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五大银行房贷利率上周已见松动

2014年05月14日 19: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IC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刘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有意购房者就会感觉,银行开始变得有些“抠门”了,去年上半年还能有的首套房贷八五折已经在个人住房贷款市场销声匿迹,甚至有银行暗地里对房贷按下了“暂停键”,“房贷不好贷”似乎已经成了民间的共识。

  13日,央行召集15家银行进行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力挺个人住房贷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的表态确实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但需要拿出一些具体的动作和政策进行调节。

  央行“训话”背景是什么?

  个人房贷一度收紧

  针对央行13日的几项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似乎是央行针对当前百姓反映的房贷难、放款时间长等问题,对商业银行进行“吹风”。央行在会上也明确强调需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今年以来,银行普遍提高房贷贷款利率,减少贷款额度,名义上是控制风险,实际上还是利益驱动,因为目前资金偏紧,成本高,房贷利润空间减少。

  金融在线搜索平台融360相关人士则表示,银行信贷宽松或者紧缩对市场影响程度要远超限购政策,房贷利率的降低能促进楼市的活跃,而房贷利率收紧能遏制楼市的快速上涨。如果二季度继续维持信贷收紧,即使政府放开限购政策、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等应对手段来救市,也可能收效甚微,房地产很可能会出现价格加速下跌的现象,房价拐点有望今年形成。“但如果信贷再次放宽,很有可能房地产市场再现明显上涨”。

  央行“吹风”真的管用吗?

  话事权还在银行

  13日,央行开会要求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的消息,也让不少意向购房者充满了希望。有分析猜测这或许意味着央行的政策转向,下半年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的政策会进行微调,下半年贷款买房或许就不会那么难了。

  不过,也有人疑虑,单凭央行开的一个会,到底会对个人房贷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探讨影响必须等到有政策落地,但目前央行方面并没有提出针对性措施。“央行开会管用不管用,关键还要看后续动作”,郭田勇表示。  

  某国有银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央行的“吹风”作用对于银行政策变化还是有影响的,但是传导性并不一定很强,“商业银行毕竟是企业,央行对信贷结构和个贷利率方面的干预都不会过于直接。”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央行也只是强调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的利率水平,最终定价权还是掌握在各家银行手上。不过,他称下半年房贷的审批过程可能加速,给银行客户更好的服务体验。

  截至13日记者发稿时,广州市内的四家国有银行都表示,未接到总行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

  为什么银行不愿意放房贷?

  房贷利润小成本高

  为什么银行不愿意放房贷?郭田勇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属于薄利性质,商业银行出于利益导向,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倾向于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以及个人消费贷款,无可厚非。

  以普通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例,目前按基准利率计算为6.55%,即使是二套房也多数只上浮10%,相反中小企业在贷款时多数上浮30%,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利率则更高,能够达到年利率10%。“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审批100万元的房贷,和审批1个亿的企业贷款,需要花费的人力成本等,几乎是一样的”,此前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信贷部门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房贷业务盈利能力在各类贷款中几乎是垫底。

  另一方面,银行获取资金成本的高企,则让以往就薄利的房贷业务更显得“无利可图”。如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就让不少居民储蓄“搬家”,转身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回流到银行体系内,银行付出的则是远比活期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高的利息。

  今年以来银行的一般性存款流失速度惊人,仅以今年4月份为例,刚刚出炉的央行数据显示,高达1.23万亿元的住户存款流失。

  以往慷慨的外资银行也对房贷业务收紧,某外资银行的高管此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原因在于房贷业务属于中长期贷款,银行会考虑资金的期限配置,以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

  商业银行此前“停贷”了吗?

  两大银行否认停贷

  不过,传闻中已暂停房贷很久的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官方13日向羊城晚报记者否认了“停贷”这一说法,表示房贷业务一直都在如常开展。

  平安银行总行给出的一份官方回复称,目前该行房贷业务正常开展。只不过自去年以来,该行实行差异化经营战略,信贷资源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倾斜。不过该回复也留下了“活套”——“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这意味着,如果央行有新的要求,该行会进行适时调整。

  民生银行则在其官网上发出声明称“房贷业务一直正常开展,从未停止相关业务”,该行人士表示因为进行战略转型,在资源配置上有一些调整,接下来会继续跟着国家政策走。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