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陶瓷企业排污达标或获“缓刑”

2014年06月19日 09:2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面对史上最强的环保风暴,42家佛山陶瓷企业集体上书要求修改国家强制标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引起极大震动,并在业内引发了一场标准太高还是治污不够的争论。6月4日,中国环境标准网发布通知,称将对该标准进行修订,完成时限为2016年,这意味着众多不达标的陶瓷企业将获两年“缓刑”,但陶瓷企业的淘汰进程并未因此而减缓。

  事件:42家陶企上书请求修改国标

  特地陶瓷等42家佛山陶瓷企业集体上书请求修订国家强制标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这种公开抗议国标的行为让本就是环境治污主要对象的陶瓷企业再次站到了风口浪尖。

  5月20日,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代表42家会员企业,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上书,提交《关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等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国家强标建筑陶瓷部分指标过于严苛,如氮氧化物、氟化物、重金属等限值指标,没有充分考虑到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环保技术水平,有些指标甚至比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中国台湾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还要严格”,并称“即便是技术最先进、环保治理水平最高的佛山产区龙头企业,也无法通过技术引入和技术改造达到国家强标排放限值要求”。

  报告建议,国家强标中“基准过氧系数”修订为“基准废气氧含量”,称“国家强标中规定的过氧系数1.7(相当于基准废气氧含量为8.6%),与日本、韩国、德国、中国台湾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差较大,不符合当前建筑陶瓷企业的特点,建议出台一套GB25464-2010补充文件把基准废气氧含量8.6%调整至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当水平即17%,暂不调整排放限值要求,以利于国家强标的有效执行”。

  这份《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强制执行了,为何时隔数年才发生集体上书要求修订?这是因为近期佛山市展开了整治环境污染大动作,根据2014年5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规定,在2014年9月30日前所有陶瓷企业完成烟气治理,确保全面达到排放限值要求,治理验收的惟一依据就是国家强标《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

  争论:标准太高还是治污不够

  42家陶瓷企业集体上书要求修改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事,在业界引发了一场究竟是标准太高还是治污不够的争论。

  特地等42家集体上书的陶瓷企业一致认为标准太高,“本来这个强标在制定时就并没有很多陶瓷企业参与进去,因此我们多家企业集中的意见就是对标准的准确性产生质疑。因为按照现在国内最高的技术,都不可能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里的某些标准”。特地陶瓷董事长冯红健如是说。鹰牌陶瓷副总裁陈贤伟对此表示赞成,认为标准里面的很多限值指标如氮氧化物等都设定不合理,制定标准的人没有考虑到企业的很多实际情况,“意大利是用了100年来发展,现在是第一陶瓷强国,我们是经过30年发展,一直在追赶,标准也是几年变一次,但现在就说要马上跟国外标准统一是很难的”。

  不过,并非所有陶瓷企业及业内人士都对严格的《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表示质疑,认为目前治污力度尚不够,标准严一些,环境也会好一些。陶瓷业内人士蓝卫兵指出,环保是未来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未来的这个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快,企业应该加强自身在环保节能方面的内功。马可波罗瓷砖总经理龚志云则表示,更严格的标准其实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他表示马可波罗是使用天然气的东莞陶瓷企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展望: “缓刑”难阻陶企淘汰步伐

  兴许是42家陶瓷企业集体上书触动了行业神经,引发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的重视,虽然业内关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是否过严争论不止,但是国标的修订工作却已被提上议程。6月4日,中国环境标准网上发布《关于征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知》,在附件《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指南》中,《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GB25464-2010)列于标准修订第三行,并明确提出了完成时限为2016年。国标修订的启动意味着陶瓷企业面临的污染大限将获“缓刑”,但依然难以阻止污染严重的陶瓷企业被淘汰的步伐。

  在“2014第三届陶瓷卫浴产区科学发展论坛”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叶向阳再次强调节能减排的紧迫性,他指出,传统的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业是资源和能源依赖型产业,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全行业必须积极响应环保节能的新形势要求,大力推进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改进的自主创新,为建陶瓷产业的科学和循环发展提供可靠而有效的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保障。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认为,面对悬在头顶、随时可能掉落的这把环保利剑,行业同仁应该予以极大的重视,吸取“十一五”整治提升的教训,变被动为主动,整合一切社会资源与力量,引入有实力和经验的环保企业一起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把国标当成是命悬一线的一把利剑,全力以赴用集体的智慧和技术方案与设施去攻克它,最终达到国际排放的限值要求。因为惟有如此,陶瓷行业才能生存下来,才有可能持续健康地发展。他表示,蒙娜丽莎不会因为国标即将修订就中断技术改造,因为“长远来看标准只会越修越严”,蒙娜丽莎本月刚刚完成招投标,聘请专业环保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技改,以期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污染严重的陶瓷企业不应该因国标修改放松警惕,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即使被判“缓刑”,依然难免被淘汰。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