海西部青浦区淀山湖板块西岑区域,区域自然环境不错,项目为中式风格独栋别墅,2009年11月开盘,目前是现房销售,总价2500万起。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总套数为41,已售出8套,还有33套在售。

  不过,随着三线城市楼市预期生变,光耀地产的差异化布局,目前看来还未实现预期效果。大家顾问董事长尹香武分析认为,光耀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太注重速度,而遇到行业转型问题就暴露出来了。现在只能采取卖优质资产来保证生存,用空间换时间。

  惠州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潇表示,光耀目前的开发动作和行为主要涉及惠阳、惠城区。据了解,惠州市政府包括惠阳区政府都在进行协调,涉及到光耀的盘整。

  郭耀名在上述专访中谈到三四线楼市风险时表示,三四线城市可能今年拿地,明年、后年出效益,可以说是中期的投资。公司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已有的会保持,未来百分之八九十还是做三四线城市。而现在,当大部分开发商都争抢一线城市土地的时候,土地出问题的概率愈发提升,在银根收紧、市场不够明确的情况下,中小型房企进入一线城市并不合适。

  当然,未来规模上去了,一线城市我们也不拒绝,比例也会提升,郭耀名指出。

  同时,光耀在今日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在产品创意设计、营销方面的核心优势,加大开发和营销的力度,快速回笼资金,确保公司稳健经营。经过近2年的调整,公司的战略性产品线——全球候鸟度假地已经愈发成熟,颇具规模。近期,光耀将有位于惠州、东莞、威海三地的 “全球候鸟度假地”产品集中面市。资料显示,光耀地产在上述三地布局的“候鸟”产品线将有30亿的货量。(新华房产联合调查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