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建部:并未听说哪个地方公开取消限购政策

2014年06月05日 02: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了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的关键时刻,有关楼市的话题,同样成为记者追逐的热点。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热点回应

    1

    >>“拐点”论

    增速下降属正常调节

    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拐点”的说法频现。如何评价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呢?

    冯俊表示,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只是增速在下降。他说:“这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必须历史地看问题,同比增长为负,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大造成的。”

    冯俊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目标是追求供求平衡、市场平稳,价格是重要信号,但把价格作为调控目标过于狭义化。

    在冯俊看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比较短缺。他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分类调控”的基本原则。对那些库存量大的,供过于求的城市,要执行好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的政策,满足自住型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继续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冯俊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这个原则。他说:“这是我们政策的基调。”

    2

    >>限购政策

    地方未公开取消限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这意味着除四大一线城市之外的30多个限购城市,有可能全面松绑限购政策。

    昨天,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针对房地产市场分化现状,将坚持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鼓励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并称“目前地方并未公开取消限购”。

    冯俊指出,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短缺,对此,住建部会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调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始终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取消限购这一说法,冯俊公开予以回应:“房地产调控主要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情况进行,现在据我所得到信息,未听到任何一个地方公开说取消限购。”

    3

    >>空置率

    数灯计算法不够科学

    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在谈到城市住房“空置率”问题时表示,有些媒体或者学者说某个城市空置30%、40%,是通过晚上数亮灯的住房比率大致推出来的。这个数字不客观,不能用亮灯的数量衡量。

    关于空置率的问题,冯俊指出,现在对于空置率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国家统计局在公布的时候,对空置半年以上的住房数有个绝对数,没有说空置率。

    “很多媒体、专业人士在讲的空置率和国际上讲的空置率是不同概念。国际上的空置率指的是,以这个城市里有出租愿望的住房或者有出售愿望的住房作为分子,然后把总住房量作为分母,那是空置率。我们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调查,没有有出售愿望的住房、有出租愿望的住房的数字,所以很难得出空置率的概念。”冯俊说。

    冯俊表示,有些媒体或者学者说某个城市空置30%、40%,是通过晚上数亮灯的住房比率大致推出来的。“那么数怎么能客观?一个家庭住三居室、四居室,一般就开一两个灯,在楼下看肯定一大半窗户是黑的,这怎么能算空置?所以不能用亮灯的数量衡量。”

    此外,谈及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度,冯俊介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该工作需要把很多的纸质信息变成电子化信息,由于各个城市的信息系统、程序、格式不一样,还需要统一,因而需要一段时间。

    发布

    住房保障条例短期报国务院

    冯俊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住建部下一步将推动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3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开始就《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在网站上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时间一个月。现在根据向全社会、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征求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再次听取的专家意见,正在进行修改。

    “在不太长的时间里,经过一定程序,《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就可以上报国务院了。”冯俊说。

    在《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中,关于保障房退出机制的设计最受公众关注,对此,冯俊提出,保障房退出机制的设计要有一定的宽容度,“退出机制并不是说一定要退出保障房,而是要退出原来的福利机制。”

    冯俊认为,保障房退出机制的设计要有一定的宽容度,要允许一定的收入增长。“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城市把廉租房的收入标准定在家庭人均收入636块。有这样一个三口之家,男主人病了没有就业,女主人1800元的收入,有一个小女儿,人均收入600元,当然符合廉租房标准。但后来男主人癌症去世了,1800元变成对应两口人了,平均收入变成900元,收入超过了标准线40%,怎么办?这样的家庭我们让它退出吗?于情于理都不太合适。让她们退出来,她们搬到哪儿住呢?所以在退出问题上,制度设计绝不能简单化。”

    对于提高收入后的退出机制,冯俊提出可以通过经济方法来处理退出问题。“比如收入增长了,廉租房租金提高一点,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廉租房租金可以一直提高到市场租金。”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