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出现“维权潮” 明星又涉虚假广告

2014年06月18日 14:3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消保维权舆情监测系统制作的《消保维权舆情监测5月月度报告》近日正式发布。根据其中的数据,现归纳出以下消保维权热点,并予以点评。

  购房消费出现“维权潮”

  从《“维权潮”来袭!南京6家楼盘业主集中“维权”》、《北京杭州等多城市频现买房人维权》、《异地购房遭蒙骗 金鼎房产南昌分公司被指违规代签合同》、《南京开发商数据造假吹热楼市 忽悠买房人上当》、《房屋逾期未交付消费者索赔受阻》、《南京一楼盘降价千余元 众多业主售楼处维权》等报道中可以看出,随着楼市价格波动的脚步声声,涉房消费的“维权潮”也悄然来临。

  ●点评:在房地产市场降价风起的同时,购房者们又遇到了种种情形,应该说楼市价格变化的幅度与消费纠纷的增幅关联度颇大。在做好调解消费纠纷准备的同时,各地消保维权部门可以像江苏省镇江工商部门一样,提前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尽可能为“维权潮”的到来筑起防护大堤。

  涉医药纠纷多是骗局

  据《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3/4是假冒》一文披露,某些号称能治疗疑难杂症、“药到病除”的网站多为违法网站。特别是一些网站称可以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还有报道称,《中老年人邮购药品易陷骗局》。《北京多数医院“强卖”待产包疑问重重被指牟利》揭露的是有的医院捞钱“有方”。

  ●点评:大多数医药消费者的心理较为脆弱,“有病乱投医”说的就是他们的心态。面对这些非老即病的消费者,有医院伸出刮油刀,有电商设下欺诈网,更有骗子干脆持假卖假——这群非法牟利者,其心可诛,其行当禁,有关部门应该查到一个严惩一个,不能手软。

  大牌手机售后问题凸现

  《苹果三星HTC等一线品牌售后问题突出》、《38家维权单位联合调查手机售后服务 苹果刚及格 小米HTC垫底》、《手机维修频现黑洞 遭欺诈可向厂家“1+3”索赔》、《调查报告:手机维修服务透明度不高》等一连串报道都揭露了手机售后有问题,大牌也概莫能外。

  ●点评:名气大了,价格高了,粉丝多了,大牌手机颇有些像大牌明星。可是,真要像有的明星一样对消费者耍大牌,长此以往后果可想而知。

  网购花钱容易维权难

  《假小票寄空箱一日游 海外代购成假货“集散地”》、《揭秘全球代购造假:傍正品有三招 维权遭遇多重难》等报道,说的是网上代购常遇李鬼;《51返利网遭诟病 用户称79万元全部兑换需12年》、《网购返利猫腻多风险高 消费者要擦亮眼睛》等文,披露的是网购返利不容易;《新消法难落实 众网店仍称“无理由不予退货”》、《天猫对平台上商家监管不力消费者损失无处维权》、《家长给孩子网购“提分宝典”没法用 维权艰难》等,提及的是网购维权难上难;还有《网购型订做家具不退货 消费者购买须谨慎小心》、《林志颖起诉京东要求赔65万元 半年内打3场官司》、《网购衣服得签“君子协定”?》、《团购消费难享“上帝”待遇》等,反映出的网购者的遭遇各个不同。

  ●点评:即使有了新《消法》专门规范网上消费,网购消费者们仍然会遇到不少维权难题。解决网购维权难,需要给消费者一个简易投诉平台,需要给消费者一条快捷解决通道,更需要给消费者一套拥有先进技术支持的取证软件,力保消费者网购花钱容易维权也容易。

  造假行为不一而足

  《水晶染色变碧玺 身价“涨”10倍》、《市民展销会上被缅甸游商坑12万元翡翠实价几十元》、《造假奇招百出 揭秘移动电源乱象与刚性成本》等,都在揭露不法商家的造假行为,其中珠宝首饰类商品的造假行为十分猖獗。

  ●点评:珠宝首饰鉴定难是个空子,引来不法之徒频频造假;又因为“黄金有价玉无价”,消费者往往损失很大。要刹住造假风,既需要展销会主办方承担起查假打假的责任,更需要抓住造假人就犁庭扫穴——断了他们造假的黑作坊。

  虚假广告宣传仍频

  从《央视:4G网速宣称“每秒百兆”不靠谱》、《汤臣倍健涉嫌虚假宣传难查处 无证产品多达58178瓶》、《统一国标缺失 净水器虚假宣传频现》及《厂商称产品可治糖尿病、抗癌 净水器虚假宣传频现》等报道中可以看出虚假浮夸的广告宣传依旧不少。

  ●点评:为趋利而忘义是虚假广告的原始动力。什么时候对虚假广告发布者的罚款额度超过其所得,虚假广告当可终结。消费者也要不断提高维权意识,不给虚假广告留出生存空间。

  明星代言再陷虚假广告门

  《姚明陈忠和陷虚假广告门》、《姚明遭索赔精神损失费1分钱 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等报道再次推开了“明星广告门”。报道称,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5月12日发布通报,50多种药品、保健品出现在涉嫌虚假的购物广告中,其中包括三九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产品。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等名人,也纷纷或参与或者主持虚假电视购物广告。因认为自己购买的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日前,有消费者将经销商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及该产品代言人姚明告上法庭。

  ●点评:“明星广告门”再次被推开,只不过门里面的明星变了脸。以往的“明星广告门”是如何关门大吉的?此次还会不了了之?希望新修订的《广告法》,能让这次的“明星广告门”有个明确结果。另外,让人遗憾的是,1分钱索赔忒少了,按理讲起码“吃了多少就要吐出多少”。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