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广州都会圈呼唤品质地产

2014年05月30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国际都会圈发展论坛”在广佛新世界庄园永久落户

  “未来10年将是中国经济挤泡沫的时期,70%只会盖房子的地产商将会死掉,做内容的房企才会胜出”。5月24日,在“首届国际都会圈发展论坛”活动现场,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语出惊人,而中国新城市理论领军人物王受之则表示,“住商分离已是落后的观念,以新城市主义的观念来看,人居住的地方和商业的地方完全分离的话,不宜人居。”能讲,敢讲,“双王会”引起了不少论坛参与者的共鸣和反思,看来这也将是“国际都会圈发展论坛”的风格。据悉,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粤商会主办、中欧社会论坛协办的“国际都会圈发展论坛”,目前在广佛新世界庄园永久落户。

  作为探讨大广州都会圈发展的长期论坛,该系列活动将聚焦大广州地区,特别是广佛两地融合发展的问题,定期邀请洞察大广州地域经济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文化交融、产业互补升级等热门话题开坛论道,为大广州地区未来的协同发展引路,同时也为希望在广佛一体化中发现机会的广东企业家指点迷津。在本次活动之外,论坛还将持续整合各界资源,为粤商经济、文化的聚合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

  受国际都会圈发展论坛邀请,中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中国新城市理论领军人物王受之和资深媒体人闫肖锋成为首届论坛嘉宾,他们就“大广州都会圈下广佛发展的新机遇”主题,与现场300多位企业家就大广州都会圈下广佛一体化的机遇与挑战、粤商商帮文化、粤商企业转型与升级等问题展开精彩演讲和对话。

  文/图:记者刘丽琴

  观点精粹

  关于都会圈

  中国目前有2.5个都会圈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有纽约、北美五大湖、东京、巴黎和伦敦五大都会圈,在王志纲和王受之看来,世界五大都市圈的蜕变与成长可以为大广州都会圈的发展提供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例如伦敦,它在多次产业洗礼中整个生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二产业基本淘汰完毕,剩下的以高端的第三产业为主,是文化产业中的创意经济大本营。

  具体到大广州都会圈,“二王”一致认为,广州和佛山的一体化是大势所趋,而推动这种融合的主要动力来自市场而非行政规划。作为广州“土著”的王受之教授还以自己小时候的亲身体会感叹如今广佛同城的速度:“小时候广州人说去佛山,那是很遥远的地方,要坐火车,需要一天来回,但现在开车40分钟就到了。”

  在王志纲看来,中国目前只有2.5个都会圈,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还有一个0.5就是广佛。“虽然广佛两地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上海,但广佛目前还只能算0.5个都会圈。之所以称之为0.5个,是因为广佛两地的经济体量还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两地的产业经济还需提质增效,两地融合也仍需加强。”王志纲也认为,虽然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但最难能可贵的是,广佛都会圈主要仍是市场自发推动形成,而非行政力量推动。

  文化认同

  是成为都会圈的基础

  在两位学者看来,大广州都会圈下的广佛融合的基础就是粤商的文化认同。两人都认为,城市和城市之间文化的认同是成为都市圈最底层和最基础的。就像主持圆桌论坛的资深媒体人、粤商智库总召集人闫肖锋在“二王”主题演讲后总结的那样,纵览其他都会圈发展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能发展成都会圈的前提是文化同源,广佛恰好文化同根,长期以来两地交往频繁,形成自然融合很正常。

  虽然粤商自古就有“头啖汤”、“务实”、“低调”的优秀DNA,但粤商的不少缺点仍为两位学者所惋惜,比如松散、太眼见为实。“粤商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商帮,但也是中国最散的不成型的商帮。”经常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的王志纲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江浙一个身家1000万元的老板说起来像身家10亿元的老板,而广东一个身家1000万元的老板说起话来像是一个伙计,这是粤商和其他地方的大差别。王受之则用一个广东名人李小龙的例子讲述粤商的“太实在”:“你看李小龙的电影始终是一个人打一群外国人,别人不帮忙的。这就是广东人的特点,很像现在的粤商,个人特别能打,特别不抱团。”

  轨道交通

  是解决都会圈交通的靠谱手段

  在美国生活了近30年的王受之看来,中国都会圈的发展千万不能盲目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而且相对于经验,教训更应该学习。例如在交通方面,纽约和洛杉矶提供了正反两个例证。纽约的轨道交通建设于1913年,至今每日运送约900万人次,使整个都市圈联系紧密。而洛杉矶没有界定地下交通,完全倚重公路交通,致使2/3的土地跟汽车有关,交通仍陷入瘫痪。

  “对于都会圈来说,轨道交通才是最靠谱的交通,中国要吸取洛杉矶的教训。”王受之认为,用行政区划把大都市圈生活圈切割的思想是最要不得的,中国都市发展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城市规划和城市的决策是行政决定的,比如,很多地方要求一定要住商分离,其实人车分离和住商分离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概念,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新都市化,就是新城市主义的时候,观念则刚好相反,人居住的地方和商业的地方完全分离的话,不宜人居,人要逛街,那种开着车去很远的地方采购食物,吃整整一周的生活绝对不是人应该过的生活,这一套概念其实就是一个陈旧的概念,但现在我们很多地方规划观念还是采用这种落后的概念。

  关于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疯长期已过 70%房企会被淘汰

  今年以来,房地产总体偏冷,近期还传出光耀地产“出事”等消息,与会者都非常关心未来经济形势。王志纲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经济挤泡沫的一个阶段,在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的疯长时期,“猪都会飞”,这是极不正常的,这样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从现在开始,整个地产将会进入一个深度的调整时期,只会盖房子的老板待不住了,至少淘汰70%,特别是只会盖住宅房子的会淘汰80%~90%,剩下的一些资本雄厚的,都想规避风险,都不想做郊区盘,就想到市中心拿地,而价高者得最后会催生很多“地王”。

  如果市场出现闪失,会出现大问题。未来整个行业,会从过去短平快的平台为王调整为内容为王,这个内容就是产品品质和服务。比如,论坛举办地广佛新世界庄园,从规划和产品打造上,类似现在的纽约中央公园,在都会圈中心位置有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兼有优美的环境,这里将是未来高品质物业和生活的代表。王志纲表示,新世界在操盘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值得推崇的心理,就是气定神闲,不急不躁,着眼三五年,把东西做好,包括植被、土壤、水体的改造,这跟今天中国的很多房地产老板恨不得一口吃成大胖子、杀鸡取卵的操作模式完全不一样,这种做法看起来眼前会吃亏,但是三五年之后肯定会有糖吃。

  王受之则表示,广佛新世界庄园从短期来看无利可图,房子供应量又少,如果把这个地方做成高楼林立的,可能很容易卖掉,没有任何销售上的问题,但是这个地方就毁了,虽然发展商的利益可能在10年、20年之后才能体现出来,但这种对于城市圈的责任和长期的眼光却是非常值得欣赏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