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宏斌这一赌:60多亿港元赌高端商品房迎春天

2014年05月28日 1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孙宏斌的这一赌

  都说宋卫平是地产商中的大赌徒,其实,孙宏斌是一个更大的赌徒,他用60多亿港元的“真金白银”买来一个绿城中国大股东的位置,赌的是“两年之内,政策反转,经济向好,高端商品房市场再迎春天”。这一赌胜算几成?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汗,或者说不看好

  绿城、融创联合发布会归来,最深的感触,不是宋卫平数度哽咽的人文情怀,不是宋卫平对调控政策的铿锵批判,不是宋卫平未来志在打造的养老地产,而是宋卫平身边那个寡言的孙宏斌——一个蜕变的、复杂的孙宏斌。

  都说宋卫平是地产商中的大赌徒,其实,宋卫平身边坐着的孙宏斌是一个更大的赌徒,他用60多亿港元的“真金白银”买来一个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位置,赌的是“两年之内,政策反转,经济向好,高端商品房市场再迎春天”。

  这一赌胜算几成?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汗,或者说不看好。因为到今天为止,很多企业仍然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赚钱与否,争不过一个“运势”,靠品牌、产品和营销能力就能逆大势赚钱者,几乎没有。

  而孙宏斌的繁杂蜕变,却让我对他这一赌莫名地重视起来。

  重视孙宏斌,其实是重视其买股背后的商业逻辑,甚至政策逻辑。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司股权收购,但它却涉及了绿城中国、融创中国、九龙仓三家香港上市公司,其中主导者又是两位最具争议和传奇色彩的房地产大佬——宋卫平、孙宏斌。加之时值楼市调整的敏感期,宋卫平卖股出走绿城,简直就是楼市风口浪尖上最刺眼的一道闪电。

  从目前的股权架构看,九龙仓将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几乎不可能通过收购股权真正操盘绿城。尽管目前宋在绿城仍有股份,但未来孙宏斌实质性执掌绿城,已是必然趋势。

  听说,孙宏斌是按每股12港元买的绿城股权,而目前绿城的股价只有8.18港元。有人说他买贵了,但他的算盘是这么拨打的:如果按每股净资产来计算,绿城每股值13港元多,12港元是打了九折。“净资产是按土地储备当时买地的价格来算的。我等于原价拿到了一批土地项目。”

  那么,宋卫平又是看上了孙宏斌哪一点,以致把20年心血倾力托付?据宋卫平的介绍,孙宏斌是一个“狼性十足”又“尊重品质”的人,这两点结合似乎很不容易。“老孙其实最大的特点是这个人非常讲道理,他能认可对客户的尊重、员工的尊重,以及社会价值高于商业价值的普适的原则。同时,又极其勤奋、执行力强,狼性十足。”

  据说,融创的营销语汇里有“杀客”、“逼定”、“现杀”等等,这在江南吴侬软语的宋卫平世界里是不可想象的,但在绿城、融创两年合作中,确实于营销上体现了与众不同的效果。这一点,宋卫平钦佩孙宏斌。

  孙宏斌的狼性,我们其实并不陌生。大约十几年前,顺驰时代的孙宏斌,高调、强势、初生牛犊,向万科公开叫板。而随着顺驰的轰然倒下,市场似乎达成共识,激进如孙宏斌者,必败。

  大约2、3年前,孙宏斌带领的融创中国回归一线主流房企阵营,彼时,地产商惊讶地发现,融创的市场杀伤力仍在,营销能力和产品品质,双双胜出。

  可是,直到昨天,孙宏斌才让人们真正认识到,其在狼性之外,蜕变出来的低调和内敛。

  不知道是高人指点还是性情所至,在昨天发布会现场,身为第一大股东,孙宏斌却更像一个羞涩的学生,以一种谦虚和崇敬,仰望宋卫平和他打造的绿城中国。即便是宋卫平屡次放言“很快将把蓝城品牌做到远超绿城”,孙宏斌也一直保持着谦和的笑容,偶尔来一句“绿色挺好”。

  在记者问及是否还想超越万科时,孙宏斌只是智慧地反问了一句,你觉得我们现在比他们差吗?遥想当年,高下立见。

  回归正题,我们说说孙宏斌这一赌的风险与机会。

  风险不言而喻:市场太过悲观,悲观得令宋卫平急急出手。那么,孙宏斌就真的可以吗?毕竟,现在经济整体低迷,高端物业消费力不足,资金面对房地产仍然定向紧缩,新一届政府貌似尚没有意向大力扶持房地产。

  可高风险往往伴随着高收益。根据宋、孙两人的判断,房地产继续低迷,经济全面崩盘就不可避免。另外,房子不应该只建刚需和保障型,应该给高品质物业以正常的生存空间,这种回归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存在4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已经开始全面松动。同时有消息称,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望适时调整。这些迹象的出现,并不代表楼市重回兴旺,但确实是一种决策态度的微妙变化。

  新一届政府不会容忍房价大涨,但是对市场却高度尊重,这意味着一些以往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事不会再做,比如限购,比如高端物业土地出让必须配套保障房等等。高价房可以自由买卖,这对绿城来说,一定是重大利好。只是,放开买卖,又能有多少人愿意或有条件出手?这才是孙宏斌面临的最大市场风险。

  不管怎么说,未来的宋卫平和孙宏斌都值得房地产人重视,因为宋卫平引领着新的地产细分领域的春天,孙宏斌的成败则更能代表中国房地产基本面的未来。(记者 于兵兵)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