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群租房现状调查:一没人均标准二遭监管空

2014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舜网 参与互动(0)

  

东环花园内一间100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放了9张双层床

  23日晚,历山路100号一单元203室,一个40平方米的房间突发大火,被完全烧黑。火灾前夕,屋内住了15个人,所幸无人员伤亡。着火原因尚不明确。

  群租房,就是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将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按照现行法规,群租房属于违规违法行为。

  日前,记者调查了济南群租房现状,探讨群租房监管到底有多难。

  类型1

  近百平方米一套房,摆满18个床位

  调查发现,在济南,群租房现象主要集中在洪家楼广场和山东师范大学附近。两处位置群租现象严重的原因,主要是临近大学和商业圈,学生和低收入人员的刚性租住需求比较大。

  得知记者准备租房,东环花园一业主直接电话告知,想看房,自己敲门进去看就行。近100平方米的房间内,两间卧室和两个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床,9张上下床,18个床位已经让整套房子非常拥挤。满屋子的人全是租客,彼此并不相识,每人属于自己的空间几乎就是一张床。私人物品想摆放,除了自己的床,便是一个只能勉强装下一床被子大小的简易柜。

  由于租客太多,整个房间不能做饭,也摆不下太多桌子。部分租客回到屋内,只能躺在床上。“我们都工作了,但住的和在大学宿舍一样。”一租客说,能让所有人群租在一起,最关键的是廉价的房租,一个月只需要200元,可以每月支付一次,不需要包年,甚至不需要押金。

  对于房主来说,群租同样能带来实惠。记者算了笔账,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要整体出租,在洪家楼附近,网上各中介挂出的租金在2000元左右。换成出租床位,群租给租客的话,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18个租客,每月租金就是3600元,接近整租租金的两倍。

  同样的情况,在山东师范大学附近小区同样存在。一公寓式小区内里,本来就空间不大的复式结构的房屋,塞满了双层床。

  类型2

  名为“家庭旅馆”,实为群租

  通过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附近密密麻麻的群租房广告以及网上信息,记者进入洪家楼广场对面的东环花园小区,整个小区,近10栋楼,凡是一层,几乎都是旅馆。排列紧密的“旅馆”招牌和海报,很难找到一个小区的感觉。

  “整个小区的楼栋,从一层到三层,基本上都是开成了旅馆。整个小区得有二三十家旅馆。”一家庭旅馆负责人介绍,他自己也是租了小区业主的房子开旅馆。

  经逐一查看,各家旅馆情况类似,一进门便是只有一米宽的小走廊,和一眼数不清的房门。经查看,每家住户基本上隔断成了近10个小房间,房间面积每个只有五六平方米,除了一张床,就只能放一个小茶几,再放不下任何家具。

  “日租一间30元,月租的话400元就行。”一旅馆负责人介绍。他的报价基本上与小区其他住户类似。

  记者询问的所有旅馆负责人都表示,住户可以使用任何自己想用的电器,“热得快”、“小太阳”等都不限制。

  “楼上是一家隔断成小间的家庭旅馆,晚上动静特别大,不断地传来床板、桌子或凳子的声音,我有心脏病,一到11点就被吵得睡不着了,开始睁着眼睛听动静,一直能持续到凌晨一点多。早上六七点声音也大。这种情况持续已经有3年左右了。”洪家楼小区一满头白发的老人告诉记者。

  类似吵闹的情况,记者询问过多家群租房的邻居,但大部分都只称反感,不愿细说。“都是邻居,总不能断了人家的财路。”一受扰住户告诉记者,她曾咨询过多个政府部门,由于目前济南尚无法取缔群租房,因此,她不愿意大张旗鼓地与邻居理论,“取缔不了,去吵也没用”。

  在济南群租监管遭遇空白

  早在2011年2月,为了抑制群租,住建部就颁布并实施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明确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等规定。如若违反,最高处罚可以达到3万元。

  现实情况是,由于济南房管部门迟迟没有划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的最低标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如何执行,便遭到搁浅。

  对于该问题,早在两年前,济南市租房市场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群租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与此同时,该部门要求,群租现象的监管不能单靠一个部门,需要公安、建委、规划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

  相比于济南,目前北京市出台《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要求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上海同样出台《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强调不得分割搭建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规定最低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4个相关部门都说难管

  既然存在扰民、消防隐患等问题,群租房能随便就经营吗?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发现目前济南的群租房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工商部门

  山大路工商所工作人员介绍,想开旅馆,首先要配备特行证、消防证和卫生许可证,这3个证件的都是前置手续,都办完了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才叫合法经营。如果不办证就开业,前置的3个部门就会先给予处罚,甚至取缔。但目前的群租房,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没法监管。

  公安部门

  对于东环花园群租房、隔断房泛滥的情况,山大路派出所工作人员解释,隔断房性质的旅馆需要到辖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办理特行证。对于出租私房性质的群租,只需要到公安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和暂住登记就可以了。目前国家法律有漏洞,还没有针对私房出租的法律规定。

  该工作人员介绍,东环花园的隔断房性质的旅馆,基本上都有特行证,但都是以前办理的,现在小区住户想再开旅馆是办理不下来了。“有证的旅馆虽然杂乱吵闹,但有手续就无法取缔。”如果对外出租的私房有噪音,民警称可以随时前往予以处理。

  消防部门

  对于旅馆行业,历城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在消防部门需要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但10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又隔断成八九个小房间,在消防部门肯定是办不下证的。

  他介绍,从2013年开始,济南市消防大队规定,营业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想开旅馆,不予审批。即便是达到300平方米的面积,隔断成四五平方米一间的隔断房,也无法通过消防部门的审批。

  与此同时,消防人员介绍,小区住户的居住用房本来就不允许开设旅馆。“东环花园通过隔断改建的家庭旅馆基本上都没有消防手续,但消防部门没有查处依据。”他介绍,唯独公安部门有权查处,甚至可以拘留无证经营旅馆的人员,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东环花园的家庭旅馆基本上都有公安部门审批的特行证。

  卫生部门

  相对于消防、公安等部门,卫生部门办理针对旅馆行业的证件时,则没有针对面积、群租或隔断等方面的限制。

  “现在卫生检测报告和卫生许可证都是免费办理。”济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一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旅馆符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两个规定,就可以办证。“卫生部门只负责卫生环节,不管是否有噪音,消防是否安全,只要卫生合格,就可以发证。卫生许可证没有前置手续。”工作人员介绍。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