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双环快速公交系统催热三环沿线楼盘

2014年07月03日 11:2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26日,郑州三环快速公交开通,加上13条快速公交支线,其所覆盖的范围更大。东到郑州东站,西到西四环,北到北四环,南到南四环附近的小刘庄,乘客基本上可以通过支线换乘到市区。BRT所到之处,带来的不仅是城市的便捷,与地铁一样,必将大幅升温沿线楼盘价值。郑州晚报记者 苏瑜

  交通利好 快速公交线路延伸到四环

  一环减负、二环搭桥、三环组网、四环发展

  6月26日,郑州三环快速公交开通,加上在B3路主线开通试运营的同时,先期新开、提升、优化调整的13条公交线路(快速公交支线),郑州的快速公交系统由原来的“二主二十五支”达到“三主三十六支”。网络全长669.4公里,预计日均客流量近90万人次,仅次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三环快速公交开通后,快速公交以及支线覆盖的范围扩大了很多,东到郑州东站,西到西四环,北到北四环,南到南四环附近的小刘庄,基本上可以通过支线换乘到市区。

  为了让三环快速公交更加快捷,B3主线分别在南三环大学路、西三环沁河路和电厂路公交站同时发车。根据规划,在中州大道、航海路和西三环都将建设公交枢纽站,待建成后,发车点更多市民乘车将更加方便,BRT的吸引力会更加明显。

  此前,郑州的城市格局围绕火车站布局,公交线网设计是以火车站为中心进行辐射,导致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密度太高,目前,在线路的优化调整时,除了火车站西广场,一环线路一般是截短或者撤停线路,减少重复线路,严格控制线路条数;二环利用BRT的换乘优势,进行组网。

  现在的城市发展,呈现了以中心城区、经开区、高新区、港区多个中心的发展趋势,三环将利用“二主五支”的快速公交线网组团。

  目前,三环以外的企业和人员逐步增加,出行需求猛增,虽然很多市民的意愿是通过一车即达,不愿意换乘,但是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这种愿望越来越不现实,过多的“一车即达”会导致线路过长,加剧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利用三环进行换乘,运行效率会更高。

  交通之于城市,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道路的发展,促进了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的繁荣。买房不管是居住还是投资,交通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郑州市商品房均价从2009年的4910元/㎡扶摇而上,到2013年已经是7406元/㎡。随着郑州市版图的不断扩大,三环BRT开通之后,一些原本打算在郑州周边置业的人们或许会重转目光,返回到对郑州市三环及四环沿线的考虑之中。

  遥想当年 郑州房地产营销输在BRT上?

  BRT带来的交通便利对楼盘自身有加分点

  2009年5月28日B1正式开通。B1主环道把郑州市三大新兴商圈串联了起来。郑州市桐柏路与建设路交叉口是大商集团的3个复合业态,集百货、超市、电器为一体,从西区商业“拓荒者”渐变成“土著”,逐渐繁荣成一个新兴商业圈,此地向东数百米便是郑州传统老商圈碧沙岗商圈。BRT环道运行至以北方向农业路,在花园路与农业路交会处与花园路商圈交锋,这里,大商新玛特、丹尼斯百货、家乐福超市等众多商家云集,一贯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继二七商圈后,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新一代商圈。

  BRT向东行驶穿越未来路,与刚落户的世界500强大鳄沃尔玛碰面,沃尔玛开业时间也与BRT开通运营时间相近,这在郑州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看来,似乎是个并不偶然的巧合。更别说距离未来路咫尺之遥的家乐福金水路店和曼哈顿商业广场,日渐完善的商业组合使这一区域渐渐有了商圈的味道。

  而一篇题为《郑州房地产营销输在BRT上》的博文也在这个时候被业内传播。作者河南王牌企划上官同君认为,郑州BRT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它建在郑州二环线上,对于缓解郑州市交通拥堵,和地铁等一起构建郑州大交通框架社会效应是不言而喻的。而BRT作为在郑州大交通框架下的政府民生工程,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整合的营销平台。

  虽然快速公交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如地铁那么强大,但其所到之处的拉动效应也不可忽视。上官同君认为郑州的房地产商没有抓住BRT沿线楼盘升值的商机。

  “对于购房者来说,BRT带来的交通便利对楼盘自身有加分点。”项目位于桐柏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的威尼斯水城,在B1开通时,率先开始了BRT营销。威尼斯水城项目总监侯鸣认为,虽然BRT对威尼斯水城的影响不能立竿见影,但还是愿意把近期销售的迅猛增长与BRT的关注度联系起来。“5月份,我们的房子卖了200多套,单月销售量创开盘以来最好成绩。”

  随后,BRT沿线部分楼盘开发商开始酝酿给房子涨价。接下来的几年,在各个房企项目的介绍中,BRT“登堂入室”,和规划的地铁一起,成为交通配套方面的主角。

  思考未来 “当斯-托马斯悖论”是否正在发生?

  当楼盘搭上快速公交,升值潜力自然不言而喻

  在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研究中,有一个知名的悖论——当斯-托马斯悖论,通俗来讲,在政府对城市交通不进行有效管制的情况下,新建道路设施会诱发新的交通量,而交通需求总是倾向于超过交通供给。也就是说,城市道路的增量,永远赶不上小汽车的发展速度。

  从58同城房产频道上记者看到,一个现实的案例是中国首都北京城的交通状况,公众对“当斯-托马斯悖论”深有体会:政府为缓解交通拥堵,不断新建扩建城市道路,从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到七环,北京道路通行能力大大提高,而民众却感到处处都在拥堵,而且越来越严重……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257万辆,而且增速越来越快,已跻身全国前十,“当斯-托马斯悖论”是否正在发生呢?

  郑州三环快速化工程,被称为郑州市的“解堵良药”,目前三环快速路全线通车已经2个月。据了解,开通不到一个月时,二环通行压力减小,B1路车速变快,跑一圈比原来少用10分钟;北三环中州大道至东风路段只需要2分钟。与此同时,作为三环快速化工程配套的三环BRT工程,更是给环线楼盘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三环周边居民可畅享“快时代”。

  “BRT对城市经济的带动效应虽然不敌地铁,但对商业企业的影响,可以说是走到哪里,火到哪里,哪里的地产升值,哪里的地段繁荣。2009年郑州BRT开通之初,给郑州市民的出行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近年来随着BRT系统的不断完善和价格的降低,乘坐人员不断增加,挤BRT也成为了郑州上班一族的必修课。”有业内人士总结说,买房不管是居住还是投资,交通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所以,当楼盘搭上快速公交,升值潜力自然不言而喻。

  郑州是第一个在外环上建设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同时也是国内主线、支线网络规模最大、建设运营周期最短的城市。

  据了解,三环BRT通车后,BRT线网规模将覆盖郑州80%的城市核心区。这将改变常规以来,三环外远离市中心的固有思维定式。

  “BRT、地铁,真的是越多越好,从刚开始对道路占用的不理解,怀疑再到接纳,中间改变了多少人的出行方式,这样的公共交通,真的是越多越好。”网友“魅力郑州玄鸟”如是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