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4月业绩分化 恒大涨六成合生跌六成

2014年05月16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房企分化加剧,已成为越来越清晰的行业标签。图/CFP

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以房企发布公告为准。

  上半场哨声即将吹响,房企业绩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4家房企披露了2014年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累计签约数据为4282.99亿元,较之去年同期,涨幅仅为4.8%,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这是楼市发展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涨幅。

  超半数企业同比下降

  尽管对于全年楼市的走势,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示“看不清”,但企业分化加剧、无法超越去年,却成为越来越清晰的行业标签。从已披露业绩数据的34家企业中,包括中海、保利、世茂、远洋等企业在内,有20家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的现象,其中合生跌幅最高,突破六成;而首开股份、瑞安房地产、恒盛地产的业绩降幅也超过了50%。

  从前4月的销售总额看,万科仍稳坐头把交椅,销售总额达669.6亿,同比去年前4月涨19.6%。中海地产紧随其后,达455.65亿,恒大为443.9亿,碧桂园为410.5亿。目前仅此四家房企前4月销售额超过400亿。

  备受关注的“千亿军团”在前4个月表现各异,除中海、保利同比下滑外,以万科为首的龙头房企均收获了不同增幅。其中碧桂园前4月销售达410.5亿,同比2013年前4月大幅上涨78.1%,根据1280亿元的年度业绩目标来算,碧桂园已完成年度目标的32%。恒大前4个月合计销售高达443.9亿元,同比大增61.6%,已完成年内销售目标近40%。

  某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虽然标杆房企多数呈现增长,但幅度趋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部分千亿房企都上涨乏力的环境里,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未来或将更加举步维艰。

  未来压力将持续增大

  近期部分城市接连传出楼市松绑,并未让企业感受到太多暖意。“购房人的心理在目前已经出现明显的变化,而预期对于房地产市场太重要了。”一位不便于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一季度的业绩不振,对于后期的销售业绩压力也将倍增。

  “截至目前,销售同比上涨的企业中,部分是因为2013年的高额结转,而随着销售结转的逐渐减少,也将会影响到销售数字的表现。”另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房企融资压力巨大,虽然有地方政府救市的可能性,但如果信贷政策没有明显宽松的迹象,市场也很难乐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数据并未出现好转,楼市下行的压力依然明显。

  另据某知名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一季度应该是众多房企最佳的销售窗口期,很多企业还是实现了较高的销售额度。但他同时对未来市场则持看淡态度,并称想要在后期“补涨”估计很艰难。

  企业拿地积极性明显减弱

  根据中原研究部数据统计显示,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截至5月10日,年内拿地额度共计1318.7亿元,而在2013年全年则达到了5600亿元。且最近几个月来,拿地数量逐月递减。

  从2014年前4月土地市场情况来看,标杆房企明显出现谨慎态度,连续四月减少拿地额度,其中一月达到了单月高点,600.99亿,随后连续多月下调,2月拿地额为325.62亿,3月萎缩到254.54亿,4月更是下调到133亿,与去年同期的291亿元相比,下滑了54.3%。记者了解到,包括世茂、富力、雅居乐等多家房企在内,已经连续两个月未现身土地市场出手。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26家上市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45亿元下滑6.36%。在“招保万金”四巨头中,除保利一季度净利还维持增长外,其他三家均现下降,特别是万科,出现了13年以来罕见的净利倒退,同比下降5.23%。除万科外,招商地产净利下降6.82%,金地集团下滑73.65%。

  “销售、利润的双双下滑,以及目前市场供需格局的变化,都让企业在拿地时倍加小心。另外,部分标杆房企在2013年已经提前完成土地储备目标,也是今年以来房企拿地积极性减弱的重要原因。”某资深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但是对于核心城市的优质地块,仍会出现积极拼抢的情况。

  ■ 预测

  销售目标或放空?

  “今年的市场环境,很难再现去年的销售盛况。”某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样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

  5月8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4月30日止4个月,集团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2.21亿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35.08亿元同比下降65.2%。据业内人士评价,尽管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和货量充沛,但销售能力一直是其软肋,因此连续的业绩下滑并非新鲜事。针对2014年的经营,合生保守地制定了与2013年持平的销售目标——150亿元。但据了解,其全年推货量将达494亿元,其中刚需和改善产品占比高达77%,其余23%为高端产品。

  不仅是合生,众多房企都需要直面业绩下滑压力。根据业绩简报显示,2014年1-4月份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24.3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69.8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8.7%和19.6%。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4月份开始,万科告别了环比增长的局面,但是前4个月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依然增长,而且按照目前的销售额规模来看,全年完成2000亿元的销售额仍然有望。但他同时也表示,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市场如果出现断崖式下降,则可能没有公司能够幸免,万科在今年成立30周年实现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计划,也有可能落空。

  (记者 李捷)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