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创拟收购绿城中国购股比例不超过30%

2014年05月16日 14: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一则关于绿城的消息震动楼市内外。

  消息分三步发酵:上午,港股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早盘停盘;随后,传出融创中国将收购绿城中国的消息;下午,绿城与融创双双发布公告,证实融创洽购绿城中国,拟购股权比例不超30%。

  被视作最富理想主义精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绿城,继2011年遭遇危机后,再一次吸引了各方的严重关注。它未来的命运,也让人充满猜想。

  双方尚在磋商中,未签正式协议

  一旦成真,融创将掌控绿城中国

  事情可以从5月10日说起,那一天,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带着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来到位于杭州五云山麓的绿城云栖玫瑰园,参观用了3年时间打磨而成的中式大宅样板房。进门前,老宋突然叫身边人拿来卷尺,弯腰在进门台阶量了起来。“轴线对称还有2厘米的误差。”老宋说。当天孙宏斌又一次见识到了他这位好盟友对于产品完美细节的无限追求。在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境的中式庭院中,这对惺惺相惜的房产大佬相聊甚欢。

  5天之后的昨天,港股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双双停牌,引发关于融创收购绿城的热议。

  15日下午晚些时候,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宋卫平、 夏一波及寿柏年就建议向彼等各自的受控制法团收购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已发行股本不超过30%的权益进行磋商,宋先生及寿先生均为绿城中国的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夏女士为绿城中国的股东之一。融创中国还称,磋商尚在进行中,尚未签订任何正式协议,故该收购事项未必一定进行,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随后没多久,绿城中国也发布了一份内容类似的公告。

  记者查阅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了解到目前绿城中国股权结构为:宋卫平家族25.11%,九龙仓24.32%,寿柏年家族17.81%。在2012年6月九龙仓入股绿城的协议中,如果悉数兑换25.5亿港币的可转股证券,九龙仓将增持绿城中国股份至35.1%,从而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然而,此前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龙仓对绿城的投资更多的是出于财务考虑,无意控股绿城,上述可转股证券应该会被绿城赎回。

  融创若从宋卫平、夏一波、寿柏年手中收购足够的股权,就可能成为绿城中国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实际掌控绿城中国。若收购成功,宋卫平则可能卸下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担子。

  从合作到“真爱”

  老宋和孙宏斌惺惺相惜

  绿城和融创的合作,始于2012年。当年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100万元。

  此前,绿城中国因其高负债率和低利润运营模式,正处于生死边缘,宋卫平相继以出售股权和项目的形式断臂求生。不管孙宏斌屡屡向绿城示好是出于敬重绿城还是生意上的盘算,对于讲义气的老宋来说,孙宏斌的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珍贵得多。

  2012年6月23日,绿城与融创正式联姻,融创以33.72亿元收购绿城9个项目半数股权,双方成立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融绿)。外界都说孙宏斌赚大了,以33.72亿元撬动了500亿元的货值,然而,融创接管平台销售的前后半年对比,下半年销售额是上半年的3倍,回款是4倍。这让宋卫平刮目相看。双方合作的业绩十分惊人。2014年第一季度最新出炉的上海房企排行榜:融绿项目以44.26亿的成交额位居上海房企第一名。此外,2013年,融绿以网签155亿元的销售业绩挺进中国房企50强以内。其中,上海区域以112.07亿元的网签业绩跻身前三强,直逼绿地、万科。对于这桩婚姻,宋卫平的评价是:1+1得到了大于2、3甚至5的效果。

  两人性格上也有颇多相似之处。孙宏斌说,他和宋卫平都有浓重的英雄主义情结,而且做人都很厚道。此外,两人性格上均有偏执的一面。

  据悉,老宋和老孙是在上个月开始商谈收购绿城股份事宜的,这么重大的决策,从有这个想法到正式运作,速度之快超乎想象。这跟融绿联姻的那一幕非常相似,孙宏斌甚至夸张地说那次和宋卫平实际聊了半小时就定了。

  昨日营销会上,老宋大赞融创

  卖绿城中国或是变相选掌管者

  老宋为什么要卖股份?是和以前一样遇到资金难关,还是不看好楼市?本报记者试图从种种迹象里寻找答案。

  5月11日,和家人一起吃饭的老宋,据说当时心情很不错。知情人称,将部分股权卖给孙宏斌,老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跟两年前完全不同,这次老宋出售股权并非因为资金压力,更不是为了救绿城,它更多的是老宋个人的选择。据绿城中国2013年年报,绿城中国净负债率为67%,虽然比2012年稍有提升,但仍然维持低位。

  2013年,绿城中国于境外资本市场共进行四次优先票据发行,募集资金约14亿美元。此外,还与香港主要商业银行进行了三次银团贷款,募集资金约6亿美元。境外融资规模合共达约20亿美元(约人民币121.4亿元),境外平均融资成本年利率约为5.96%。

  土地储备方面,绿城2013年新购11个土地项目,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36万平方米,归属于绿城约为135万平方米。新增项目的总土地款约为243亿元,其中大部份由合作伙伴支付,绿城须支付的仅为72亿元。今年1~4月,绿城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72亿元。

  昨天,融创收购绿城股权一事沸沸扬扬时,宋卫平正在主持半月度营销会议,在会上,他对绿城的销售依旧不满,大赞融创会做营销。

  而对于融创的产品,老宋也进行了夸赞。他前两天前往无锡、苏州等地参观了融绿的项目,“融创在产品的管控上做得很不错,产品比原来大有进步,尤其是苏州桃花源,超乎想象,接近完美。”

  在会上,老宋还说:“从大多数角度讲,把这个公司卖掉是最好的选择。”

  都说绿城是老宋一言堂的公司,成功和危机都因他而起。近年来,他也一直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他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说:“再过五年六年以后管控者是谁呢?有很多可能性,我相信这种可能性在两三年之内会逐步凸现出来。当然,我们继续管下去的可能性非常小,实在没有人管就必须得我们管了,管到70岁退休,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安排。最好的安排是公司能够找到一些70后、80后来管控这家公司,就是说30多岁、40岁左右的人。”

  有分析称,老宋苦于在绿城内部找不到能够掌控大局的接班人,如果通过出售股权的形式,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管理绿城中国,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孙宏斌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对于外界的各种传闻,他在经营会上也十分懊恼,为什么会传得如此沸沸扬扬。但此事最终的结局,仍有待于后续的明确公告。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