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好房网启动砸钱模式 豪掷5亿欲消灭房产中介

2014年05月14日 19:50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当今似乎是一个完全属于互联网的时代,不断有人喊出用互联网颠覆这个,颠覆那个。现在又有人声称,他们可以用互联网消灭一个职业,那就是房地产经纪人。

  由平安集团投资设立的平安好房网将于明天正式上线,这是平安旗下的一家房产电商平台,但是,和搜房、乐居这样的房产电商不同,平安好房网有别样的抱负,有报道说,平安好房网的目标是做到去中介化,零中介费,用互联网消灭房产中介这个行业。网首席运营官庄诺今天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王浩的采访,他表示,虽然没这么夸张,但他们确实要做一个搅局者。

  庄诺: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在二手房、租房这一块是去中介化、零中介费,所以引发了很多中介公司的反弹,他们觉得不可能。平安好房出来以后要在一夜之间就消灭中介,不可能有这么大本事。但是我们可以打开一个缺口,冲进去做搅局者。

  庄诺表示,平安银行将联合其他三家银行为购房者提供20亿元的信贷额度,借助平安大华基金的金融牌照平安好房将发布宝宝类产品,平安信托可为后续发起的众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而平安付作为金融渠道,提供资金流水,客户下载APP以便快捷的完成交易。

  庄诺:每年315投诉最多的就是黑中介,假消息、假房源,但是通过平安好房进来的房源一定是真实的,为什么?因为第一,我们谢绝中介进来;第二,我们平安好房要做担保,与淘宝类似。淘宝以自己为担保,做了一个支付宝,平安好房将推出一个好房宝。在二手房和租房市场上,好房宝给房东、租客起到一个担保作用,这些人的信息绝对是准确的,因为他们要放钱进来。

  庄诺表示,两三年不赚钱对平安好房来说并没有什么,平安好房的目标是尽快占有市场份额。“平安好房”是一个精准猎取客户资源的平台,房产经纪概念在其中将被弱化,更多是借助这个平台,将中国平安项下所有金融产品嫁接于此。一手实现“海量获客、高频使用”的数据基础,一手组织大数据挖掘,实现从非金融客户向金融领域迁徙,形成一个架构垂直、相对闭合的商业模式。

  尽管平安集团有巨大资源优势,但很多业内人士却对平安的试水前景不看好。有观点认为,没有基础数据,平安既没有全面地产经营、销售情况的准确数据,也不具备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经验,对于地产销售各环节的要素更是门外汉,仅仅依靠存款信息不足以支撑。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介行业是信息和服务行业,网站可以交换信息,但很难验证真实,网站提供不了服务。互联网为商品房交易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这种技术的进步,无法替代交易本身。经纪人是轻易绕不开的桥梁,而门店是交易谈判的重要场所。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李文杰说,他不认为房地产经纪这个行业会被消灭。

  李文杰:住房不是个标准品,无论如何,人们都要去看房,需要一些专业的服务,包括预约、看房、签约服务、按揭、金融支持等等。我觉得这些服务还是必不可少的,交易还是相对比较复杂。所以我认为,传统中介服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不会被消灭或者被取代的,我们并不担心。

  与此同时,也有另一派观点表达了对平安好房创新的期待,认为它的出现有可能解决目前房地产大数据进展不大的困境,至少,他们手上掌握了大批客户的银行存款信息。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云峰表示,开发商都能接受平安好房的模式。

  陈云峰:开发商在这方面能接受,因为开发商本来也要去打广告。通过它这个网站,买房人能够买到便宜的房子,另外开发商也减少了广告的投入。也能够提高自己的销售效率,迅速回款。如果你能够提供一种贷款的服务,利息还比较低,那就真正发挥了平安作为一个金融公司来做房产电商的真正优势。

  同时,陈云峰还认为,平安好房网会对二手房的中介形成巨大冲击。

  陈云峰:现在二手房中介在街边的店面很便民,但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租金非常高,他们租的都是最好的位置。还有他们收老百姓的中介费比较高,一般会收3%,北京的一套二手房平均价格已经达到250万,中介就要收走7万5,说实话,从一个老百姓的角度来说,他们真的狠了点,他们真的是缺少一点竞争。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消灭一个职业可能实现吗?

  观察员老陶: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时期,在我们能看到的时间内很难,事实上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中介不仅仅是给你找到一个信息,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比如说他在事前会给你提供一个指示,一个方向,中间还有一个谈判的过程,还最关键的售后的过程。在这些过程中,中介是很难被替代的,中介要发挥很多单单互联网很难发挥的作用。

  经济之声:平安集团毕竟是个体量很大的公司,它这次试水房地产电商领域,是不是会真的成为一个凶猛的搅局者、颠覆者?或者有可能它不适宜这个行业的一些特点,未必会起到所预想的结果?

  老陶:我觉得它的这个路径应该是这样的:第一步,通过建立强大的信息库,吸引更多的买房者和卖房者,或者是出租房的人和租房的人,把这些信息大量聚集起来。第二步,用免费的模式,并且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来击垮现在的房屋中介。第三步,这个网站说了,两年不需要盈利,但它不可能永远用平安这些银行的钱来支撑,长期来看,还是要获取利润的,那就必须重新建立新的线下的体系。

  经济之声:现在一些大型的中介公司,网络的覆盖也已经开始起步了,它们应该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比如说网络的手段,来加强他们的服务。有人质疑,中介费用过高,它们有没有可能在利用互联网手段的情况下,降低服务费用?

  老陶:降低成本是首先要考虑的。现在买卖一套房子的中介交易费用是3%左右,其实这个费用是可以有弹性的。如果中介公司能够下降中介费用,对客户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