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北苑P+R停车场将建4层停车楼

2014年05月19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16日,通州北苑站外P+R停车场已停满了车。该停车场将改造成一座4层停车楼,预计本月底开工,年底投入使用后车位增一倍。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把私家车停放在地铁站P+R(驻车换乘)停车场后乘坐地铁出行的方式,已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北京市交通委近日消息,通州北苑P+R停车场将改造成一座4层停车楼,预计本月底开工,年底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个P+R立体停车场改造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停车场改造期间将暂停使用。

  同时,多个P+R停车场的新建和扩建也列入计划,预计今年新增车位千余个。

  通州北苑P+R停车位将增一倍

  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在5号线、八通线、4号线、房山线、昌平线等地铁沿线累计建设了30个P+R停车场、建成P+R停车位5155个;去年,在地铁14号线张郭庄站、园博园站等站点累计建设了10个P+R停车场、建成P+R停车位2797个。

  通州北苑站P+R停车场由公联交通枢纽建管公司运营,其是北京P+R停车场两个运营商之一。经过立体停车场改造后,这里将矗立起一座4层的停车楼,停车场总建筑面积达6389平方米,总停车位为299个,其中机械停车位231个,地面停车位68个。而其现有车位仅140个。

  霍营站P+R停车场年内扩建

  此外,京投公司运营的4号线安河桥北、大兴线新宫、昌平线西二旗、八号线霍营这4个车站的P+R停车需求量也很大,在高峰期已足额停放,出现了停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也将进行改造,建成后将增加车位约1200个。

  相关负责人表示,霍营站P+R停车场现有车位214个,改造工程下月开标,预计年底前完工,可新增车位200多个。同时另3个车站也在积极推进中,西二旗站有望在现在100个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个左右车位。

  安河桥北站现有车位750个,计划进行立体改造,增加车位700多个;新宫站目前只有48个车位,改造后将新增近100个停车位。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改造都完成后,预计北京的P+R停车位将增加至近1万个。此外,计划将来在14号线善各庄站、S1线石门营站以及7号线焦化厂站这3个新线车站,配套建设P+R停车场。

  ■ 揭秘

  停车楼将配建充电桩

  包括20个慢速充电桩和5个快速充电桩

  通州北苑站P+R停车场位于车站的西侧,不大的停车场内,100多辆车排列停在地面上。

  公联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京辉说,这里的停车周转率超过110%,也就是说,每天平均每个车位会停1.1辆车。大部分车都是一停一天,这也符合P+R停车场驻车换乘的设计初衷。但就是停车位严重不足。

  这里将来改造成4层立体停车楼后,也将成为全市第一个智能立体机械化P+R停车场。

  王京辉说,将来车辆进入停车场后,会给司机一张卡,用卡刷一下,指定的停车位就将挪动空出,车辆停好后,停车位会自动归位。而取车时,也是刷一下卡,停放车辆的停车位会自动挪下来,司机上车开走。

  这样的停车方式是否很费时间,对此,王京辉表示,一辆车从停好到归位,只需要90秒的时间,反之取车时也一样。

  P+R停车场收费相对便宜,凡在规定时间段内停放的驻车换乘车辆,凭当日市政交通一卡通乘坐公共交通的记录,按每次2元标准收费。停车位增多后,会不会有周边居民把车停在这里,占用换乘车位?工作人员表示,P+R停车场的系统有识别功能,车辆入场和交停车费,刷的是市政交通一卡通,取车刷卡时,系统会识别该卡在停车后是否有公交或地铁的刷卡记录,如果没有,则会按照社会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

  此外,停车楼还将建设充电设施,包括20个慢速充电桩和5个快速充电桩,以满足电动汽车车主的需要。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管理的停车场,也将逐步试点增加充电设施。

  ■ 观察

  P+R停车场困惑和希望

  5月16日上午8时,家住通州的陈女士把车开到了通州北苑站P+R停车场入口,但停车场内已经没有空余的车位,她只能将车停在了附近商场的停车场内,再换地铁上班。“其实我也知道很可能没车位了,就是碰碰运气。”陈女士说。

  现状

  现有车场基本饱和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约40个P+R停车场,基本上都处于饱和的状态。从京投公司管理的14个停车场运营数据可以看出,4号线安河桥北、大兴线新宫、昌平线西二旗、八号线霍营、长阳等多个P+R停车场日均停车量已达100%。

  在4号线起点安河桥北站,这里的P+R停车场虽然拥有多达750个车位,但早晨7时30分一过,就没空车位了。最远的有苏家坨一带的居民开车到这里换乘地铁。

  公联公司运营的停车场状况也差不多,天通苑北站和通州北苑站P+R停车场每天8时前就基本达到饱和。

  北京京投轨道交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义钊介绍,目前全北京的P+R停车场共有车位约8000个,“从实际来看,太不够了。”

  难点

  用地问题制约建设

  虽然近几年政府在不断推进P+R停车场的建设,但与实际的需要仍然相差很大。

  在杨义钊看来,当前制约P+R停车场建设的一个最重要问题,就是土地问题,确切地说是土地性质和权属问题。“包括现在很多已有的停车场,所用的土地规划用途都是代征绿地,比如安河桥北站的停车场。”

  他说,这就带来了无法办理土地权证,继而无法办理立项、建设等审批手续。

  资金

  车位每天补6.89元

  与用地相比,建设和运营的资金还不算大问题。P+R停车实行低收费,停车一次才2元钱,而且由于是换乘停车场,一辆车往往都是早晨来停,晚上下班才会取走,一停就是一天。以一个200个车位的停车场来计算,一天的总收费才400元。这对于企业来说,肯定会是亏本生意。

  不过,杨义钊表示,政府会给予P+R停车场每个车位每天6.89元的补贴,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解决了运营压力的问题。

  当然,建设和改造的资金还是很大的,杨义钊以立体停车场为例,一个车位的建设就需要20万元,而今年京投的这几个P+R停车场项目就要1亿多元的投资。不过建设的资金主要还是由市财政来拨付。

  计划

  引导骑车换乘地铁

  如果P+R停车场越建越多,是否就会有更多的人开车去换乘地铁?继而带来新城或地铁站周边的拥堵。

  对此,杨义钊说他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并和规划等部门探讨过。但从目前来说,P+R停车场的集中供应有效阻截了部分小汽车进入中心城区,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他说,京投也正计划踏入公租自行车的领域,在地铁站点周边设立公租自行车点,提供更高品质的自行车,并设立更长一些免费租赁时间(目前公租自行车是第一小时免费),吸引人们通过公租自行车的方式,来换乘地铁,倡导绿色出行,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 部分P+R停车场

  4号线

  安河桥北站

  房山线

  长阳站、良乡大学城站、

  良乡南关站、苏庄站

  大兴线

  新宫站

  昌平线

  西二旗站、朱辛庄站、

  生命科技园站

  8号线

  霍营站

  5号线

  天通苑北站

  八通线

  通州北苑站

  14号线

  张郭庄站、园博园站

  P+R停车场收费

  凭当日市政交通一卡通乘坐公共交通的记录,按每次2元标准收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