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装房质量良莠不齐 规避“惊”装房

2014年05月28日 10:28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贵阳推出的精装房楼盘由最初的一两个发展到多个。随着精装房楼盘的越来越多,不是市民纠结,到底是买精装房好还是毛坯房好?如何选择精装房?验收精装房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对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市民购房

  毛坯精装各有所爱

  市民程先生目前正在装修其位于观山湖区的新房,房子是普通的毛坯房。程先生计划在年底入住,所以从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预算、计划装修的事宜:“为了装出满意、放心的家,装修工人是我精挑细选的,装修材料大到门窗、小到螺丝钉,我都要亲自去批发市场采购。”陈先生说,自从开始装修,他每月的工资就想沙粒一样投入到了海洋中,还看不到显著的效果。但从保质保量的角度来说,他认为付出辛劳是值得的。据了解,装修毛坯房虽然琐碎、辛苦,但可塑性强,能彰显个性,这是很多像程先生一样追求完美、极致、可控性的置业者选择毛坯房的主要原因。

  而购买精装房,购房者只需搬进家具等软装饰即可以拎包入住,省去了购房者装修的麻烦。据了解,精装房屋开发商在交房前就已经对房子进行了正常所需装修,并且配备了应该有的所有设备如厨房、卫生间内的设备等。而精装房的缺点则是由开发商统一完成的装修,市民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加上开发商装修可能存在的一些劣质工程,会导致一些购房者重新装修。

  据了解,贵阳最早做精装房的本地企业是山水黔城,而后一些外大牌房企如:金阳新世界、恒大、万科也在贵阳也做起了精装,近期碧桂园的精装房也开盘面世。从几家楼盘精装房户型大小来看,中小户型为贵阳精装房的主力户型。以万科为例,主力户型在50——90平方米左右。在此购房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买这里的住房是因为这里配套好,方便以后出租,而且连装修房子的时间也省了,交房后即可出租。罗先生说,他最早买的房子就是毛坯房,那时收房后要选装修公司,跑建材市场,还要提防装修队偷工减料,折腾大半年才得以入住,劳心劳力令他苦不堪言。此后,他就下定决心,再买房,一定要买精装的,不想再为装房而操劳。

  缺乏规范标准

  精装房质量良莠不齐

  据了解,毛坯房适合改善性住房的家庭,家里人有时间有精力打造一个性化的空间,而精装房则是针对没有时间跑材料市场,又着急入住的人群。从走访的情况看,毛坯房、精装房各有利弊,两种房型对于当前市场人群来说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从发展趋势来说,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精装房必是商品发展的大方向。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精装房至少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了二次污染的问题;二是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三则是整体提高了商品房的品质,是值得大力推广的。但从技术监管层面来说,当前毛坯房验收有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而精装房的“精”却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由此引发的矛盾也不少。

  据了解,两年前,观山湖区一楼盘就发生过数十位业主因购买的精装房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而向开发商讨要说法的事情。该楼盘业主在收房时发现当初样板间里承诺应该有的鞋柜没有了,而且入户大门划痕严重、卫生间面板损坏、淋浴间漏水、墙面地面大量空鼓等一系列质量问题,成为这一楼盘精装房挥之不去的硬伤。

  据了解,像这样情况在精装房中也并非个例,由于不少开发商在与消费者签订精装修住宅购房合同时,未对装修标准、使用材料、品牌、维修等进行详细约定,引发大量装修质量纠纷,而开发商后来则往往以房屋已验收合格为由不认账,拒绝消费者的装修整修要求。

  而此类问题的出现说到底,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精装修房验收规范是主要原因。贵阳市住建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除了对商品房本身质量的验收标准及程序有明确的规定外,就精装修住宅的装修质量责任、如何对精装修住宅进行验收以及验收主体等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自然也就出现了监管空白,业主收房时对精装房质量和效果不满而产生心理落差也难以避免。

  该人士同时也指出,精装房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也是未来商品房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未来相关部门也会在精装房销售合同以及装修、验收等环节加以明确规范,但具体出台时间还有待时日。

  挑选精装房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那么,在相关规定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购房者要如何挑选精装房,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权益呢?

  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可以参考建设部印发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和国家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在合同附件三中对“精装修”的标准进行具体约定。另外,购房者在选购过程中还是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房企。考察开发商的实力,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及项目的装修工程和设计方的资质以及装修团队的施工水平。选择管理完善、口碑好、有实力的开发商开发的项目才能让人比较放心。

  此外,他还建议购房者,仔细观察样板房。他认为,样板间在室内面积、格局、层高等方面不容易造假,所以在项目楼内做出的实体样板间更有说服力,而效果也更接近真实交房时的样子。特别注意的是,有些开发商的样板间是造在售楼处或者另辟一块地方造的样板间,那么,可能和之后的实际交房有一定的出入,所以看房时要仔细了解清楚。

  最后,该业内人士还特别谈到了购房时的合同约定细则。他认为签购房合同时一定要尽可能的详细,将所有材料等级、装修标准、环保级别、保修期、品牌、赔偿责任认定以及换房、退房等约定逐条、详细地写入购房合同中,以便之后在双方发生分歧时有据可依。也可避免开发商浑水摸鱼,推卸责任。

  贵阳楼市网 张红艳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