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城镇化率达66% 中心城区面积355平方公里

2014年05月19日 14:04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型城镇化意味着什么?对广大农民来说,可以让他们与城里人享有同样的公共服务,还有显著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对一座城市而言,可以拓展城市建设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增添改革发展动

  新型城镇化意味着什么?对广大农民来说,可以让他们与城里人享有同样的公共服务,还有显著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对一座城市而言,可以拓展城市建设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增添改革发展动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围绕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我们必须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转变。

  前不久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外出游玩的济南市民大多选择了近郊游。当你来到南部山区会发现,著名的门牙风景区正经历不小的变化:以往风格参差不齐、建筑新旧不一、管理良莠不齐的农家乐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将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的旅游服务场所。

  门牙景区提升工程是济南小城镇建设向前推动的例证之一,这也是在这8177平方公里土地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局部或缩影。从搜索引擎上输入新型城镇化,你能从跃入眼帘的词条数量感受这项重大举措的热度。

  近几年,济南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和建设美丽泉城的重要引擎,激发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2013年我市城镇化率达66%,高于全国、全省12个百分点以上,新型城镇化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在济南,中心城区面积已达355平方公里,“一城三区”建设步伐加快,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城区人均道路、绿地面积逐年增加,“四供两排”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就业和生产要素逐渐向城镇聚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服务业占比达到55%,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在济南,章丘、平阴县域城镇化试点积极推进,济阳、商河城镇化稳步发展,城乡一体发展趋势增强,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当前,济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处于提质加速、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重要时期。能在这场长跑中领先一个“身位”固然可喜,但也要看到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并非一日之功,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引导、大量行之有效的举措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城镇化不是砖头瓦块的堆砌,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

  解决好人的问题,关键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城中村居民市民化。

  与全市5000多个工地如火如荼建设的红火场面对应的是,济南如今还有近百万进城务工人员没能在城镇落户,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没有统计为常住人口,无法享受与城镇户籍人口平等的薪酬福利和公共服务。有些城中村居民虽然已纳入城镇化统计,但居住条件、配套设施、社会保障水平与新型城镇化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半城镇化”和“不完全城镇化”现象。城镇化并非户口本上简单地把农业户口变成非农户口,而是要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首先要降低户籍门槛。济南中心城建成区人口不到400万,属于“适度控制”发展的城市。今年3月举行的济南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明确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接下来的几年,济南将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市区落户政策,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科学确定各类人才落户条件,为长期在城市居住生活、参加社会保险一定年限的外来人员落户提供“阶梯通道”。

  降低户籍门槛只是解决了让人进城的问题,但“进城”并不意味着可以迅速成为市民。济南市现有150多万名农民工,活跃在各行各业,让农民工更好更快融入城市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分内之责。为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济南少走弯路,济南于去年11月20日设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开门仅20天,综合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就接听电话1000多个,现场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700多人,二楼职业介绍大厅有40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480多个,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赞许。

  解决好人的问题,不仅包括进城的农民,还包括生活在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的市民。改造城中村,既有利于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问题,也有助于城市“夹心层”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2007年以来,济南启动棚户区安置房6.8万套800万平方米、城中村安置房16万套1900万平方米,已有近10万户居民搬进了新家。目前,我市未改造的城中村还有300多个、50多万人,面积超过11万亩。市委、市政府已经敲定,今后4年内先期启动226个城中村改造,其中2014年启动改造、续建92个。

  围绕人的问题,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还有很多可做的文章。这些文章不可一蹴而就,更不可听之任之,必须有极大的耐心,耗费不菲的笔墨。

  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才能有更持久的动力。没有新兴产业的发展,没有产业结构的优化,城镇化的根基是脆弱的。

  产业发展和结构优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支撑。

  国内外成功经验表明,在推进城镇化时必须重视产业的关联聚集、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对济南来说,必须充分发挥城镇化集聚资源、创造需求、提高效益的作用,将城镇化发展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说起调整产业结构,裕兴化工总厂的搬迁是一件让所有济南人高兴的事情。2012年年底老厂区的拆迁为滨河新区赢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而如今在章丘市的老城区,也在进行着一场类似的拆迁:明水大化集团“北四厂”进行拆迁、退城进园,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改善章丘市生态环境,特别是为绣江河综合整治带来新的动力。商河县是远近闻名的生态县,越来越多的现代农业项目看好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地理环境。具有全球私募股权背景的现代牧业项目在商河县沙河乡正在紧张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美元,建设2个万头规模奶牛养殖场、日产300吨液态奶加工生产线。这些项目的存在将为当地城镇化的推进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动力。

  园区的发展向来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4月10日,济南迎来了一位重要客人——— 新加坡荣誉资政吴作栋。吴资政此行主要是促进新加坡与济南的交流合作,推动中新济南智慧城项目建设。如果说智慧城项目更侧重城市开发的话,那么正在积极推进的中新济南国际科技城项目更侧重新兴产业的发展。前不久,济南代表团专程赴新加坡与有关投资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项目建设近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和进展。济南综合保税区自去年年底正式封关验收后,园区内项目建设突飞猛进。晶正电子科技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的7座厂房及研发建筑已经封顶,这里将生产直径3英寸纳米级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OGS触控屏项目单班80人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30多人的科研团队正在台湾学习最先进的封装测试技术……

  城乡居民享受均衡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既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基本的民生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就要求济南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培训、岗位开发、劳务输出工作机制,提高职业技能。社保是民生之基,只有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抓紧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并轨制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城乡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才能确保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城镇化不是去乡村化。如果农村文化消失了,那么城镇化将是单调的。让大家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是遗福子孙后代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民俗专家冯骥才说过,古村落和村落是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体现,需要得到保护,推进城镇化建设绝不能以瓦解农村文明、牺牲文化遗产为代价。

  在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从传说中的舜耕历山蜿蜒至今,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和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历史遗存难以计数,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龙山文化、大舜文化、齐鲁文化、名士文化、泉文化对于城市品格的塑造影响深远。泉水是济南另一张享誉中外的钻石名片,“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山、泉、湖、河、城”相映生辉。这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骄傲和底气。

  新型城镇化是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凤凰涅槃”的必经之路。只有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发展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城镇化过程中开发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城镇化才不会断了根、丢了魂。5月3日,市委书记王敏到章丘调研,察看了普集镇杨官村古建筑群,强调要做好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将历史传承下去。

  像杨官村这样的古建筑群还有许多,比如朱家峪、平阴的书院村等等。在济南,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并不是一个新课题。各级各方面的做法可以概括为“整合资源、激活存量、创造价值”。对曲水亭街、芙蓉街、百花洲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系统评估,采取保护修缮、维修改善和更新替换等方式进行分类整治,保护好古色古香的古城风貌。鼓励民俗经济、文化展览、旅游服务、创意产业等融合发展,实现古城区和商埠区的全面复兴,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对章丘朱家峪村等名镇名村,当地在加强保护中挖掘经济潜力,通过招商引资恢复历史人文景观,开发旅游资源。这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旧村整合改造工作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宜楼则楼、聚散结合。一些特色村庄的传统风貌有幸被保留下来,人们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生活条件。

  一座城市的人能够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这才是一座城市包容、传承的体现,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