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3廉租房小区藏转租猫腻

2014年07月01日 14:35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有中介明目张胆转租,也有物业暗中帮转租 主管部门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李穗禹

  ■漫画/陈琮元

  核心提示

  廉租房本是用来解决困难市民住房问题的,如今却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牟利的工具,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查一查,刹刹这股歪风。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宜与廉租住户签订租房合同,当心赔了租金又丢房。

  日前,本报报道了株洲有人转租廉租房,价格翻了6倍(详见本报6月24日A10版)。不想这种情况在省会长沙同样存在,连日来,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对长沙3个廉租房小区暗访发现,有人正在悄悄转租牟利。

  【新城小区】

  贴小广告能找到廉租房

  日前,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长沙岳麓区银杉路的廉租房小区新城小区,这里有6栋房子属于廉租房。

  “你想租廉租房,只要在小区墙上贴求租信息,第二天便会有人找你。”新城小区门口的商贩向记者介绍门道。小区米粉店老板也告诉记者,确实有不少房主想把房子转租,还让他帮忙留意下,最近在D2和D1栋分别有一套一居室房想转租,简单装修,房租为每个月300元-500元。

  随后,这位老板带记者来D2栋实地查看房子,由于房主没在家,隔壁娭毑告诉记者,转租的房子和她家的一样大,共50.7平方米,房主由于和女儿一起居住,就想把空置房屋转租出来。

  【福润园小区】

  中介转租后租金翻数倍

  “廉租房一般不敢拿来租,但也有不少人铤而走险。”在开福区四方坪附近的廉租房小区福润园,居民刘先生建议记者去房屋中介打听一下。

  随后,记者随意拨打了路边广告栏上的房屋中介公司号码。“我这里10天前有两套廉租房转租,两室一厅,月租1200元,但很快租出去了。”房屋中介公司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这边的房子环境好,价格也便宜,很抢手。记者问及最近是否还有房源,周先生不敢保证,他叫记者留个电话,有房就通知。

  “户主租来的价格是每月1元/平方米,经中介一转租,租金猛增十倍、二十倍。”另一个房屋中介公司李女士告诉记者。

  【东苑小区】

  物业公司暗中帮忙转租

  雨花区自然岭附近的天凯东苑小区东区有3栋廉租房,记者来此一探究竟。

  “物业公司那里有房源。”听说记者要租房,一位小区居民直接把记者领进了物业公司。在物业公司办公室,一名正对着电脑的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什么房都有,电梯房精装修1200元,简单装修的廉租房只要400多元,前提是要交400元中介费”。随后,一位自称是物业客服的小刘,手里拿着一串钥匙,带着记者去看房。

  物业客服小刘首先带领记者来到1栋3楼。他说,这房子政府还没安排户主入住,钥匙在他手上,他已经和上面说好了,400元一个月租给他们。同时,小刘再三嘱咐记者,住这里就要低调点,不要和别人乱说话。见记者犹豫,小刘又联系了另一户一居室,共41平方米,简单装修,无家具,租金包物业费每月400元。

  主管部门

  住房保障局拒绝接受采访

  廉租房出现转租等情况,该怎么处理?主管部门又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证困难群体享受到廉租房?在历次清查中,主管部门都查到了哪些问题……记者联系了长沙市住房保障局新闻中心负责人,提出了采访要求,并通过电子邮件发去了5个采访提问。但长沙市住房保障局新闻中心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株洲案例

  违规转租者已被取消资格

  上月下旬,本报曾报道,株洲市大型保障房小区和谐家园被曝高价转租,原本每月78.4元的廉租房被转租至500元。株洲房产管理部门6月25日回应,当事人已被取消保障房资格,该套廉租房也被政府收回。

  株洲市房产局称,在转租事情曝光后,该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查,确认转租情况基本属实。据调查,被转租的廉租房为和谐家园9栋401号房,入住人为79岁的汤某,2010年取得入住资格。2011年因重新组合家庭,汤某搬离此处,之后其儿子将廉租房以6倍的价格转租。该局已取消汤某对该套廉租房的住房保障资格,并已收回住房。

  法规依据

  转租或变相转租

  均属违规

  《长沙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施细则》规定, 配租家庭擅自将廉租住房转租或者变相转租、改变住房的使用性质、更改户名、上市交易、或者签定虚假租赁合同的,区房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书面通知配租家庭迁出廉租住房,并取消其5年内申请廉租住房的资格。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