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三大招数过冬:降价、布局二线和多元化

2014年06月19日 0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袁东

  上海统计局6月17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1~5月,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056.78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降至2012年下半年以来最低值,比上月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0.8和14.3个百分点。同时,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趋紧。

  北上广一直以来都是最为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然而上述数据却显示出,虽然眼下已是6月,但房地产市场仍然在过着长冬。面对现今的生存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房企除了传统的降价策略之外,尚还祭出了选择性布局、多元化发展等组合拳。

  案例一:

  以价换量恒大销售面积同比猛增

  在有降价情况的房企中,恒大收到的效果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恒大的销售平均价格从1月份的7738元下降到了5月份的6333元,两者相差1405元,但是在此期间恒大合约销售金额却达到了56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4%;合约销售面积也有822.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5%。在众多房企当中,恒大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能取得如此出色的销售业绩,降价策略可谓功不可没。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恒大地产销售额的增长主要的依赖因素就是降价,其降价的幅度跟2008年的时候差不多。如果不降价的话,肯定是没有这么好的业绩的。

  “恒大的布局很大部分在三线城市,质量和设计会有一点优势,但是价格也要高一点,现在降价的话,议价能力就会提高,因为三线城市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很高,降价的话,跑量就很快,所以恒大今年反而卖得好”。对于恒大的情况,一位深圳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补充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同样采取降价的手段,产生的效果并不见得一致。如金地集团,该公司虽然5月份较1月份的销售平均价格下跌了1620元,但是,其1~5月的合约销售金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仍然下滑了11.22%,为127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96万平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3.41%。业绩方面,从金地集团的一季度报告数据可以看到,在1~3月份期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1.5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5.91%;净利润比2013年同期下滑了73.65%,为0.49亿元。

  对此,谢逸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地销售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商业地产占比过多,今年销售比较困难。

  案例二:

  拿地倾向二线城市保利加速布局海西经济圈

  据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此前在2013年业绩报告会上的介绍,在受惠于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的主战场应该在二、三线城市。由此可见,除了降价之外,恒大也将目光倾注到了二、三线城市市场。

  有着同样看法的不仅仅是恒大。据公开信息显示,保利在5月份期间,新增了2个项目储备,总地面积23.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9.96万平方米,总地价43.23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区域来看,5月份保利新增两个项目分别处于海西经济圈和京津冀地区。该公司自3月份首次进入莆田市之后,5月又在福州拿地,实践了公司年初的投资计划,加速布局海西经济圈。而保利上次在石家庄拿地还是在2011年,今年5月再次拿地反映了公司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关注。保利5月拿地均在二线城市,且均位于城市核心地区,进一步印证了公司重点扎根二线城市的战略,预计未来公司仍将在二线城市进一步拓展。

  倾向布局二线城市的,还有招商地产,“守住一线,拓展二线,谨慎介入三线”一直是这家公司的宗旨。而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一线土地供应越来越少,竞争激烈,地价相对较高。公开信息显示,招商地产2013年新进昆明、大连、宁波、南宁、杭州、烟台等城市,二线重要城市的经营比重在逐步扩大。

  案例三:

  船小好掉头中小房企尝试多元化发展

  在排名靠前的大企业 “以价换量”的压力下,规模稍小一点的房企则主动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

  比如莱茵置业,数据显示,莱茵置业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162.42万元、6289.56万元、6750.76万元,增长乏力,2014年第一季度还录得2778.63万元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开始了多元化发展,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体,着重发展天然气业务。2013年5月,莱茵置业成立浙江莱茵达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末又收购洛克能源51%股权。而来自广发证券的研报预计,莱茵置业新业务最早在2014年下半年便能实现盈利。

  从亿城股份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可以看到,该公司明确表示将转型为金融投资平台,以信托和基金为重点,并探索其他金融服务业和相关产业投资业务。

  2013年12月,亿城股份定增募资30.6亿元,其中27.59亿参股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获得后者27.93%的股份。此外,亿城股份还在2014年3月31日剥离其地产公司,以8.19亿元和2270万元挂牌出让其北京和苏州的地产公司。从上述举动可以看出,亿城股份正处于淡化地产业务的过程中。

  此外,华业地产也算是一个地产公司转型的典型。早在2011年,华业地产就涉足金矿行业,目前在陕西拥有2个金矿探矿权,预计年底前取得采矿证;在新疆拥有新疆托里塔尔巴斯套金矿,计划于年底前正式投产。与此同时,华业地产还于今年参股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向金融投资领域迈出第一步,以期实现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此,谢逸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房企谋转型谋出路跟生存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一方面中小房企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另一方面大房企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又挤压了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目前中小房企的出路要么是被兼并,被收购;要么把地卖掉,把楼卖掉(转型);还有就是继续向银行借钱或者借高利贷。”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