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好房网二手房“免中介费”遭质疑

2014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平安好房网上线猛烧钱 大房企表示未听说且无合作意向 业内人士质疑——

  新闻重点

  ●在一手楼方面,首期平安好房网将推1000套特价房源,并提供5亿元购房补贴

  ●在二手楼方面,买卖双方均不再缴纳中介费用

  ●绝大多数房企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听说“平安好房网”,也未听说有任何合作意向达成

  “医、食、住、行、玩”,随着万里通、壹钱包、平安好车相继起步,试图打造最全金融帝国的平安旗下的平安好房网将于本周正式上线。据介绍,在一手楼方面,首期平安好房网将联合开发商推出北上广三个城市的1000套特价房源,并提供5亿元购房补贴等多重优惠;在二手楼方面,平安好房网立志于做纯粹电商平台,买卖双方均不再缴纳中介费用。

  究竟是“颠覆者”还是“昙花一现”?对于平安好房网的运作模式,不少地产界人士纷纷表示“没听过”。“平安好房?没听说过。是什么模式?”一位华南大型房企品牌营销方面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虽然平安好房网号称要在5月20日推出千套特价一手房源,但一直迟迟未公布具体的特价房源信息。但当记者向万科、碧桂园、绿地、越秀、佳兆业等多个业内领先大房企了解合作情况之时,绝大多数房企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听说“平安好房网”,也未听说有任何合作意向达成。

  模式:

  互联网+房地产+金融

  有业内人士坦言,好房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手靠砸钱,二手靠免中介费。平安好房网首席运营官庄诺对媒体表示,希望像房产界的淘宝、天猫一样,做一个纯粹的电商平台,而不是信息媒介,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价格和购房金融服务。未来也会推出类似支付宝的服务——“好房宝”,不仅在二手房交易时做担保,还与平安旗下的大华基金合作,推理财品。庄诺在其实名微博上指出,“平安好房网也许只是打开一个缺口而已,我们只是一小步,或许是今后互联网房地产电商的一大步。”

  在他看来,整个房价中有5%左右的营销费用,好房如果能将这部分费用省下来,相当于打了9.5折,这样一来开发商不用去打广告就能将省下来的钱给消费者提供优惠。“我们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不是跟着已经成功的网站,而是要有革命性的创新,采取这种(零利润)模式,也许不能整个颠覆,但一定可以打开一个缺口。”

  意图:

  抢市场靠按揭融资挣钱

  平安好房网相关负责人指出,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其他网站,平安好房网因为倚靠平安集团强大的金融背景,拥有和其他网站不同的运营模式。“现有的房地产网站主要靠卖广告费、端口费为生,平安好房网不收取开发商的任何广告费,相反,会把这部分剩下来的费用以折扣的形式返还给消费者。平安好房网愿意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我们期望通过补贴与消费者走得更近,也借此抢占市场份额。我们目前的目标是,三年内抢占线上购房平台一半的市场份额。”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平安好房网的营利模式是多样化的,例如二手房交易这块,会鼓励个人上传房源,自主网上交易,而平安全国50万的综拓团队会通过线下帮助业主进行一些简单的维护工作。目前这个计划还在测试阶段。对于消费者来说,二手房的真正“电商化”能够节省下至少2%的中介费,而对于平安来说能够提供后续的按揭、融资服务,他们更看重后续这些服务的营利。

  疑点一

  “烧钱”大战是否能保证卖得快?

  “这种补贴的模式是否真能长久?如何营利?”另一位本地房企品牌营销方面负责人对记者质疑道。其表示,平安固然可以靠高额补贴来占据一些市场份额,但是如果长期补贴,作为一个需要营利的企业,显然不现实。

  而即使“烧钱”,房地产商也未必“买单”。一位“千亿”房企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房地产电商的版图已经呈现固化之势,搜房网、新浪乐居等早已拥有自己的优势和客户群。“平安好房网如果要在短时间内扩大自己的版图,必然需要有特殊的优势。”

  其分析称,目前公司与新浪乐居、搜房网等传统房产电商合作,模式为“打广告不用钱,售一套房给一套房佣金”的模式,根据不同项目,有不同的条件,“基本是几千元一套,并没有平安号称的5%那么多。”

  他质疑称,平安号称“免佣金”返利给购房者,这一模式,目前很多“全民营销”的房企已经开始实行,并不一定需要在好房网达成。对于房地产商来说,这种模式并不能对房地产商产生太多吸引力。“开发商要的是快速去化,但平安好房网本身没有太多的客户资源。而且许多的房地产电商和项目都是签署的排他协议,一旦和平安好房网合作,就不能利用传统电商资源,房地产商在没有把握的时候,也完全没必要这样冒险。”

  疑点二

  二手“省中介费”后续交易安全成问题

  “在二手方面,若能在这种平台上自助促成交易,是可以免除中介佣金成本的。”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坦言。

  不过,其表示,由于缺乏中介人员,业主在该平台放盘,能吸引多少有意向入市的客户浏览本身成疑,“而买家的资金如何保证安全转到业主的账户,以及支付首期等成本后如何保证业主办理过户,这才是买卖双方要考虑的重要环节,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这类电商很难对中介行业形成冲击。”同时,他认为,平安好房网若跟银行挂靠,在信贷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但对具体的购房客户来说,能贷多少成并不取决于有无银行做后盾,而是由信贷的松紧程度决定。 (记者 周慧、潘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