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楼市再松绑 芜湖支持外地人公积金贷款购房

2014年05月28日 0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各地不断传出楼市松绑的消息。

  5月26日,安徽芜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和提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该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作进一步完善。新规允许二套房申请贴息贷款、外地调入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并调整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也是继铜陵、宣城、六安之后,安徽第四个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的城市,同时也是第三个出台救市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芜湖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背后,是地方楼市销售低迷,库存压顶的局面,进而影响了地方土地出让。

  坚持20天后出新政

  事实上,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早在5月6日就低调发文,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坚持了20天之后,芜湖最终还是发出早已准备好的公积金新政。

  新政分别从缴存、贷款和提取三个方面对芜湖住房公积金进行调整。其中,在缴存方面,允许单位职工申请补充缴存公积金。单位职工在单位缴存的公积金缴存额低, 影响贷款额度的,允许在单位缴存的基础上,个人申请补充缴存公积金,但单位和个人合计月缴存额不超过芜湖当年公布的最高月缴存额。职工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将单位和个人缴存额合并计算。公积金缴存比例或基数调整由原来的每年调整一次,改为可按缴存单位实际情况,经芜湖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后调整。

  在公积金贷款方面,新政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家庭只有一套住房证明的情况下,允许购买改善性住房申请办理贴息贷款,但每年贴息金额要按照同期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的利率,与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的差额计算;允许缴存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同时,新政还支持外地调入芜湖市区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新规还规定,一个家庭中,夫妻一方符合芜湖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另一方在外地也缴存住房公积金,在芜湖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在查实外地无贷款和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可以按照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政策计算贷款额度。此外,新规还调整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芜湖的楼市新政和之前铜陵、宣城一样,刺激购房者买房,救市目的非常明确。

  针对芜湖的公积金新政,记者致电芜湖公积金管理中心,但并未得到回应。

  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事实上,这并不是芜湖第一次出台楼市救市政策。早在2012年2月芜湖就出台政策,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将给予免缴契税的补贴,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还有额外的货币补贴。不过,该政策在出台3天之后就被紧急叫停。

  此后,2013年8月,芜湖市对外发布的《关于贯彻执行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有关事项》提出,符合相关就业时间和学历条件的人才,可获得购房补助。加上这一次,这已是芜湖市第三次出台救市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芜湖楼市销售持续低迷。安房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芜湖市累计成交新建商品住宅4701套,同比下降29.7%;成交面积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3%。

  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低迷,但芜湖楼市的供应量却逐年增加。2008年至2013年芜湖市区住宅供销变化显示,2013年芜湖市区商品房供销比为1.082,比2012年的1.04高0.042。芜湖房地产交易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芜湖市区住宅供应量仅为179.27万平方米,但到2013 年这一数据就增加到261.03万平方米。此外,芜湖市区人口仅为123.8万,却聚集了超过30家房地产开发商。

  张建初表示,“以人口来看,芜湖只能算是中小城市,但却多达30多家开发商,仅仅依靠这些人口是无法消化的。从经济体量来看,虽然芜湖在安徽紧随合肥之后,但吸引外来人口能力并不足,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量房源无法消化。”

  成交量的大幅下滑,致使芜湖楼市库存居高不下。据芜湖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截至3月3日,芜湖楼市住宅可售面积423.03万平方米,可售套数36379套。按照2013年芜湖市区累计销售商品房面积290.3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41.53万平方米计算,要彻底消化目前芜湖楼市的库存,需要20个月时间。

  “如果库存量随着新楼盘不断入市增加,且成交量还是处以低位,那么地方楼市就面临崩盘的危险,这或许是芜湖连续出台楼市新政的初衷。”张建初说道。

  库存压顶似乎也对芜湖土地出让量带来较大冲击。据芜湖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至4月,芜湖土地市场共成交土地9幅,其中3 月成交8幅,4月仅成交1幅,共计约105.2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约15.15亿元。其中,芜湖市区土地成交约32.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12%;成交金额约2.08亿元,同比下降40.4%。

  张建初表示,“在楼市销售低迷、库存压顶的局面下,土地出让受到的冲击,直接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这也是地方政府无法接受的。由此来看,地方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就可以理解。”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