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盘配套垃圾压缩站 业主担心污染多反对

2014年06月19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实习生 赵一菲

  “这个垃圾压缩站隔小区居民楼不过10米远,居然得到了规划局的批准!”6月18日,番禺区敏捷金月湾的业主黄先生报料称,番禺区锦绣南浦花园配套垃圾压缩站的选址问题引发业主不满。

  6月18日下午,番禺区街道洛浦街道办事处回应称,垃圾压缩站主要负责处理南浦花园小区的日常生活垃圾,该规划是在南浦花园对外销售前已确定,对外销售后,未变更过规划,政府环评部门将最大程度降低该垃圾压缩站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业主:没得到公示消息

  记者从街道洛浦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拟建的垃圾压缩站为番禺锦绣南浦花园的公建配套垃圾压缩站,位于番禺南浦敏捷金月湾和南浦锦绣半岛西区之间,建筑面积为280平方米,用地面积738.9平方米。

  “垃圾压缩站2011年2月得到了规划局的批准,但我们在2010年入住,距离站点20米-30米的锦绣半岛西区18、19、20座的居民却没有得到任何公示消息。2012年10月起,敏捷地产开始销售金月湾11座,但销售期间任何宣传资料均没有任何关于垃圾压缩站的标志,仅在合同中夹了一张缩小版的规划图。”番禺区锦绣南浦花园业主黄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楼盘销售画页,记者发现画页中并没有垃圾压缩站的身影。

  黄先生称,直至2013年6月底敏捷地产开始施工,居民才无意中得知建设垃圾压缩站。同年7月,黄先生和敏捷地产负责人何伟鉴商量此事,开发商答应将和政府沟通压缩站的选址,并答应在没得到业主同意之前不开工。

  不过,今年元旦后,锦绣半岛业主却发现垃圾压缩站在偷偷开工,咨询开发商后得到的答复是,下面的人不知道情况乱开工,同时提供了政府没有批准取消垃圾压缩站的申请。开发商认为,按照政府规定,他们只能申请改址压缩站而不是取消。经过业主和开发商的第二轮会议,敏捷地产开发商同意继续和政府沟通解决方法。

  “4月洛浦街道环卫工作的负责人来到该地现场调研,有业主陪同,他们看完后当场表示此处不适合建垃圾压缩站,向陪同的业主孙振基通知敏捷地产另选地方建设。”黄先生表示,5月,小区业主、街道、开发商、规划局等代表在街道办公室开协调会,会上规划局表示,只要开发商选择合适的地方,修改规划是可以的,但当时开发商没有选择另建地址,谈判无结果。

  “任何业主都没参与过环评,也没见过环评报告,也没见过环评和规划的公示,而锦绣半岛西区的业主是在2010年就入住了,比规划时间早了1年”。黄先生表示,6月10日,敏捷地产发通知说垃圾压缩站还是要建,6月13日—15日,业主集体表示不满。18日上午,敏捷地产仍强行开工,再次引发业主不满。

  开发商:已对规划情况进行公示

  针对小区居民对垃圾压缩场建设项目的疑问,广州市敏捷投资有限公司则于6月17日作出了解释。

  该公司认为,去年10月向区规划局提出是否可取消垃圾压缩站,区规划局明确回复:应按规划设计条件和已批修建性详细规划要求设置。“按照规划部门的批复,该垃圾压缩站属于独立用地的公建配套项目,需要与小区第一期工程同步建设和验收,即2014年8月30日前必须完成建设、综合验收及竣工备案手续。工程证和施工证分别于2012年5月28日和2012年7月31日取得”。

  针对居民提出的垃圾压缩站没有进行公示的问题,该公司认为,在公共区域,对垃圾压缩站的立面效果图、绿化、施工方案、管理方案等情况进行了公示。

  购房者与公司签订的《广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第一页《商品房预售合同说明》上,购房者需签字确认如下事项:“签订本合同前,乙方(买方)应对商品房项目的规划充分了解,可登陆‘规划在线’网站查询规划公示图”、“本合同说明部分,乙方(买方)确认已经阅读”。

  该公司表示,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同步在合同附件二《修建性详细规划图》的缩略图上签名确认。“自2012年9月初(项目正式预售前)开始,公司一直在销售中心现场对规划部门批复的《锦绣南浦花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

  “该垃圾压缩站经各项验收合格后,将按照相关规定移交政府相关部门使用及管理”。该公司表示,拟定于2014年6月18日启动垃圾压缩站的开工建设,预计工期为45天,竣工日期为2014年8月2日。

  街道办:配套垃圾压缩站服务小区居民

  番禺为何要建垃圾压缩站?是否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垃圾压缩站建成后,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番禺区洛浦街道办事处。

  洛浦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锦绣南浦花园的公建配套垃圾压缩站,是根据南浦花园规划8305人的居住人口规模以及相关规范进行配建。垃圾压缩站主要负责处理南浦花园小区的日常生活垃圾。虽然小区不远处就有荔湾垃圾处理站,但该垃圾压缩站是专门服务于南浦花园小区居民。

  根据建设部《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该小区需配置相应的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垃圾压缩站规划位置为南浦花园小区东北角,为一栋单层垃圾压缩站。

  规划选址主要考虑广州区域以南风为主,以最大程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涉及的规划、环评等相关程序,均是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依法进行,且该规划是在南浦花园对外销售前已确定,对外销售后,未变更过规划。

  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环评部门为最大程度降低该垃圾压缩站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相关批复文件中已要求开发商落实污水、大气、噪声等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包括配套除臭装置处理,经专用管道引至站顶东侧排放等,并要求该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产使用。

  广州垃圾压缩中转站数量不足

  ■相关

  目前,广州市每天有4000多吨垃圾是在路边进行吊装,但其臭味往往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表示,这是因为目前的垃圾压缩中转站数量不足。“广州市内的中小型垃圾压缩站只有170多座,而深圳有近500座”。

  根据广州市城管委上周公布的信息,广州将在荔湾南漖、越秀尤鱼岗、天河元岗、海珠新滘东路以北绿化地块4个地方开展选址比对工作,建三个大型垃圾压缩中转站。大型垃圾压缩站的处理能力差不多是小型站的10倍,建成后将取消部分路边垃圾吊装点。

  不过,这也只能解决市中心各区的部分需求。“单是一个越秀区,每天就要产生近1000吨的垃圾”。针对市民担忧的垃圾压缩中转站的气味问题,鲍伦军此前表示,广州将建立花园式垃圾压缩中转站。

  花园式垃圾中转站模式已在上海进行建设,其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半地下垃圾压缩站,集垃圾压缩、转运、环卫停车等功能于一体。地面上为休闲公园,地下则停放垃圾车。鲍伦军表示,广州的建设标准将会更高。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