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济南黑伯龙、张志故居 老楼未见保护

2014年05月26日 17:29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来到济南的南新街,便会有这样的感觉。虽隐匿于喧嚣的都市中,看似不起眼的一条老街,却留下过老舍、舒同、方荣翔、黑伯龙、张志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来到济南的南新街,便会有这样的感觉。虽隐匿于喧嚣的都市中,看似不起眼的一条老街,却留下过老舍、舒同、方荣翔、黑伯龙、张志等许多名人的身影。位于这条街上的老舍故居目前正在进行维修保护,预计将在6月竣工,届时,这里将建立老舍旧居博物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那么周围其他几处名人故居经过了历史的变迁现状如何?昨日,记者来到著名画家黑伯龙和被誉为“民国成立后山东法官第一人”张志的故居进行了探访。

  黑伯龙故居:

  弟弟目前独居于此 孙子打算重新整修

  走在南新街上会让人有一种脱离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而来到另一个空间的感觉,安静、淡然、舒适,由于生活中各种压力而带来的浮躁、焦虑的心情也能随之平静下来。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南新街67号黑伯龙的故居,然而红色的铁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回应。本以为这趟得无功而返了,就在这时记者遇到了黑伯龙的老邻居赵先生,他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在这条街上已经生活了几十年。“我之前都管黑伯龙叫大伯,他在世的时候经常去大明湖画画,那时候我还小,就在一旁帮他挤颜料。”据赵先生介绍,目前黑伯龙的故居是他的弟弟黑太吉在住。“老爷子今年97岁了,身体还挺硬朗的,一个人在这住。”随后,他帮记者拨通了黑太吉的电话,黑老先生给记者开了门。

  大门朝西,一进门便看到头顶有一片葡萄架,上面还挂着几串绿色的小葡萄,再往里走便是一条东西向狭长的小院,小院南北两侧各有五六间平房,院里摆放着几盆花草,一棵直径半米多的老树格外引人注目。“这棵树没有百年,估计也有几十年了,我小的时候院里就有这棵树了。”赵先生告诉记者,院北侧的几间屋就是黑伯龙曾经居住过的。记者看到,四间屋子都挂着生锈的铁锁,有的木门已经破损,透过木门上的大洞和破损的窗户,能看到屋内一片狼藉,满地的树枝、木板、杂物,几间屋子也直接变成了“露天式”,房顶只剩下几根横梁。赵先生指着东侧的一间屋子告诉记者,黑伯龙生前就在这间屋子里会客,挨着这间屋子西侧的一间是他的书房,“原来这里有一张书案,他就在这作画”,再往东侧的两间屋子是他存放书画和蟋蟀的。“知道他的人都了解他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是个‘虫家’,原来这里放了好多装蟋蟀的罐子。”赵先生说。

  黑太吉老先生目前住在院子南侧的两间屋内,他告诉记者,北侧的几间屋子之前哥哥黑伯龙的孙子曾在里面住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时搬走了,后来没人住没人管就变成了这个样子。“前段时间哥哥的孙子回来说打算把那几间屋子重新整修一下。”

  临走时,记者表示想看一看黑伯龙老先生的墨宝,但意外的是,黑太吉老先生竟一张都没有。“黑大伯是一个非常严谨和追求完美的人,他的画但凡他觉得有一点瑕疵,他都不会出手,给家人的画估计要求更高,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他的画作家人一张都没有的原因。”赵先生说。

  张志故居:

  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老楼“残骸”未见保护

  离开黑伯龙故居,记者来到其北侧不远处的张志故居,与之前的平房不同,张志故居是一栋七开间二层青砖楼房,从外面能看到二楼窗户只剩下窗框,玻璃都已经没有了,虽然楼体保存完好,但似乎也只剩一副老楼“残骸”。外面大门挂着锁头,本以为里面已经没有人居住了,没想到这时一个年轻人骑车过来并停在门外打电话,说是要找住在里面的老师。不一会儿,一个大胡子男子出来将门打开,记者这才走进这栋小楼,见着了它的“真身”。

  小楼一层楼的外墙上挂着“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张志故居的牌子,牌子被树叶遮挡着,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院子里有一条东西向狭长的过道,过道南侧高出地面半米左右的地面上有很多杂草和树木,北侧便是这栋坐北朝南的小楼。小楼被六根柱子隔成七间,此前这楼上楼下共住了近20户人家,目前只有大胡子赵先生和他的爱人住在一层最西侧的一间屋子里。

  据赵先生介绍,这栋小楼是清末年间的建筑,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原来你看见的草地那都是防空洞,可能你们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样了。”接着,赵先生还带记者进到他住的屋内。内部没有隔断,整个屋子就是一间,床、桌子等各种生活起居必备的物品一目了然,最显眼的还是那个占了近半面墙的中药柜。据赵先生介绍,他是一名中医,平时会出诊给人看看病。随后,赵先生又带记者来到了二楼,上二楼的楼梯是在中间一间屋的屋内,木制楼梯上已满是灰尘和落叶,当走到二楼类似阳台的位置时,记者看到木板上有很多裂缝,真有些担心自己会把这座“危楼”踩塌了,但赵先生说没问题,记者便轻手轻脚地跟在他后面走到二楼东侧的几间屋,屋里除了灰尘和飘进来的落叶什么都没有了,所有的窗户都没有玻璃。据赵先生介绍,2008年左右这一片有过一次拆迁,那会这些玻璃就都没了,当时由于一些原因没有搬走,这里也就没拆。“前段时间给挂了那个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估计这里是不会再随便拆了,但也没见有人来保护或维修。”

  ◎人物简介

  黑伯龙(1915-1989年):原名黑元吉,临清市前关街人。生前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山东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齐鲁书画研究院院长。

  黑伯龙晚年善画苍松古柏、顽石劲竹、高山飞瀑、叠嶂烟云。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泰山晴岚》、《千里江山万年春》、《泰山云海》等选入《山东国画选》以为珍藏。此外,还有《黑伯龙画集》问世。济南老一辈名画家中有“关、黑、弭、岳”四家之说。关是关友声、黑是黑伯龙、弭是弭菊田、岳是岳祥书。四位皆为曾驰誉齐鲁画坛近半个世纪的风云人物。关于黑伯龙,李苦禅则独有评语曰:“自有清以来,能融石涛、梅青诸家笔墨而独成一家者,伯龙也。”

  张志(1880-1925年):字易吾,别号寂园,四川自贡人士,早年留学日本,明治大学法科毕业,早期同盟会会员,中国近代司法界知名人士。曾先后在浙江、湖北、安徽等省做法官,后为山东高等审判厅厅长,张志居官廉明,独立审判,执法公正,有“法学大师”、“慈佛厅长”之称,被誉为“民国成立后山东法官第一人”,1925年遭张宗昌暗杀。

杨平勃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