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主城区边缘危旧房改造 将建成22处停车场

2014年06月19日 11: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两处新建高架桥下将腾出250个车位;三年内老城区将新增74处公共停车设施,提供近3万个立体停车位;15个交通枢纽换乘处的停车将享受价格优惠。南京市住建委昨天端出南京市停车设施建设清单。

  两处高架桥下

  将挖出250个停车位

  南京市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8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49万辆,江南六区(以下简称主城区)汽车保有量约为92万辆。主城区停车位调查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停车泊位缺口达到28万个。停车矛盾特点一是潮汐现象非常明显,白天商业区、单位停车矛盾大,夜间居住小区停车矛盾较大;二是部分医院、学校周边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拥堵非常严重;三是河西龙江广场、南湖以及新街口等区域老旧小区停车矛盾较为突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南京部分新建的高架桥下,将开辟新的停车位,而即将开放的将会是江东路和纬七路高架下的停车场,这两处停车场将会提供250个左右车位。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保证安全,高架桥下方的停车场将只针对小型车辆开放,严禁大车停靠,今后在建的高架桥都将兼顾桥下停车场的建设。

  地铁3号线10号线

  将配建21处停车场

  根据《南京市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和《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南京将加大地铁配套停车场和主城区边缘马群、泰冯路等15个“P+R”(所谓的“P+R”停车场就是“Park and Ride ”泊车+换乘的意思)换乘停车场的建设力度。

  “这些换乘点停车场的收费,将会在维持停车管理成本的基础上进行优惠。”南京市住建委城建处调研员张步宏举例说,例如目前仙林地区地铁站口附近的停车场,原先的收费是每次6元,为了鼓励换乘停车,目前的停车费每次下浮了20%。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城东马群换乘中心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江北泰冯路换乘中心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的研究和固化,这两个换乘停车场预计将提供近2000个停车位,其他地方停车位都在200-500个。

  已建成通车的地铁线路有条件的站点周边基本上都设置了停车场,而在建的地铁3号线、10号线站点也将建设机动车停车场21处,预计新增泊位约6962个。3号线配建停车场站点包括林场站,高新路站,滨江路站等;10号线包括滨江大道,南京南站,南京站等。

  老旧小区

  3年内建74处立体停车设施

  老旧小区、学校操场人防工程都将成为停车设施挖掘的目标,南京市先后建成了公教一村、夫子庙东牌楼、马府街(原六中)、朝天宫、樱驼花园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目前正在建设康盛花园、安怀东街地下停车场,南湖体育场、田家炳中学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共投资估算约6.67亿元。市交通运输局在纬三路过江通道建设中,利用隧道夹层进行停车设施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可提供600个泊位。

  而从2015至2017年南京市还将充分挖掘现有场地的停车位,在江南六区分别开工建设人民中学、瑞金北村小学、西流湾公园、迈皋桥广场、玄武门广场、门东C2地块、牌坊街、29中河西分校、宝船博览苑地下停车场以及安德门、两桥地区立体停车楼等74处公共停车设施,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停车泊位共2.82万个。同时将停车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区年度考核评分。

  危旧房改造

  将建成22处停车场

  “主城区5000平米以下的地块必须要配建停车位。”张步宏介绍说,作为刚性要求主城区5000平米以下的地块将优先用于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对配建不足的,确因地理、建设条件因素制约,在采取技术措施后仍不符合配建标准的,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市停车管理部门批准后,由建设单位委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异地统一配建停车设施,并支付停车设施异地建设的相关费用,确保新建商业办公和住宅小区停车泊位“新账不欠”。

  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停车设施建设产业化步伐,从规费减免、资金补助、停车收费、商业配套、运营保障等5个方面进行会商研究,尽快出台南京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使南京市停车设施规划、项目储备、建设、运营和管理走上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此外,今年,市规划局在城市发展及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基础上,完成老城区第一批22处公共停车场(库)建设项目选址工作,总占地面积约15.8万平方米。目前这批停车场和换乘枢纽的建设时序未定。

  ■链接

  15个换乘停车场将建

  分别为:油坊桥枢纽、将军大道枢纽、胜太西路-双龙大道枢纽、宁杭高速-绕城公路互通枢纽、马群枢纽、仙新路-尧佳路枢纽、仙新路过江通道南枢纽、龙袍新城枢纽、浦口浦珠路-中心路枢纽、宁和高速浦口互通枢纽、绿博园枢纽、钟灵街地铁站、安德门地铁站、软件大道地铁站、江北泰冯路。

  通讯员 罗国标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仇惠栋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