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动升级 港口地产开发成新看点

2014年06月11日 14: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管理层对港口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加码。年初,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小组办公室表示,2014年上海将依托自贸区契机,坚持航运主业和航运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日前,交通部发布《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完善、配置合理、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发展有序的现代港口服务体系。分析人士指出,港口转型升级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港口转变原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特别是,意见稿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将为天津港、上港集团等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港口公司带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获支持

  国际航运中心是指在世界范围内对那些以国际流动性为特征的服务型和知识型航运业务具有竞争力,从而在这些领域里市场份额大、国际排名领先的城市。上海的目标便是成为这样一个国际航运中心。2013年,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在航运服务业进一步开放、航运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新的成绩。

  具体来看,上海航运集疏运效率得到提升;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FFA)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正式上线运行;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化发展,成功引进43家境内外融资租赁母公司和158家SPV项目公司,租赁资产总额逾55亿美元;航运政策也实现了有力突破,表现在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浦东机场发展货邮国际中转等政策的施行。

  今年年初,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表示,2014年上海将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契机,全力推动航运“十二五”规划的落地,继续坚持航运主业和航运服务业双轮驱动,通过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完善航运及相关产业发展环境,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

  其中,航运服务体系功能完善方面的重点是:推动自贸试验区航运相关政策的实施和深化,探索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业务和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推动浦东机场货邮中转业务规模化发展;推动非保货物入区运作,推进国际转运货物、保税货物和一般贸易出口货物“二次集拼”试点的深化,简化保税货物进入国内市场的通关手续;推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探索建立租赁物权登记平台,提升产业服务“软环境”。推动航运功能性机构集聚,支持船舶交易、船舶登记、集装箱运价备案等工作开展,推进建设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中心、亚洲船级社协会常设秘书处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功能性平台和机构,逐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集疏运结构优化调整方面的重点是:力争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项目完成核准程序。继续推进赵家沟东段、长湖申线、平申线等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完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络。开展洋山港能见度不良天气条件下大型集装箱船(船型船厂买卖)舶进出港的方案研究和实船试验。加大支持力度,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发展长三角内河水运、鼓励江海联运,优化运输组织方式,改善集疏运结构。加快实施浦东机场第四第五跑道建设、两场设施改造及虹桥东片区综合改造,提高航空综合保障服务能力。推进上海地区空域容量结构优化和容量提升工作,提高空域资源利用效率和机场飞行能力。

  港口地产开发价值巨大

  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昨日发布《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指出,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到2020年基本形成质量效益高、枢纽作用强、绿色安全、集约发展、高效便捷的现代港口服务体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港口信息化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标准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港口发展基本实现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主要提供装卸服务向提供装卸服务和现代港口服务并重转变,由主要追求吞吐量增长向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益转变。

  港口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港口功能体系,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务,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港口服务网络,加快港口信息化应用,提升港口装备智能化水平,促进智慧型港口建设等19项任务。

  意见稿提出,支持国有港口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兼并重组,用市场的作用配置优化整合资源,鼓励大型港口企业从生产经营型管理向资本营运型管理转变。同时,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给予补助。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完善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等征缴和使用管理。加强港口建设费地方返还部分的监管,切实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此外,意见稿还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支持港口积极发展以邮轮游艇、亲水休闲、港口文化等为特征的港口人文服务;支持骨干港口企业建设港口电子商务平台,集成整合港口物流信息资源,积极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适时开展全国港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港口转型升级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港口转变原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尤其是意见稿鼓励港口开展岸线土地资源统筹开发经营,拓展港口地产服务,将对部分拥有很高土地储备的港口公司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天津港、上港集团等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在未来的港口地产开发中拥有巨大的潜力。记者 李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