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2万亿房贷趴在空置住房 财富肥皂泡靠不住

2014年06月11日 09:25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财富靠不住。财富有时是个肥皂泡,虚虚实实,似是而非,看上去很美,不一定可靠,戳破了也许不过是镜花水月一场。

  新华网:老百姓需要的是不缩水的购买力

  比如,当你拿着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会有什么感受?当然,说这话的人,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已经否认,说不曾说过“下半年可能会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的事。但热议声很多,相似的情景,在前两年也发生过,有的说发行大钞更安全更方便,有的说会催生泡沫,引发通货膨胀。

  新华网有一段评论我觉得非常精彩:“事实上,老百姓需要的并不是大面额人民币,而是不缩水的购买力。现在我们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老百姓手上的钱多到需要印千元才行,而是如何降低税赋,稳定物价,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试想,对月收入仅千元甚至不足千元的普通百姓而言,有多少日常消费是以千元为单位计的呢?“

  中国私人财富大增 超越德日仅次于美国

  这样看来,以数字多少来衡量财富多少并不可靠。另一数据显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年报),在过去的5年间,中国私人金融财富大增,一举超越德国和日本,仅次于美国跃升全球第二。

  这样一个数字光环下面也有很严峻的现实。这要说到财富的流动问题。近些年来,全世界的财富都呈现一个明显倾向,向少数人手里流动。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指出,这些年,财富流向顶层1%、0.1%以及0.01%人群,让其财富份额激增。流向顶层1%人群的个人收入比例在过去一代人的时间里提高了10个百分点,流向底层90%人群的收入比例则出现了类似幅度的下降。

  在我国,这种倾向也很明显。发改委官员范恒山昨天坦言,“我们国家的区域差距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地区间的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拥有财富的水平等重要指标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方面可能还在扩大”。

  当然,在我看来,这不一定是说富人拥有的太多了,只是相对而言,中低收入的劳动者拥有的太少,才让富人拥有的财富大增显得那么孤独。独乐乐何如众乐乐?

  “煤炭金三角”,开始步入“铁锈地带”?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财富的流动性,也决定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手里财富可能并不是你的。且看《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中国“煤炭金三角”衰落了。这说的是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朔州,这里是中国的“煤炭金三角”,那里因煤而富,曾诞生1万多名亿万富豪。然而,现在随着煤炭行业的持续低迷,这里似乎也迅速“因煤而衰”:经济降速、企业停产、外来人口剧减、民企资金链趋紧、服务业萧条、房地产领域的巨量民间财富被大量蒸发或严重缩水。

  一个曾经不断诞生造富神话的“煤炭金三角”,何以如今成为学者眼中光环不再的“铁锈地带”?这也是财富的决定的,所有的富豪都是财富管理者而非拥有者,只有让财富流动起来,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体现财富的真义,于是,财富也注定会不断地易手,换主人。钱真的是你的么?不过是你暂时保管而已。

  财经网披露,其实,美国富豪也一样。美国400年的财富变迁遵循从农业、工业到服务业演进的规律,财富增长与经济发展、公司进化的逻辑完全吻合。富豪的财富挡不住时代洪流的冲击和涤荡,老牌大亨终将退出,富过三代的家族通常都是顺势而为,今天若想在农业、工业以辛勤劳作成为美国富豪已十分困难。2014年美国富豪前三大行业是科技、投资和零售。

  报告称城镇住房空置率22.4% 沉淀4.2万亿住房贷

  那么,房地产领域的财富泡沫该怎样评估呢?当然,有些著名经济学家比如张五常先生依然宣称,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

  我们知道,空置率通常被用来佐证楼市泡沫,那就看看我们的空置率好了。今晨我们《天下财经》已经报道了,有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需警惕鬼城在三四线城市大量出现。空置率高达22.4%,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超过五分之一的房子空置。空置住房占用了全国城镇家庭总资产的11.8%,4.2万亿银行住房贷款沉淀在空置住房上。

  另一数据也可以拿来作为证据,最新公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报告》显示,小康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自2011年5月有此项调查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说是小康家庭开始用脚投票,不再热衷买房了。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

  此时,《中国经济时报》的分析显得格外中肯:要理性应对房地产风险可能引发的系统经济危机,最大风险是被房地产暴利诱发的人类的贪欲,使人们陷入不相信房地产泡沫会破裂的困境。应对房地产危机,首先要从治心开始。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11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