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涨价难救中水遭弃命运:水臭设备容易坏 成本高不招待见

2014年05月26日 14: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1日,酝酿多时的阶梯水价正式实行,北京的水价也完成了新一轮上涨调整,居民用水每吨由4元涨到5元,并按用水量实行阶梯水价。另一个跟普通百姓相关的中水,也完成了涨价,而且实际涨价幅度比居民用水大很多,从每吨1元涨到了每吨3.5元。

  中水,即再生水,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具有经济和环保双重优点。在北京市的普通居民小区,中水主要被用来冲洗厕所、小区绿化等。

  在5月1日这次涨价之前,北京再生水价格为政府定价,每吨1元,为2003年制定。此次价格改革将该价格改为政府指导价,每吨3.5元,供需双方可在3.5元范围内协商确定价格。在涨价前,北京市居民小区的中水就因为成本问题,被认为使用率过低,而在涨价后,记者对北京市几个典型配备了中水系统的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涨价并不能挽回中水系统遭弃用的命运。

  沁春家园

  物业一个月

  补7000元

  自来水

  北五环外西三旗环岛边的沁春家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多数居民搬迁至此已有十多年时间。

  “我们小区吧,你说是老旧小区呢,也没有那么旧;说它新吧,也十几年了”,居民老陈告诉记者,小区的环境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整体上还“说得过去”,“就是这个中水问题,反反复复好多年了,现在干脆把中水停了,换成了用自来水冲马桶。”

  沁春家园业委会宗主任简单描述了小区中水系统的“反复”:“我们小区一开始是有中水系统的,冲马桶都是用中水,到物业买中水,1块钱1吨。后来听说中水不够用,拿自来水补,这样一来成本就上去了,而价格还是1块钱一吨,物业就不爱用中水了。最后,我们业主、业委会通过跟物业协商,把中水系统给停了,直接换成自来水冲马桶。”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沁春家园物业的刘经理。作为中水系统的管理方,物业也显出了纠结,刘经理直言,相对于中水系统高昂的运营成本,3.5元新的中水价依旧杯水车薪。作为刚刚接管小区不久的新物业,在2012年入驻沁春家园的时候,物业就发现中水系统已经处于半瘫痪的状态。“我们刚进驻小区的时候,2012年初,发现中水设备问题很多,机器本身多处漏水,泵上面有沙眼,除菌设备反沙。其实,中水只能收集居民家里的厨房废水,就是洗菜、淘米的水,卫生间用水是没办法回收的。厨房这点水回收过来,处理以后,不但要给居民冲厕所,我们绿化还要浇花。这样一来,中水水源根本就不够用。我们发现,上一任物业,拿消防用水往中水里兑,但是这是违法的,我们不能这么做。不得已,就只能补自来水。”

  刘经理说,物业购买自来水也是有限额的,一次最多买400吨,可这400吨水补到中水系统里,一个礼拜就用完了,“我们粗略算了一下,一个月光补自来水,就花了七八千块钱。”

  而谁来负担100万的设备费?

  物业长期往中水系统里兑自来水,并非长久之计,更关键的是,半瘫痪的中水设备已经不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刘经理说:“设备吧,基本都不能用了。废水收进去,流出来的水也是臭的。我们把自来水兑进去,流到各家各户,大家反映冲马桶的水都是臭的,都不爱用了。”因为水质变差,沁春家园小区有100多户居民,自己动手把中水给停了,直接把自来水管接到马桶水管上。

  这样,摆在物业面前的就只有两条路,要么花钱换中水设备,要么全部居民换自来水冲厕。经过向中水设备制造商问价,刘经理得知,“一般的设备,价格都在100万左右,好的在三四百万。这只是设备的钱,维护的钱、人工、电费都没算呢”。

  这笔至少100万的费用,谁出?物业表示不可能独自负担,希望动用大型维修基金,这样就需要业委会和业主同意。在业委会组织下,物业对小区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调研,结果,多数居民都不愿意再用中水,但将中水系统改造、接入自来水管道的费用又不愿意承担。“换新的中水设备,我们肯定是亏损严重,所以最后咬咬牙,免费给大家进行了改造,把原来接入马桶的中水管换成了自来水管。”

  现在,沁春家园居民们冲厕的水直接就是自来水,按自来水价收费,将1块钱1吨的中水价涨成了4块钱1吨的自来水价,而作用都是冲厕。在如今的沁春家园小区内,依然有反对的声音。有的像老陈这样,认为“太贵了”,生活成本提高不少。有的则认为自来水冲厕太不环保,属于一种浪费行为。

  最近中水涨价的消息,刘经理也有耳闻,但他表示,沁春家园暂时不可能再改回中水了。“老设备还在那里躺着,就算把老设备运转起来,水源也足够,中水的成本都比自来水高,比现在5块钱1吨的自来水价都高。要是换新设备,也不知道新设备能用几年,那成本更没法算了,太高。”

  金色漫香林

  有中水系统却供自来水

  相比沁春家园,东南五环外的金色漫香林要新很多,建成至今才5年左右。

  这个欧式风格的花园洋房小区,如今的售价已经超出了30000元/平方米。小区无论从绿化还是管理上,都标准颇高,但中水运转也有问题。金色漫香林业主苏小姐告诉记者:“我们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跟我们说,小区有中水系统。等到收房的时候,物业也给我们看了,确实有中水管道,还有一个中水水表。但是,后来才发现,这中水系统是个摆设,其实里面走的是自来水,收我们的中水费也是按自来水水价收的。”

  对此,金色漫香林的物业回应称,小区的中水管线应该对接的是市政中水,但市政中水有限,至今没有连通到小区的系统中来,只能先用自来水“救急”。这一救急就是5年时间。

  5年来,苏小姐家一直有两套水表、两个水卡,一套是日常用水,一套是中水,但走的都是自来水。“既然走的水都一样,那为什么还要两套表呢,真麻烦。关键是,中水那表还爱坏,换一次就是二三百块钱。” 有些邻居为了避免麻烦,自己动手把中水表撤了,直接用一个水表供应全家用水。

  苏小姐认为,中水涨价对金色漫香林没有丝毫影响,“小区接入市政中水看来是没戏了,我们还是用自来水冲厕所,比涨价前多1块多钱。”

  旗胜家园

  中水设备常故障

  记者采访的所有小区中,西三旗的旗胜家园是唯一还在使用中水的小区。据物业介绍,小区的中水系统由专业的中水公司负责。但业主表示,小区中水的问题一点也不少。

  对小区的中水系统,业主小李反映,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故障率特别高。“中水有些脏、有些异味,这些我们都忍了,可最大的问题是它老坏,一坏就是两三天,而且还是整个楼、整个小区出问题,不能冲马桶。”

  除了系统出故障,中水表也经常出故障。“中水表换一套是360块钱,而且还需要每3个月换4节电池,这又是十几块钱。”和很多邻居一样,小李自己绕过中水系统,把自来水接到了马桶上。“中水涨价跟我也没关系了,我不再买中水,也不再用了。”

  专家

  有关部门应当给中水补贴

  2012年,民间环保组织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随机对2002年到2004年建成的34个住宅小区进行调研,确定中水系统在运行的只有2个,仅占5.9%。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汪政良曾向媒体表示,北京市目前的中水系统主要分成两类——市政中水和小区中水,由于市政中水管网的覆盖不够,多数社区是依赖自己的中水处理系统接入各家。社区无论是去中水站拉水,还是社区自制中水,都会拉高中水的成本。

  根据北京市排水集团的成本监审情况,目前排水集团再生水的生产成本每吨4元左右,小区再生水生产成本平均也在4元左右。而物业管理专家路军港则透露,“我们在实际调研中发现,中水的成本太高,甚至高过自来水”。他认为,现在北京市居民小区的中水问题,不是单靠现在涨价就能解决的。

  “其实,原来1块钱的中水价格是个推广价,意思就是鼓励大家多用中水,节约水资源。但是这些年来,小区运行中水系统发现,成本太高,物业承担不起。这样就造成了大量中水设备停用,有些居民甚至不知道还有中水这个东西。而现在简单的涨价,并不能让小区重新启用中水。因为其实这3块5也没法让物业收回成本,物业自然还是不爱用。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给中水系统一些补贴,还是维持中水相对低的价格。这样物业不会有成本压力,居民也有使用中水的动力。”文并摄 D175 制图 张迪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