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有房产证也有机会划片上学

2014年06月05日 17:0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根据4日对外发布的东昌府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公办小学和初中如果学校学位有空余,可以招收招生范围内有房产证住户的适龄儿童。这意味着,光在城区买房子不迁户口的情况,孩子也有了划片上学的机会。 

  据介绍,2014年东昌府区小学一年级招收截止到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公办小学招生时间为7月4日-18日。7月4日-8日招收招生范围内常驻户籍的和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材料完备的适龄儿童,7月9日-10日公示招生情况,并上报区教育局;如果学校学位有空余,7月11日-12日学校可以招收招生范围内有房产证住户的适龄儿童,对此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剩余学位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7月13日-14日录取公示,并上报区教育局;如果学校学位还有空余,7月15日-16日学校可以招收招生范围内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材料不完备的适龄儿童,对此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剩余学位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7月17日-18日录取公示,并上报区教育局。

  初中招收小学六年级毕业学生,公办初中招生为7月4日-28日。7月4日-18日招收招生范围内常驻户籍的和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材料完备的小学毕业生,7月19日-20日公示招生情况,并上报区教育局;如果学校学位有空余,7月21日-22日学校可以招收招生范围内有房产证住户的小学毕业生,对此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剩余学位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7月23日-24日录取公示,并上报区教育局;如果学校学位还有空余,7月25日-26日学校可以招收招生范围内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材料不完备的小学毕业生,对此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剩余学位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7月27日-28日录取公示,并上报区教育局。 

  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制定标准、规则和方案,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具体实施。学校则需建立由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公证部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新闻媒体组成招生工作小组共同参与的招生录取工作委员会,并全过程监督招生工作,确保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政策解读

  城区今年新增两所学校开始招生 不少学校划片范围有变化,交叉区域可任选学校

  在对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进行解读时,东昌府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区今年新增加了两所学校开始,分别是新星小学及滨河实验学校。其中,滨河实验学校涉及小学和初中两个部分。 

  “这就等于城区今年新增加了两所小学、一所初中开始招生。”该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新学校开始招生等原因,城区不少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出现了变化。新的划片招生范围,有的学校还存在交叉、重复等情况,这是充分考虑历史遗留及便捷等因素确定的。交叉区域的居民,孩子上学可以任选其中涉及的片区学校,绝对不会出现推诿不接受的情况。 

  该负责人还强调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无条件接受辖区内适龄儿童就学。小学按户籍所在地划片招生,与所就读的幼儿园无关;报名时审验户口本、儿童预防接种证等相关材料。 

  城区中小学划片招生范围由区教育局确定,农村中小学招生范围由各镇(街道)联校划定,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就近入学。任何中、小学不得跨范围超班额招收远距离学生,不得出现租车、小饭桌(托管之家)集中接送学生现象,更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公办小学招生平均班额不超50人 任何中小学禁止中途招收插班生

  今年东昌府区还特别提出了从严控制班额,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平均班额不超过50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5人。其中,城区所有公办小学今年共招收182个班、9100人,公办初中共招收63个班、3465人。 

  农村中小学招生由各镇(街道)联校组织;城区中小学招生严格按照区教育局确定的划片范围开展招生。依法保障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东昌府区户籍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暂住地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须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一是监护人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证明)或正式的劳动合同证明(含劳动保险证明);二是监护人在城区的房产证或城区内房屋租赁合同。

  非东昌府区户籍学生来东昌府区就读,除了需要提供以上二项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及户籍所在地户口本。小学升初中的学生还须持以上三项证明到小学学籍所在地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普教科)开具学籍证明。 

  盲、聋哑儿童到东昌府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就读;对能适应普通中小学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可以按划片招生,要求随班就读的,任何学校不得因其残疾而歧视和拒收。与此同时,还将严格按照规定保障现役军人和复退转业军人子女入学。 

  任何中小学中途一律不允许招收插班生。任何中小学存在大班额的年级、班级一律不允许招收插班生。每学期开学前一周由学校申请,经区教育局批准后方可招收符合转入要求的插班生。 

  为促进全区初中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控制择校行为。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市教育局从2012级学生开始(即2015年高中招生),将根据初中学校的毕业生人数和综合办学水平评估成绩,把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60%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学籍在初中学校不足三年或不符合政策规定就读的学生,不享受指标生待遇。 

  本报记者 张跃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