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四中介“控诉”房产电商:变相提高端口费

2014年06月19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方IC/供图

  目前,深圳房地产成交普遍低迷,地产中介生存艰难,而新兴的网络电商卖房平台在低迷的楼市面前竟然逆市奏凯。

  18日,占据深圳房产中介市场份额高达50%的中原、中联、美联、世华四大地产中介公司结成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控诉”房产电商,除了抗议以搜房为首的网络平台变相提高中介端口费用,还控诉电商违规竞争和擅自发放成交报酬等诸多行内潜规则,引发各方关注。

  事实上,6月11日,青岛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也曾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此前,北京、重庆、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房产中介公司也纷纷向搜房网提出抗议。

  1 中介“砸钱”喂电商 甚至把底薪搭进去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深圳四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近年来以搜房网为代表的部分网络平台,多次以“升级”名义提高端口价格,并推出需要付费的手机“搜房帮”app,中介公司只能被动接受,但升级的端口却没带来明显的增加客源的效果,端口成本不断增加为地产经纪带来巨大压力。

  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型中介公司都在搜房网推广二手房业务,其租用的房源展示平台被称为“端口”,需要通过购买套餐的方式付费。以“搜房帮300版”为例,一个“端口”可以展示120套房源,中介可以在不同时段刷新300次。深圳中联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蒋福清介绍,升级后的电商端口,使中介每次发布房源信息达60-180条,导致网络上出现很多虚假房源。

  对于“端口”费用,分公司支付和中介业务员自行支付两类。中原地产一位周姓售楼经理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人为了增加自己房源的曝光率,不断去购买新版本端口,导致“恶性竞争”,此外,电商平台上还充斥大量假房源信息。有中介负责人说:“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业务员每月花在电商端口的费用超过千元,不少业务员甚至把自己的底薪都砸进去。”

  2 电商吃肉中介挨饿 联手“控诉”搜房网

  蒋福清表示,现在楼市成交普遍低迷,深圳前五个月二手房月均成交量5143套,仅高于2008年,地产中介生存艰难,然而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搜房网的高收益,搜房网一季度营收高达4000多万元,同比增加57%。跌涨差距如此之大,蒋福清认为这时搜房网理应让利,实现共赢。

  发布会上,四家中介公司公布了联合给搜房网发的一封信,提出相关诉求,并表示,如果其中任何一点不被满足,就将与全国各地中介公司一道联合抵制搜房,终止与搜房的一切合作。

  这四点诉求是:搜房网立即停止在深圳市场销售180版、300版以及600版端口产品,只在深圳市场销售中介联盟认可的60版、120版端口产品;给中介联盟各家公司提供各版本端口的价格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五折优惠;停止对APP产品额外收费等。

  四家中介负责人介绍,每年要在端口上花费大量费用,其中搜房占了其中的50%以上。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介绍,与搜房每季度签一次合同,搜房会根据版本的不同进行提价。据介绍,去年中联地产支付的端口费用多达1700万,其中搜房网占了60%-70%,中原地产则支付了3000多万,搜房网也占了一半以上。

  3 记者获悉,目前新兴的房产电商推广“全民经纪人”概念,特别能打动销售新房的开发商。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说,所谓“全民经纪人”,其实主要还是中介公司的全职员工,一般市民其实并不参与。房产电商以“佣金”、“话费增值”、“抽奖”等形式,诱导经纪人或物业顾问私自将房源、客户信息录入网络平台,或诱导他们跳过经纪公司直接参与新盘销售活动。房产电商这种未取得相关中介公司许可便与经纪人私下合作的行为,等同于让中介公司帮他们养员工,违背商业道德,扰乱行业秩序,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

  深圳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指出,“全民经纪人”会导致地产代理市场中的一些违规现象——有个别委托方在没有得到代理公司同意下,将部分成交报酬直接支付给业务员个人。江少杰认为,私下支付报酬严重点说是商业贿赂。

  郑叔伦分析说,目前电商插足一手楼代理业务,最喜欢用“5万抵10万”之类团购优惠作为营销手段。他认为,这种优惠模式对普通购房者“没有好处”,“对客户来说,这是不合理、不公平的行为。客户本来通过经纪人,可以免费获得的折扣,但在电商平台却需要付出费用,相当于用钱买优惠,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了客户的购房成本”。

  “全民经纪人”是噱头 所谓“团购”不优惠

  搜房网回应

  去年全线利润不到40%

  18日,搜房网二手房方面的负责人韦志军回应说,其实中介与搜房网的价格谈判早就在开展,上周搜房就答应了给中介公司所有端口版本打六折的优惠,也答应移动端口不收费,“但今天他们的诉求我们无法答应”。

  该负责人说,对方诉求中,要求搜房网停止销售高版本端口并不合理,“如果是大中介公司,人多房源多,可能低版本就能满足要求,但一些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却很欢迎高端版本,我们必须考虑他们的利益”。

  关于再打五折的要求,韦志军表示,打折让利的诉求搜房网全公司已在考虑,“开始我们提出让利10%,中介公司不答应,后来我们让30%,他们仍不答应,上周三我们提出让到底,所有端口产品打6折,让利40%。这已是底线,在现有折扣上再打五折根本不可能,我们无法答应。”据他介绍,去年搜房网全线产品的利润不到40%,“我们让利四成,已展现了准备与同行一起承担亏损的准备”。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