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武清楼市:蓝印政策取消后 下一张牌是什么?

2014年05月18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张晶 白旭)近年来,由于地处北京和天津交界,并有购房可得天津“蓝印户口”等优惠,大量投资者选择前往天津市武清区购房。5月31日,实行了20年的天津蓝印户口政策就将终结,武清楼市最近陷入了“最后的疯狂”。从6月1日开始,武清楼市的下一张牌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武清楼市。

  武清楼市“最后的疯狂”

  从北京南站坐城际列车,23分钟即可抵达武清站。检票口外,“最后的疯狂”“抢购蓝印户口,快来赶末班车”之类的广告标牌几乎充斥着火车站通道,正中央的位置还有楼盘的沙盘和咨询人员,向来往的乘客发送宣传单。

  一出站,即可看到大大的“蓝印户口咨询处”和大厅周围各种崭新的楼盘广告,咨询处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说蓝印户口要取消,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地看房者前来。

  “最近接待的几乎都是外地来买房办蓝印户口的,之前政策不够明确,很多人担心手续办的慢赶不及蓝印户口的最后期限,后来明确5月31号之前网签的都可以享受之前蓝印户口的政策,开发商才开始‘砸钱’投入大量广告。”接待人员说。

  记者跟随销售人员一起乘出租车来到了一家售楼中心。路上,到处可见新建的高楼,高耸的“抢蓝印”的广告牌。“以前周末人多,现在周一到周五也有不少人来咨询,毕竟时间太紧了。都来抢。旁边有个楼盘刚开盘,这一周就卖了180多套。”

  来自江苏的吴先生夫妇专门赶来为自己两岁的孙女买蓝印户口房。“在我们当地考上好大学不容易,40万元相当于给孩子的未来投资,也算值了。”吴先生说。

  跟他一样抱着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介绍,河南、河北、安徽购房者是天津蓝印户口的主力军,他们其中大部分是在北京工作但无法落户,孩子从初中二年级左右从老家转到天津来参加中考,然后在天津读三年高中。周一到周五寄宿,周末回北京跟父母团聚。

  近期,武清区楼市成交量大涨。天津市房管局数据显示,自4月18日蓝印户口将取消的消息发布后,4月19日至28日武清区10天的总成交量达到981套,同比增加两倍以上;但平均价格保持在每平方米6500元左右,同比持平。

  然而,吴先生在选房的过程中就发现,既满足宜居条件,又符合刚好40万元门槛的房源几乎很难寻觅。下手早的人早已经把性价比高的户型抢走,现在剩下的要么就是超出价格较多,要不就是户型实在很差。

  “我们刚开盘两三天,最好卖的是75平方米和90平方米的,已经售完了,剩下的要不就是户型大点的,但是价钱得高好几万元。”一家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期当地不少楼盘借着“末班车”偷偷涨价,有的每平方米涨了100元-200元,有的直接在总价上一口加了3万元-5万元。“反正现在是卖房市场,不抢,政策不等人!”

  下一张牌是什么?

  “5月31号之后,楼市肯定会有3到5个月的观望期,房价应该会呈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各大开发商因为蓝印户口的末班车已经赚得盆钵满贯了,撑个半年没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事房地产销售近十年的人士这样估计。

  蓝印户口政策取消后,武清楼市的下一张牌是什么?京津冀一体化会给武清带来什么机会?

  记者走访了不少售楼中心,但是发现目前为止,尚没有人打出“京津冀一体化”这张牌,也没有售楼人员对这个提法有什么概念。

  售楼人员王芳告诉记者,“京津冀一体化”对本地人来说肯定是个好事,但是武清的楼市倒没有像保定和廊坊那样疯狂,还是比较平稳的。前段时间这个消息出来之后,也有人来武清看房投资,但是并不多。“关于5月31号之后的销售计划,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都先把‘蓝印户口’的末班车给做好再说。”

  “京津冀一体化当然是个好事,但是要指望它短期内能改变武清多少,这也不现实。不一定非得转移、承接多少个项目,把开发区现有的项目做好,把正在进行的进度加快,这才是实打实的。”从事房地产销售的武清本地小伙张克超说。

  张克超所说的武清开发区,是1991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于京津之间,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规划总面积9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7.4平方公里、二期7.6平方公里已出让完毕,三期15平方公里正在招商。

  “目前,三星、LG、亚马逊运营中心、当当网都有厂房在这,还有一些企业前两年就已经在开发区拿地了但建设进度比较慢,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出来之后,最近厂房加速建起来了。这就是我看到的最具体的变化。接下来肯定也会有一些承接北京的产业项目,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张克强说,武清这里交通便利,有环渤海物流中心,所以物流产业是发展首选,轻工业也有发展前景。

  不可忽视的当地刚需

  不少售楼人员坚持称,武清现在新开发的房子主要供应刚需人群,不存在过多泡沫。大多售楼人员给出的比例是,在武清,纯粹为了买蓝印户口的市场占总体房地产市场的30%-50%,其余都为本地人刚需。

  记者在武清看到,武清的绿化范围十分广泛,道路宽敞,而且有大片的水域,京杭大运河就从城中穿过。武清老城区车辆并不少,即使不在上下班高峰也有堵车的情况。

  当地居民70岁邢大爷告诉记者,武清人比较安逸,很多年轻人即便去外地上学了还是愿意回到天津、回到武清来工作生活,因为这里发展不错,房价又不高,因为武清开发区吸引公司进驻,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生活没有那么费劲”。

  张克超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身为“90后”的他读大学之后又选择了回到武清工作。据他介绍,他的初中同学有60%以上都选择了留在本地工作。“毕竟,这里直辖市的政策都能享受到,离天津市区和北京都很近,到哪都很方便。干吗离开呢?”

  “武清常住人口有100万,其中城区大概30万人左右。而近几年开发的房地产顶多也就满足了10万人的住房需求,本地人改善住房需求强烈,乡镇人口有不少也想往武清城区搬迁,所以大多是刚需盘。还有很多一部分是北京、天津人在这里买的别墅,因为这里的绿化、环境都比城市好不少,而且靠着京杭大运河,很适合居住。”一位姓冯的销售经理这样说。

  接下来,武清开发商会有哪些转型?业内人士认为,最直接的转变就是户型的改变。之前由于蓝印户口‘40万’的限制,很多开发商都只开发楼价40万左右的小户型(60-70平方米),其实居住起来并不太适宜,很多设计并不人性化。现在蓝印户口要取消,开发商再开发房子要更考虑人居住的各方面细节,包括户型设计(转而做80-90平方米的主打户型)、绿化等等。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武清可以打“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牌,但短期内不见得会有效果。“武清蓝印户口政策取消后的这几年,不建议投资。而自住、养老还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其绿化、交通、区位确实有优势。”一位在武清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商人这样预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