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纪城免费停车将取消 收费标准参考小区地下停车

2014年06月30日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把道路两边当成自家停车场,车主却既不用交钱也没人贴条儿,已经延续多年的世纪城路边免费停车蛋糕,亲们,吃不了几天了。记者6月23日从曙光街道城管科获悉,在近期整治路口乱停车的基础上,下一步世纪城道路两边将考虑画线收费停车。

  路口乱停车今后将贴条儿

  上期本报报道了曙光街道城管科为了整顿路口乱停车,在小区路口开始新装护栏增设“自行车道”标志,让不少业主误解为世纪城要恢复自行车道。近日记者发现,不少新增护栏的入口处又钉上了一个个铁桩。一些大的路口,护栏的外侧还放置了一排锥筒。护栏的里面既停不了机动车也走不了自行车,这些让人有些看不懂的交通措施到底是要干吗呢?

  据曙光街道城管科李斌科长介绍,目前的交通措施主要是为治理路口乱停车增加的硬件设施。

  李科长表示,按照交通法规,路口几十米之内禁止停放车辆,但是目前世纪城各路口乱停车现象非常普遍。更有一些车主,晚上回家将车辆停放在路口,白天也不开走。车辆基本上就停放在道路中间的位置,遇到早晚高峰,路中停放的车辆加剧了小区道路的拥堵,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车辆掉头或通行。所以近期在路口新增的护栏主要是为治理路口乱停车增加的硬件设施。因为新增护栏之后,一些车主进而把车辆停放在护栏的出入口处或护栏外,所以又在护栏入口和外侧增加了固定铁桩和锥筒。李科长称,今后车主再在路口乱停车将被贴条儿罚款、扣分。

  下一步将考虑路边画线收费停车

  李科长表示,世纪城道路两边乱停车已经持续多年。世纪城当初规划时是按照一户一车的配比设计停车位,但是如今很多家庭已经是一户两车甚至三车,所以大量没有车位的私家车只能停放在道路两边。长此以往,一些车主俨然已经把道路两边当成了自家的免费停车场。甚至有些在小区里面有车位的业主,看到路边停车不收费,偷偷把自己家的车位高价出租,自家的车辆也停到路边凑热闹,大大增加了路边停车的压力。

  李科长说,世纪城道路两边属于公共资源,车主在路边免费停车占用的是公共资源,这对于那些没有私家车或花高价购买了小区停车位的业主有失公平。而且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免费停放在道路两侧,也给世纪城道路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居民反应极大。对此,目前海淀区正在考虑在世纪城道路两边画线,收费停车。

  对于画线收费停车何时具体实施,李科长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其称,目前曙光街道正在通过调查的方式向居民征求意见。下周调查结果就将出来。因为世纪城路边画线收费停车事关重大,最终要由海淀区政府做出决策。

  收费标准将参考小区地下停车

  记者从世纪城业主论坛了解到,不少车主对收费停车持赞成态度,但是普遍意见是收费停车最好是公益性的不要太贵。就此李科长表示,具体收费标准将参考目前小区地下停车收费标准而定,因为如果地上停车收费标准过低,势必会导致很多地下有车位的业主也将车辆停放到地上,形成地下车场空置而地上停车猛增,给道路交通造成新的压力。

  世纪城或将设单行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目前道路两边乱停车现象日趋严重,而且确实存在5000多辆私家车无处可停,过去一些设计为双车道的辖区道路,目前已经通行困难。比如金夕园南侧的道路,因为路两侧停满了机动车,甚至停放了两排车,道路中间只能一辆车通行。对头两辆车通行已经十分困难。

  对此李斌科长表示,除去路口整顿和道路两边画线收费停车,进一步的交通措施可能还包括在辖区一些道路设立单行线。

  对于一些居民利用世纪金源上万车位解决世纪城停车难的建议,李科长称,政府部门已经就此与世纪金源协调过,世纪金源表示夜间停车没有问题,但是白天营业时间以及周六周日,世纪金源的车位还要先满足顾客需求,保证自身经营。本报将持续关注。

  文/本报记者 李罡 实习记者 王燕 摄/张澍

  世纪城有多少人?多少车?

  世纪城辖区常住人口3.2万户,常住人口五六万,加上流动人口约10万人。世纪城建设初期,基本按照1户1车位设计。但是,目前一户2辆、3辆车的情况很常见。估计有数千辆车没有固定车位。调查显示,目前世纪城路边停放车辆为5600多辆。世纪城里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约有1万个停车位。目前白天购物中心地上停车场仅对顾客开放,夜间可交费停车,每晚20元,也可办卡包月。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