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星郭广昌:以“产城一体”打造新型“蜂巢城市”

2014年05月28日 13: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月15日,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民营企业之一复星国际宣布,已完成对日本IDERA资产管理公司98%股权的收购,而此前,复星已经接连收购了美国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英国伦敦金融城两栋写字楼物业等海外房地产资产。

  今年,火爆多年的中国楼市迎来一个低谷,楼市“拐点论”、“崩盘论”四起,不少开发商和业内专家都表露出看空情绪。日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房地产“一路向上、高歌猛进的时代应该说已经过去了,但我也没那么悲观,不相信会崩盘。”

  他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房地产行业迎来面临转型,而复星正打算用“产城一体”整体解决方案“蜂巢城市”,嫁接自己多元化的产业资源,去迎接这个新的时代。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周鹏程

  【谈楼市】房地产行业应回归理性

  南方日报: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也有观点说楼市可能会“崩盘”,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你怎么看?未来市场需求或结构会发生什么改变?

  郭广昌:我觉得一路向上、高歌猛进的房地产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了,那种状态也是不正常的。应该回归理性,回归合理的发展轨道。任何一个城市,如果房地产市场一路飙升,其实不利于城市更好地规划,因为它没有“让城市功能变得更好”这么一种压力。

  但同时我也没那么悲观,我认为我们的城市化还远远没有完成。城市功能、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方面的需求还有大量空间。中国经济还是会以一个合理的增速发展,不会说从此就崩盘了。

  现在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整个地产行业会有更多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之下,城市的规划者和项目的规划者,会去思考更长远的问题,从城市功能和产业导入的角度、从长远竞争力的角度、从安居乐业的角度,真正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谈城镇化】就业与安居结合最理想

  南方日报:你讲的这个理念,跟现在“新型城镇化战略是‘人的城镇化’”的提法很像。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城镇化才是新型城镇化?

  郭广昌:所谓新型城镇化,从根本上来说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而人需要就业和安居,这两者能够结合在一起是最理想的。而不是像现在有的城市,你早上出门一堵半天就过去了,这对个人的生活状态和城市都是不利的。把城市的安居和产业功能能结合在一起,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是最合适的。

  我觉得以产业为核心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健康。安居乐业,首先要乐业,产业是基础,现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是非常积极的,但在客观上,一些以前的规划理念需要突破,比如旧观念认为,城市的办公区最好就是纯办公,住宅最好是纯住宅,其实城市肌理的有机整合才更有活力。

  我们认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应该像“蜂巢”一样,城市各个功能板块可以有机融合、生长。“蜂巢城市”就是复星为新型城镇化发展,量身定制的“产城一体”整体解决方案。把复星的地产开发能力和丰富的产业资源科学有效嫁接,打造新型的城市建设模式,从而实现城市功能与管理水平的快速升级。

  在复星内部,我们把城镇化发展方向称之为中国城市化的2.0版本,所做的地产业务都是围绕服务于2.0版城市化。比如有些城市可能需要一个国际化的医院,我们可以把复星投资的和睦家医院引进去;可能有些城市需要打造一个独特高端的旅游项目,那可以引进我们投资的地中海俱乐部等。我们要做的就是跟这种需求相结合,为这个城市提供升级解决方案,创造真正的价值。

  【谈投资方向】没全球眼光难以整合资源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复星是一个多元化的投资集团,你认为未来在哪些领域或者行业有爆发性增长机会?复星最看重的机会有哪些?打算怎样规划布局投资?

  郭广昌:我们的定位是一个投资集团,但作为一个投资集团也有不同的模式。我们的战略思考就是巴菲特的“保险+投资”的双轮驱动。所以我们提出来,第一个是要做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第二个就是要做有产业深度的投资。

  从这个大背景出发,就要成为有产业深度的投资集团。从房地产业角度来说,我们会从几个方面推动,第一个来说就是全球布局。没有全球的眼光,就不能整合全球的资源,就不能成为一个房地产专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全球投资的原因。

  第二个就是打造“蜂巢城市”。就像复星是一个在很多产业领域投资的集团,“蜂巢城市”要把城市各个功能区块连接起来,所以说我们蜂巢城市核心就是以产促城、产城融合。

  第三个,从事地产行业,资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未来更多会把地产业务和复星集团已有的保险资金结合起来。包括我们最近的海外收购,我们投资了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的房地产物业,日本的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这是我们地产的全球布局。而除了地产之外,我们也投资了一些符合中国发展方向、适合中产阶层生活方式和消费升级的资源,比如养老健康、消费品牌、旅游资源。

  【谈蜂巢城市】将加大广东项目布局比重

  南方日报:从你的描述来看,“蜂巢城市”的构想是很宏大的,但这种城市级的产品,目前以复星一家公司的实力能够操作吗?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项目落地到广东?

  郭广昌:我觉得,像“蜂巢城市”这种概念,是从小到大贯彻的。复星一直的理念就是,首先想明白什么是对的,然后在对的前提下,按照对的方向去做,去考虑怎么去落地。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加大研究力度,去年底成立了创新研究院,专门研究“蜂巢城市”,现在提出了大金融蜂巢、大健康蜂巢、大文化蜂巢、大旅游蜂巢、大物贸蜂巢“五大蜂巢”产品。

  我们并不是说一下子要把“蜂巢城市”项目做得特别大,而是从能做的地方做起。比如现在地方政府特别欢迎的城市健康综合体,我们就可以把复星已经有的很多产业业态整合进去,比如说医疗。

  现在在广东,我们就有禅城医院、广州南洋肿瘤医院,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资源。最近在上海我们做了星堡养老社区,就是一个大健康蜂巢产品。所以,我们就在这个产品里把养老、医疗、美容和地产整合起来了。

  我觉得“蜂巢城市”不一定做太大,比如说你有30万、50万平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蜂巢城市的业态,这可能是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就广东来说,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发展情况是非常相似的,我们在广东的项目相对长三角来说还比较少,未来会加大广东项目在复星产业布局里的比重。目前蜂巢产品里,我最希望能在广东落地的大健康蜂巢、大金融蜂巢和大旅游蜂巢。

  ■人物

  郭广昌:欲做“中国巴菲特”

  1985年,郭广昌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因为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校团委。1992年,郭广昌和同校4位同学凑足人民币10万元,开办广信科技咨询公司,较早地在中国内地推广科学化的市场调研方法。

  1993年,广信更名复星,毕业于复旦遗传工程系的复星“五剑客”中的汪群斌、谈剑、范伟也在这时陆续加入,公司的业务重点,也逐渐转向以基因工程为主体的现代生物医药,并为复星赚到了第一个“一亿元”。

  1994年,复星进入房地产业;1998年,改制后的复星实业上市,一次即募集资金3.5亿元;2002年涉足商业零售业;2003年进军钢铁业、证券业;2004年屯兵黄金产业;2007年投资矿业;2011年进入保险业。如今的复星高科技集团已成为管理着超过2000亿元资产的投资集团,涉及医药、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等领域。

  “投资是在跟自己的人性作斗争,这个人性就是贪婪,当别人都非常紧张的时候你可以勇敢一些,当别人都觉得很想买东西的时候你要更慎重一些。”哲学系出身的他深谙此道。

  对于“复星系”的发展,郭广昌希望能把复星做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没错,郭广昌毫不掩饰自己对巴菲特的敬仰,“未来复星的发展模型还会更多地向巴菲特模型靠近,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对于保险这一块的投资还会加大。”郭广昌认为,投资其实就是要彻底地多元化,其中具体的组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的纪律。就像巴菲特神话。但是他做这些都有自己的基础,投资时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力以及纪律性,也许是常人无法看到又难以做到的。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梁新娣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