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烧钱5亿元补贴买房人 缘何没带来实惠

2014年05月22日 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全新的房产网站刚刚上线,便能牵动整个行业的神经,引得业内议论纷纷,这种现象并不常见,但的确发生在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网络卖房平台“平安好房”网的身上。

  原因很简单,网站宣称对新房特价房拿出5个亿用于购房补贴;而对于二手房无论买房、租房都直接宣称零中介费。同时,“平安好房”网也因为模仿“双十一”,力图将5月20日打造成购房节,被冠以“地产中介终结者”、“地产界的淘宝、京东”等称号。而业内人士却对此反映淡定,中介声称不可能实现零中介费;代理公司披露特价房只是噱头;开发商则认为不过是另一个销售渠道。“平安好房”网5月20日推出的特价房,也面临着特价不降价的质疑。

  电商烧钱5亿元补贴买房人

  上周,在地铁广告中,薛女士意外地发现一个叫做“平安好房”的网站,声称不但要在5月20日推出特价房,而且还将有5亿元用于购房补贴。

  “5亿元购房补贴,应该就是像打车软件那样直接补贴吧?那样的话,买房是不是会便宜很多。”薛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一想到购房也能像打车那样获得现金补贴,她就以最快速度赶到公司,并输入手机号后完成了网站注册。网站显示,购房人除了能以特价买到房子外,网站还每套房额外补贴10000元,另外加送5‰贴息,个别房源的实际成交价能省下几十万元。

  中国平安此举吸引了众多买房人的关注。“平安好房”网一位负责人表示,1000套特价房将覆盖北、上、广三大城市,“平安好房”网对开发商全免广告费、端口费,开发商省下的广告费全部返利给消费者;另外,还提供了购房折扣、万元补贴等刺激计划。

  “当前,我们收到的房源折扣最低达到7.7折,不少房源都在8-9折。平安好房网此次活动准备了5亿元补贴消费者买房。现在普通购房者按揭有难度,所以平安银行为此次活动预备了约20亿元的信贷额度,只要是通过‘520购房节’秒杀成功抢得房源的消费者,都能通过平安银行以及我们的合作银行伙伴,顺利申请到贷款。”上述“平安好房”网人士介绍说。

  开发商掌握定价权 补贴后的北京特价房仍难言实惠

  “平安好房”网甫一登场就吸引了不少关注。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号称在北、上、广挂出1000套特价房,但实际上这些特价房中有不少都是三大城市周边区域的房源。比如北京,真正参与秒杀特价的项目仅有华贸城、富力盛悦居、富力非常HAOS等几个项目的几十套房源,而大部分特价房都是燕郊、固安、香河等地的楼盘。

  这让不少期待捡便宜的购房人感到失望。在业内看来,挂在网上秒杀的北京特价房其实也并不特价,大部分都是这些项目不好销售的大户型或有缺陷的户型。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以华贸城3号楼参与秒杀特价的两套房源为例,建筑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本身就是销售困难的大户型。另外,两套房源都是一楼,而该项目的一层地上部分只有几十平方米,大部分面积都是位于半地下的,因此从去年入市以来,三号楼这两套房源就始终难以销售。但在秒杀特价中,却并未就此给出说明。

  从价格来看,去年9月,三号楼的成交均价为43431元/平方米,而参与秒杀特价的房源价格接近4.7万元/平方米,即便算上网站给出的一万元补贴和贷款贴息,也并不十分划算。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特价秒杀在很多电商平台上都有,但“平安好房”网补贴政策确实让它获得了业内的关注。但项目的定价权仍在开发商手上,开发商不主动降价,仅凭网站宣称的烧钱补贴,在大宗房产交易来看,并不会有明显的实惠。

  零中介费搅局 中介称绝不可能

  “平安好房”网另一个吸引人的就是其二手房板块推出的零中介费活动。截至发稿,“平安好房”的二手房板块虽然还未正式上线,但已经挂出了“降低购房成本、租房成本”、“全场零中介费、交易过程平安好房全程服务”的宣传页面,已经向购房者亮出了相当直白的利益诱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各家中介公司对外收取的中介服务费都是总房款的2.5%,另外加上总房款0.2%的贷款服务费,总计为总房款的2.7%。

  而“平安好房”网的零中介费宣言无形中就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据介绍,好房网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有专门的服务团队进行线下看房签约等服务。甚至有分析人士预言,“这种模式会让传统行业去中介化成为可能,平安好房网很可能成为地产中介的终结者。”

  对此,北京的中介公司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购房人只是被噱头忽悠了,零中介费在美国等电商更加发达的国家都没能实现,更不可能因为“平安好房”网的出现而终结。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品牌与市场研究中心推广经理孔丹表示,二手房交易最关键的就是寻找房源,中介机构在全北京热点板块开店,增加销售人员,为的就是更快地找到独家房源。而类似“平安好房”网这样的网站,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房源。他表示,目前北京80%以上的房源信息都在几家大的中介公司掌握,线上二手房网站基本都会选择与中介公司合作的方式经营,所谓去中介化,根本不现实。

  孔丹称,虽然市场上也有一些网站推出了房产业务,允许个人将要出租或出售的房源免费挂上销售,但由于房产是大宗交易,动辄就要几百甚至上千万,没有线下的中介服务,很多买房人自己都觉得不安心。他举例道,一套房子的成交,在签约时,除了定制合同外,还有户口迁移、物业费、水电费清算等诸多补充条款,中介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着责任和担保,一旦出现纠纷中介公司将直接承担责任。因此,“平安好房”零中介费,甚至去中介化在他看来并没有可能。

  “平安好房”卖力吆喝 意在进军房地产金融服务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平安好房”对新房推出的特价房加巨额现金补贴,对二手房推出的零中介费,在业内看来更多是为了平安集团的各种金融服务进入房地产领域而做的铺垫。

  一系列的买房补贴和优惠服务虽然引起了很大热议,但大多数开发商仍持观望态度,认为高调的“平安好房”网只是另一个销售渠道。

  某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表示,曾经市场不好时,开发商习惯将一些特价房源给中介公司,让其帮忙销售,而这样的销售是不通过售楼处的,对外也不承认降价。而“平安好房”网的出现与新浪乐居、搜房等电商网站类似,只不过增加了一种新的销售渠道,开发商会将难以销售的房源和打折促销的房源通过电商来销售,本质上并未有明显区别。

  另外,联美地产集团总裁助理史明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平安好房”网烧钱补贴买房的背后,是平安集团通盘的资源整合冲动。或许网站在卖房这件事上可以不赚钱,但是这些优质客户可以成为平安其他金融产品的客户。

  由于开发商卖房时都会与关系银行达成协议,买房人只能选择这些银行的贷款,而平安好房网在他看来未来必将抢夺一部分银行的生意。因为平安集团有大量现金,但由于保险资金不能直接投资房地产,就需要平安好房网这样一个桥梁,通过网站积累客户,引入平安银行、平安信用卡、平安信托、平安大华基金等金融机构。而当这些金融机构介入房地产领域时,才是平安好房网获利的地方。文/本报记者 李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