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年度贷款额已用过半 规模退回两年前

2014年07月03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老婆,赶紧在公积金新政实施前换一套房子。绘图:杨佳

  从6月30日起,被称为“最严公积金新政”的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就再次征求市民的意见,其中“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二次贷款”、广州公积金贷款首次提出年度贷款规模等信息引起了颇多市民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有换房族加紧入市,赶搭公积金二次贷款的末班车。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调整的情况下,购房客看重的是市场走势、楼盘素质等多方面因素,不会因为公积金贷款新政就匆忙入市,末班车效应预计不会特别明显。

  二次贷款市民不超3%

  市民最关心的“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二次贷款”的相关条款在这次二次征求意见中予以了保留。“如果不对已使用过公积金贷款职工的二次贷款行为进行限制,会影响以后首次置业职工的公积金贷款,有失公允。”公积金中心给出的解释是,在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中,曾经二次进行过贷款的市民占比不超过3%,新政执行起来影响不会太大。

  尽管目前各大楼盘的买家中,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并不高,不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这一政策确实会对目前已经风声鹤唳的楼市产生一定影响。

  “不予对公积金进行二次贷款的做法保障了第一贷款人的权益,优先第一贷款人,保证有住房需要的人能够贷到款。”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公积金管理中心出于保障首次贷款者的利益和防止二次贷款用于其他投资的做法是有必要的。

  “公积金二次贷款不应当一刀切。”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公积金二次贷款与一次贷款之间应该有缓冲期,而不是简单直接否定一切的公积金二次贷款。他建议,可以在二次贷款与一次贷款之间设定年限,“给有二次贷款需求的改善型买家留有余地会比较合理”。“如果二次贷款与一次贷款相隔时间够长,那么二次贷款就应当允许申请。”

  资料显示,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规定,从2014年起,中央国家机关职工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结清满5年后,方可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的,国管公积金中心不予受理。

  “我第一次贷款已经还清了,公积金也一直在交,为什么不能再进行二次贷款呢?”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质疑说。不过他也指出,对于有卖房换房的买家而言,一次性付款的将会占大多数,因此限制发放贷款额度的直接影响有限。

  贷款规模退回两年前

  广州公积金贷款首次提出年度贷款规模,且今年前5月已批出100亿元贷款,占年度贷款额度的近六成。不少市民担心,会否出现延长公积金审批时间等贷款难现象。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近年来广州公积金放贷量呈现逐年猛增的趋势。2013年,广州住房公积金放贷量高达317亿元。而年度公告显示,2012年共向3.8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72.42亿元,同比增长25.86%。2011年,共向2.97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36.99亿元,同比增长49.7%。从数据看,如果按照目前的年度贷款额度,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规模将一夜退回两年前,这样的贷款规模能否满足目前市民的购房需求,则有待观察。

  黄韬认为,在这种状况下,控制年度贷款规模的政策给所有公积金贷款的购房客都会带来影响,也给调整期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周峰分析,控制年度贷款规模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公积金中心考虑到今年的商业贷款放贷量不大,银行的商业放贷收紧,商业贷款时间不少都要长达两个半月,公积金延长贷款申请时间,降低放贷量,“防控风险的意图很明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则表示,具体操作细则会在办法出台后再进行制定。但在办法未出台前,一切按正常进行,不会因此而拖延公积金审批时间,“公积金的审批时间有规定时限,并不能随意去拖延”。

  有市民加紧看房赶搭末班车

  今年3月,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首次征求意见,因担心新政会提高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可贷额度,令有资格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人士加快了入市节奏,从而导致出现一波公积金贷款末班车的行情。

  合富置业成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按揭购房个案当中,接近70%的个案涉及公积金贷款,主要分为纯公积金贷款和商业与公积金组合贷款两类。其中,纯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占比出现明显增长,3月份纯公积金贷款占按揭购房个案比例为47%,而2月份仅为30%。

  随着公积金贷款新政二度征求意见,广州房地产市场会否再度出现一波公积金贷款末班车的行情?

  在广州某机关工作的陈先生昨日刚刚递交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他现在住在越秀区的一套小两房,小孩准备上小学,想换大一点的房子,听说公积金新政一旦落实,公积金贷款将会很严格,之前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的,就不能二次使用了。于是,陈先生和妻子每个周末穿梭于单位周边各个小区看房,想赶在公积金新政实施之前把房子定了,也把贷款申请了。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申请商业贷款的话利率需要上浮15%,自己每个月的月供要比公积金贷款多出1500元。

  有资深按揭专家认为,未来公积金新政对想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影响非常大,因此从现在到实施前的窗口期,或促使首次置业的“刚需”族和换房族加紧入市,短期可能会出现公积金贷款“末班车”效应。

  ■声音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有必要保障第一贷款人权益

  不予对公积金进行二次贷款的做法是为了保障第一贷款人的权益,优先第一贷款人,保证有住房需要的人能够贷到款。公积金管理中心出于保障首次贷款者的利益和防止二次贷款用于其他投资的做法是有必要的。

  应该细化公积金的使用去向,对公共基金的使用和贷款额度一个季度公开一次。公积金归根到底是大家的钱,如果市民不知道自己的钱在干什么,就不会安心。公积金中心应该像政府部门那样对账目、财务、运营做到“三公开”。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

  不应简单否定公积金二次贷款

  公积金二次贷款不应当一刀切。公积金二次贷款与一次贷款之间应该有缓冲期,而不是简单直接否定一切的公积金二次贷款。可以在二次贷款与一次贷款之间设定年限,给有二次贷款需求的改善型买家留有余地会比较合理。

  在一手房市场加快速度推销量,二手房市场处于僵持的状态下,公积金贷款新政对购房者的刺激不会太大。因为二手房市场大部分是小业主,他们不会轻易跟风降价,市场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

  赶搭末班车买家预计数量有限

  尽管目前各大楼盘的买家中,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并不高,但是这一政策确实会对目前已经风声鹤唳的楼市产生一定影响,改善型买家二次公积金贷款应该是合理的,应该予以支持。

  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调整的情况下,买房更看重的是市场走势、楼盘素质等多方面因素,相信买家也不会因为公积金二次贷款就着急着入市,着急出手赶搭末班车的购房客数量预计较为有限。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何家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