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总正华自住房被曝首付需五成 回应称:尚未确定

2014年05月30日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5月28日,网曝住总正华旗下的顺义新国展满庭芳自住房项目需首付50%,引起了购房者和业内的广泛关注。目前,购买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为30%,如果新国展满庭芳首付提高到50%,对于购房者来说意味着,首付门槛将大幅抬高。对此,住总正华内部人士回应称,以上理解有误,该项目的首付比例目前尚不确定。

  ■事件

  论坛爆料首付近百万引争议

  昨天,顺义新国展满庭芳自住房项目首付50%的消息把备受关注的自住房再度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血拼自住商品房论坛”爆料,经过申购人现场咨询、论坛编辑致电售楼处咨询等多方确认,顺义新国展满庭芳自住房项目确定首付50%。申购者们对此很不理解,“自住房初衷就是为了满足刚需和夹心层的需求,现在首付50%,即使是同位置项目周边的一些普通商品房也不需要如此高价”。不少该项目的申购者质疑该自住房的意义何在?

  “血拼自住商品房论坛”的帖子还算了一笔账,该楼盘有2种户型,95平两居和105平三居,均价19000元/平。95平的两居总价大约180万以上,按照首套房首付30%计算,首付54万元左右,但是按照50%计算,首付就是90多万元。而以此推算,该项目105平的三居,50%的首付需要100万元左右。

  该项目官网显示,其位于京密路西侧,预计2014年底推出。目前,该楼盘已完成网上报名申购,现场信息核验也已启动,29日截止。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上也显示,该项目处于“现场确认”阶段。

  ■回应

  理解有误首付政策尚不确定

  对于50%首付的说法,住总正华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付五成的理解有误,这个数据只是申购者在咨询我们销售人员时,销售人员给出的大概数据。我们两种户型最后的总房价在200万左右,申购者咨询说

  他只用公积金贷款,按照规定,公积金的上限是80万,剩余的就是首付款,据此计算,首付得五成。”

  不过,该内部人士称,该项目的贷款方式暂时还不确定,还需要看政策的走向,包括银行政策和自住房的政策。“我们7月份签合同收款时会按照当时的现行政策来确定,目前不知道是否会接受组合贷。”

  对于首付方式和比例,市住建委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住建委没有规定首付必须是多少或贷款一定要用何种方式,这些应是开发商自行规定的。

  ■相关

  金隅自住房接受组合贷

  和住总正华的态度不同,旗下已有两个自住房项目的金隅嘉业对于贷款则有明确的说法。金隅嘉业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自住型商品房购房人的实际状况,经过我们与银行、公积金中心等贷款机构的协商,在金隅嘉业两个自住型商品房的销售中,接受组合贷款的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金隅嘉业朝阳区高井自住房项目已获得施工许可证,金隅也已将相关文件上报至朝阳区住建委初审。若审批顺利,金隅两自住房项目将有望在下周获得北京市住建委发出的预售许可证。这也标志着,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摇号即将开始。

  据了解,金隅汇星苑、汇景苑两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已完成资格审核工作,目前处于客户复核期,复核期将于6月4日18:00结束。

  ■名词解释

  组合贷款:是在购房人选择公积金贷款后,公积金贷款额度与贷款额不匹配,剩余部分采用按揭贷款的方式。组合贷款的放款周期较长,根据相关规定,公积金放款时间为45天,按揭放款时间为15天。然而,如果客户选择组合贷款方式,整个放款流程的时间周期很可能长达几个月。目前的商品房销售较少采用组合贷。

  ■解读

  保障房应获足额公积金支持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政策性住房应获得足额的公积金支持,购买政策性住房的本身就是低收入人群,公积金不该有上限,如此才能更好地解决低收入阶层的居住问题。

  陈志表示,顺义自住房出现的首付较高的问题,本质就是组合贷的问题。房企和银行不喜欢使用组合贷的问题由来已久,事实上,这是房企和银行联合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购房者有权选择合适的贷款方式,但房企和银行凭借相对强势的地位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此,不管是否是政策性住房,都应该尊重消费者自己的选择。虽然组合贷对房企和银行来说比较复杂,但对购房者来说,还款的绝对量上是有明显区别的。在市场下行或者变成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房企必须选择改变。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保障房和自住房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产品形式,未来两三年内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产品类型之一。不过,从目前的现状上看,虽然有不少保障房和自住房推出,但相关的配套政策并没有及时跟进。此次出现的首付比例达五成就是金融配套没有跟上出现的问题。

  孔丹认为,在信贷政策收紧、土地价格高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如果房贷出现类似问题,就会置房企、银行和申购者于尴尬的境地。解决这个问题是当务之急,可能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并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作为保障性住房,自住房理应获得金融方面的绿色通道。记者桂瑰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