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楼市"缺血"嗷嗷待哺 大量资金沉溺虚拟经济

2014年05月13日 09:47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3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经济学悖论。

  每个人都希望多赚钱,少花钱;可是,悖论在于,都不花钱,又怎么赚到钱呢?根据凯恩斯的理论,高消费有益国民收入的增加;高储蓄导致低消费,会减少国民收入,这种矛盾被称为“节约悖论”。今天,我要说到的经济学中的诸多悖论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金融两大悖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发现:“中国的金融出现了两个悖论性的现象:第一,中国的流动性很大,M2是GDP的两倍,但是到处钱紧。第二,经济增长率明显下滑而各个企业的效率效益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利率反而提升,高利贷越来越多、增长量越来越大。现在全社会资金总量的七成左右的资金被拖累在房地产链条上。”

  这的确是很严重的问题。咱们天下财经今天也报道了,房企资金正步入“枯水期”。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最新研究,目前全国房企的资金面已跳升至“紧张”状态。在目前部分千亿级房企业绩都上涨乏力的情况下,数量众多中小房企,正在或者即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分化,生存将愈发艰难。

  在这样钱紧的背景下,我看到,有两个现象不可思议。新华社报道,千余上市公司理财忙。忙着干嘛呢?炒股,买理财产品,大量的资金沉溺于虚拟经济,而实体经济却嗷嗷待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说了,很多上市公司用富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这是不可思议的,实质上这就是在放高利贷,这不仅会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地方政府救市忙。目前,共10个城市接连传出政策松动消息,被业内视为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救市”之举。可是,“房价只涨不降”难道不是一个悖论吗?此前,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呼吁,一定要敬畏经济规律和房地产的规律,并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看来,某些地方政府一旦抱起土地财政,就不想撒手,连敬畏之心都没有了。

  中国经济总量悖论

  再说说中国经济总量的悖论。昨天有些媒体又开始热炒,什么“中国经济总量已达美国87%,预计年底超过美国,被认为是崛起里程碑 ”之类。这样的“被世界第一”,实在不靠谱,你信么?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最新搜集的经济数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早在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就超过了美国,哪还需要等到年底?在我看来,这最荒唐悖谬的是,从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来看,中国列世界第101位,你见过人类历史上有一个贫穷的头号经济大国吗?这样的理论和前些年国外流传的“中国崩溃论”以及“中国威胁论”一样荒诞不经。持“中国崩溃论”的,本身已经崩溃,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往往正是威胁中国的人。如此悖谬的论调,不管是捧杀还是棒杀,我们都恕不奉陪。

  中国经济转型悖论

  我们还是埋头发展我们的经济再说。当然,发展经济有发展经济的悖论。“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的悖论该怎么解决呢?你看,中国“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不务正业”,现在放下炒勺跨界玩互联网新媒体了。《北京商报》评论指出,湘鄂情转型这是病急乱投医。一个毫无行业经验的企业白手起家进军高风险、高淘汰率的互联网市场,未来何去何从很难预料。但湘鄂情显得实在无奈,2013年5.6亿元的年度巨亏,充分说明它面临的严峻形势,谋求转型势在必行。陷入“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的悖论也顾不得了。

  这样的尴尬也可看作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怎么办?《中国企业报》指出,只有那些拖累中国发展和转型的企业死去,其他企业才能健康地活,中国经济才能够完成“涅槃”般的转型。

  这番话,也有实实在在的论据,近日发布的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医药等行业贡献了绝大部分的财富增量,而房地产、钢铁、矿业等传统产业的富人则被挤出了榜单。

  市场经济道德悖论

  此时,道德悖论我也不能不提。《海峡导报》报道,厦门一位七十岁的老妇人最近到工地偷钢扣不成,被工人当场抓住。之后,老妇人被人用麻绳绑在路灯下淋雨。这新闻,我看着痛心。

  市场经济自身存在一种道德悖论,既排斥道德又需要道德。一方面,资本追逐利润,个人追求物质利益,排斥道德;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市场规则的遵守和道德的自律,要求道德水平提高。那么,一位70岁的老妇人不顾年迈去偷东西,拷问的可不只是老妇人本人的道德了。

  1935年,在美国,发生了同样的事,那个偷面包的老妇人还上了法院被判罚款。时任纽约市长的拉瓜地亚从旁听席上站起来,要求在场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替老妇人垫上。他说“这是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

  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喂养孙儿的城市。”

  老马以为,永远不要低估市场的力量,市场会不动声色地进行惊心动魄的大洗牌,不仅进行财富再分配,还应进行人心道德的自我完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