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父母热衷学位房 开发商傍名校吸引高端购房者

2014年05月30日 14: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文/记者曾艳珠、陈昕宇、陈钰凤 图/记者何波

  教育,已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父母和长辈操心的头等大事。为上公立幼儿园,爹妈们天蒙蒙亮就去排队报名;为让孩子挤进优质学校,父母不惜四处托人帮忙……经历诸多周折后,人们豁然发现,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最省心的方式,是买间学位房。

  多中心的城市格局,充裕的公办学位,以及相对均衡的教育资源,令佛山的学位房市场多年来不温不火。但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加,以及外来人口的涌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弥足珍贵。尽管从目前来看,学位对佛山的房价还没有起到指标性作用;但是,不容忽视的是,80后家庭在购房时对学位越来越重视。

  市民: 80后父母热衷学位房

  “我对楼盘的地段没有太大要求,但是周边一定要有好的教育配套。”朱小姐去年从东莞迁来佛山定居,4岁的女儿还有2年就到入学年龄了,朱小姐打算今年务必要把房买下来,争取赶在女儿上学前入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朱小姐这样的80后父母在选房时尤为重视学校配套。他们大多并非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我们在佛山的根基没有本地人深厚,孩子读书找不到那么多办法,不如直接买套学位房。”

  据悉,目前佛山成交比较活跃的几大楼盘,如中海锦城、中海千灯湖1号、万达华府等,都被划入了灯湖小学的范畴。

  另外,记者从满堂红、合富置业等中介机构获悉,二手房买家这两年明显更关注学位。去年环湖小学招生,周边二手房询问的人明显增多,有市民反映,部分业主还将二手房价格提高了1000~2000元/平方米。

  开发商: 傍上名校 吸引高端购房者

  记者调查发现,在禅桂核心区,有优质学位的楼盘,都会将学位作为卖点。比如,位于季华路的佛山万科广场,在宣传小区周边配套时,会强调内配“铁军小学”。禅城城南片区一直以完善的教育配套而著称,在售的兆阳御花园也以此为卖点赚吆喝。

  在优质公共教育没有辐射、或辐射不均的区域,开发商在新小区里打造高品质私立学校。但与学位房一样,这些学校也具有就近入读、配套优良的特性,开发商往往规定业主孩子可优先入读,部分私立学校的师资配套甚至高于公立学校。

  碧桂园可以说是开启了开发商自建学校的先河。经过多年的运营,碧桂花城IB国际学校已经成为佛山家喻户晓的名校。“他们的课程设计先进,管理也很科学,我女儿在学校过得很开心。”家住丽日玫瑰,本有机会进入惠景小学的王女士把女儿送到了碧桂花城上学。

  这种自建高端教育配套的开发营销模式,已经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位于市中心的岭南天地,配套的明希幼儿园今年开学。据了解,明希国际幼儿园由香港、内地和外国学前教育专家和高素质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运营。位于里水的中信山语湖致力于构建0~18岁的教育体系,目前中信山语湖国际学校已建成并将于2015 年秋季招生开学。

  政府: 着力打造新区教育配套 提高片区居住价值

  在目前的置业与投资市场中,教育资源与配套成为投资、置业者一致关注的热门话题。由于高端的学校配套带给人们好的预期,因此,在佛山各大重点发展的区域内,如禅城城南、千灯湖板块,以及正在努力推进中的各大新城建设中,政府有意识地提前布点教育配套,给区域内的土地赋予了更高的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在此前的片区建设中,教育的配套还相对滞后。佛山豪宅标杆的亚艺湖板块早在几年前已非常成熟,虽然配有佛山市实验小学,但优质公办小学的缺位却一直是该片区家长的心头痛。“实验小学好是好,但是很难进,加上费用贵,有好的公办学校肯定首选公办啦。”家住海景蓝湾的郭先生说。

  堪称豪宅典范的千灯湖片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民办名校林立,但却匮乏公办小学配套。今年,灯湖小学对外招生,明确把保利星座、中海万锦东苑、依云天汇、万科金色领域、万达华府、中海锦城、佳兆业滨江1号、地铁金融城划入了该学校的“入学地段户籍生”。

  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几大新区:禅西新城、三山新城、西江新城,政府规划建设教育配套方面,没有走老路子,而是未雨绸缪,早早地规划建设了多家外国语学校。

  购房提醒:

  什么是地段生——

  户籍在辖区范围内 人户一致百分百能就近就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佛山入学政策依然是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的原则,招收户籍学生(以下简称“户籍生”)。达到“人户一致”条件的户籍生按照地段安排学位,而未达到“人户一致”条件的户籍生统筹安排学位。

  “人户一致”,是指新生与父(母)同一户籍,户主是新生的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簿户主必须与房屋产权证或已备案购房合同的产权人一致,户口簿地址必须与房屋产权证地址一致。“近年来,‘人户一致’的学生,百分百可以安排到地段范围内的小学就读。”南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解释。

  “人户不一致” ——

  有两套以上房产家长需提前考虑

  去年儿子想就读环湖小学的霍女士拥有两处房产,其中一处在依云上城小区,户主名字是其老公,霍女士未将儿子户口迁至该小区,按照这一情况,其就属于“人户不一致”,如果环湖小学学位在招收“人户一致”类型学生满了之后,就需要由教育部门统筹入读。

  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表示,对这种人户不一致的情况,教育部门和学校将启动核实程序,通过派老师上门走访、查看相关材料等方式对新生的实际居住地进行核实,防止“空挂户”的出现,然后安排就近入学。

  教育部门建议,在招生报名前,人户不一致的新生家长,要尽快办理户籍迁移。

  政策性借读生——

  购房80平方米以上并非必要条件

  “之前有说佛山要满足购房8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孩子才能入读公办学校,其实是一种误解。”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在佛山的非户籍人士子女成为政策性借读生,只需要满足16项条件之一即可。

  市教育部门曾表示,根据近年来佛山的入学情况,只要满足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基本上都能尽量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因此无论是“在同一区内连续居住5年以上”还是“如购买80平方米房产”,在申请入读时都一视同仁。

  “在实际居住地附近,只有部分学位非常紧张的学校,安排户籍学生已满,政策性借读生才有可能被安排到其他附近学校,但这种情况不多。”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地段划分——

  年年有变 警惕开发商的学位承诺

  去年上半年,在桂城公办小学的地段划分中,万科金域蓝湾被划分到了南海中心小学招生范畴。去年年末,为让女儿上南海中心小学,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在该楼盘买了一套房。但是在今年公布的公办中小学新生入学办法中,该楼盘被划分到了南师附小的地段范畴。“虽说南师附小也不错,但是一年一换,还是让我们业主很担心,不知道明年又会被划到哪里?”刘先生说。

  刘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桂城甚至有楼盘学区在6年内变了3次。

  “各学校地段划分每年都有变化,因此很难预测哪一年学位紧张,人户不一致或者购房后申请政策性借读生就要被统筹安排。”南海区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坦言,部分学校区域可能新增的楼盘多,适龄入学的孩子也比较多,但新的学校又不可能马上就建成。

  市民在选择时,可以参照上一年的地段划分情况,但是也不能尽信。此外,面对楼盘擅长使用紧邻某某名校的宣传诱惑时,购房者一定要睁大眼睛,不是邻近某个学校就一定属于该学校的招生范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