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说楼市浮沉:从逆市回暖到低迷受挫

2014年05月16日 13: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数据地产

  从2008年东莞楼市突然进入寒冷的冬天,到2009年楼市回暖升温,再到2010年开始的楼市政策调控,至2013年的楼市成交火热,东莞开发商们几经风雨,对于楼市变化沉浮已经逐渐适应,对于楼市调整也日渐理性。

  自从2014年开春以来,开发商们不断地通过推“特价房”试探市场,试图寻找观望退散,楼市升温的好时机,而购房者们则一边观望一边看房,害怕错过了楼价“低位”,又担心太早入市。记者通过对2008年至今影响楼市的政策、成交数据和市场情况进行逐一对比分析,试图为购房者提供一些寻找楼市变化规律的依据。

  关键词:成交探底

  时间:2009年12月~2010年12月

  住宅成交两度“探底” 房价迅速攀升

  背景: 2010年楼市调控正式开始,包括二套房首付提至五成、首套房首付提至三成,7折利率取消、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加息。

  市场情况:政策影响,楼市成交波动大。受两次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东莞楼市成交呈现出“W形”趋势,2009年底至2010年1月中旬成交表现不错,然而“4·17新国十条”出台,使得“五一”的成交量骤冷,9~10月中旬需求有所释放;随后,“9·29新政”出台,楼市再次陷入短暂观望。

  点评: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让火热楼市迅速降温,住宅成交同比大幅下滑两成。但2008年“跳水”降价现象并没有出现,在购房者赶搭“政策末班车”的刺激下,成交量快速下跌两成,房价却迅速上涨两成多。

  关键词:触底回升

  时间:2009年2月~11月

  大幅降息 房价亢奋上涨“7连阳”

  背景:2008年11月,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同时4万亿元投资计划公布,随后央行大幅度降息,调整幅度创11年之最,还推出了按揭贷款最低七折的新优惠政策。

  市场情况:降息刺激下,房价触底回升。2009年2月份是东莞房价自调整期来的最低点,而成交量却明显开始放量,从3月份开始,房价触底反弹,并进入上升通道,涨势一直保持到9月,创下东莞房价“七连阳”, 9月全市住宅均价6995元/平方米,达2007年以来最高。东莞投资购房群体开始再次出现。

  点评:2009年东莞市场回暖,成交持续大幅放量,楼市出乎意料的火热,首次置业、改善需求和投资需求纷纷进入市场,房价也迅速上升,业内人士评论称,2009年是东莞楼市亢奋的一年。

  关键词:逆市回暖

  时间:2010年12月~2011年10月

  东莞“限购令”成“促销令”

  背景: 2011年调控加码,“新国八条”出炉,二套首付提至六成,“限购”、“限价”、“限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不断出台,全国楼市成交转入持续低迷期,东莞却因深圳“限购”购买力外溢而逆市回暖。

  市场情况:东莞“限购令”反成开发商“促销令”。2011年2月份,第三次调控如期而至,3~5月,东莞“限购令”风声几次传出,购房者担心“受限”赶紧入市,东莞“限购令”演变成东莞楼市的“促销令”,5月份旺季的商品房成交面积上升到67.90万㎡。

  点评: 2011年东莞楼市“先扬后抑、供需两旺”,东莞开发商利用 “限购传闻”,将“限购令”变成了“促销令”,此外,广深限购之下,东莞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上涨。

  关键词:火热升温

  时间:2011年11月~2013年12月

  政策平稳 楼市“先抑后扬”成交火热

  背景:2012年2月,央行表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房贷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进而银行房贷利率继续向9折、8.5折推进。2012~2013年,房产政策维持长达两年的相对平稳

  市场情况:“以价换量”推动市场火热。2011年11月,观望氛围再度浓厚,2012年第二季度随着楼市价格逐渐调整到位,下半年刚需产品交投两旺。2013年楼市更是成交火热,月成交量普遍处于63万~75万平方米高位,东莞房企集中开盘、加推热情高企,旺市贯穿全年。

  点评:2012~2013年调控政策稳定,开发商积极“以价换量”,激发购房者入市的欲望,同时,广深客加速外溢东莞;知名开发商看好东莞楼市,纷纷布局深耕,众多开发商销售业绩优秀,赚到盘满钵满。

  背景:春节结束,开发商预期的信贷宽松没有如期到来,信贷持续收紧,放贷时间长,利率提高,首套房利率上调至10%,二套房上调至15%~20%。

  市场情况:今年3月开始,成交持续低迷的开发商纷纷推出“5字头”、“6字头”特价房,部分价格下调楼盘成交较好,而大部分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的楼盘则备受冷落。从促销幅度来看,特价房、低首付、打折、贴息等多方面叠加,不少楼盘价格调整幅度已经达到10%,但是从近期成交情况来看,楼市成交升温仍然乏力。

  点评:2014年楼市充满变数,东莞中原研究部相关人士认为,在供应偏紧、利率高的情况下,楼市升温明显受阻,若楼盘价格没有适当的调整或增大优惠,则很难打动购房者入市置业,东莞住宅成交想要有较为明显的上升应该很难。

  关键词:

  低迷受挫

  时间:2014年1~4月

  信贷收紧

  市场充满变数

  关键词:楼市冷冬

  时间:2008年1月~2009年1月

  市场由高骤低 楼盘纷纷“跳水”降价

  背景:2007年“9·27新政”颁布,购房者开始观望,9月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全球笼罩在金融海啸的阴影下,东莞经济也受到较大影响。

  市场情况:品牌开发商带头“跳水”。2008年2月最后一天,万科·运河东一号和光大·景湖湾畔降价“跳水”。十年来房价只升不降的神话被打破,万科·运河东1号以“惊城7折” 打响了东莞楼市团购第一枪,开启了房价回归之路,下半年,“3字头”房价频频出现楼市,“金九银十”变成“静九难十”,投资客绝迹、销售量锐减, 退房潮、降价潮纷纷出现,东莞房价底线多次被刷新。

  点评:2006年~2007年各地房价快速飙升,在投资心理的驱使下,房价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大多数家庭的收入增长幅度,提前透支了未来的市场空间,2008年楼市不断探底,开发商纷纷降价,是对前期过高房价一个行业自发调整过程。

  楼市预测

  政策:利率上调 成交受阻

  从2008年以来东莞楼市情况可以看出,利率上调,楼市受挫;利率下降,楼市快速升温。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楼市不乐观,“往年的楼市政策调控都没有今年这么厉害,信贷收紧,相当于直接关了开发商的水龙头。”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东莞首套房利率仍然维持在上浮5%~10%,二套房利率在10%~20%之间,而如果信贷政策不放松,东莞楼市升温至去年水平,将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

  促销:“以价换量”或将再次成为主流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可以看出,东莞购房需求旺盛,价格下调至合理地步将有望刺激购房者入市。

  2014年,东莞楼市成交低迷,降价促销也将再次成为开发商回笼资金的主要手段,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发商反应迅速,不断推出特价房试探市场,随着可以促销的特价房逐渐消化,未来正常房源也将进入到打折优惠的行列当中,“以价换量”将再次成为市场主流,优惠幅度也将进一步加大,购房者可以择机入市。

  价格:整体房价平稳 个盘优惠幅度加大

  从房价走势来看,虽然东莞房价在2008年~2010年间有个别月份会出现较大波动,但是总体走势平稳向上,特别是2012年~2014年,东莞房价进入稳定期,保持在10%以内的涨幅。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认为,从去年12月开始,东莞连续5个月价格稳定在9000元/平方米以上,接下来5月和6月东莞房价整体走势仍然以平稳或者稳中微升为主,房价上涨的动力不足,同时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

  而从个盘促销情况来看,不少楼盘价格调整幅度已经达到10%左右,可以预期的是,东莞楼市总体价格维持平稳,而个盘则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恢复时间:第四季度或再度进入上升期

  回顾2008~2013年楼市,记者发现,东莞楼市调整期一般在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以内,特别是第四季度楼市政策、成交都会发生较大变化。业内人士分析,第四季度临近年底,开发商面临销售任务压力,如果未完成销售任务,将会在第四季度进入降价出货冲刺期。

  从目前东莞楼市情况来看,信贷收紧,大部分楼盘价格仍居高位,楼市成交上行乏力。而随着下半年大量新增供应入市,楼盘竞争压力剧增,如果信贷政策仍然不放松,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将空前巨大,大量开发商将不得不通过调整价格以促进销售,当价格调整到一定的合理价位,预计被压抑了近一年的购房需求将得到释放,从时间点上来看,预计在第四季度东莞楼市成交或从低迷进入上升阶段。  记者蒋幸端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