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新兴上半年楼市略有下滑 下半年房价或微降

2014年07月03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省内房地产市场充斥着各种不安的声音,信贷收紧、房价下跌、成交不振等唱衰楼市的消息传得纷纷扬扬。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5月份,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893.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降幅较1月-4月扩大1.3个百分点;销售额为2682.91亿元,同比下降10.2%,降幅较1月-4月扩大2.1个百分点。

  在广东楼市延续下滑趋势的背景下,新兴县的楼市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新兴县翔顺、恒升、筠城置业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及业内人士获悉,新兴楼市上半年也出现整体疲软的情况,但受一二线城市影响较小,未出现大幅下滑,新兴县房地产市场仍趋于理性。

  上半年楼市略有下滑

  记者从新兴县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1月至5月份,新兴县房地产投资额为68940万元,同比增长12.6%;开发施工面积为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2%;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商品房销售额为57048万元,同比下降4%;商品房成交量为976套,同比下降5.3%。

  新兴恒晖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涂秀梅表示,今年楼盘价格的确有所下降。截至6月初,该公司今年共销售楼房23套,销售建筑面积4457.21平方米,销售均价为4012.18元/m2,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

  涂秀梅认为,该公司楼房出售面积和数量下降,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楼盘可供选择的单元较少,截至去年底,恒晖苑豪庭二区就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单元,实际上都为尾货,直接导致了购房者人数锐减。另一方面,在国内楼市普遍唱衰的背景下,新兴县楼市气候也受其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普遍抱有买升不买跌的心态,实际认购很少。

  对此,广东翔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韶铭坦言,上半年,该公司一季度楼盘销售额有所下降,特别是3月-4月份比较清淡。从5月份开始,楼市有所好转,但并未进入理想状态,楼盘销售均价约为3900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

  广东筠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少松则表示,1-5月份国内一线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楼市降价潮,二三线城市也未能幸免,但新兴受这一波降价潮影响甚小。黎少松说,该公司开发建设的百合花苑自今年“五一”开盘以来,销售量和销售额均达到了初步预期效果。截至6月初,百合花苑一期的销售量已经过半,去化率达近六成。

  银根缩紧导致楼市疲软

  恒升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原因主要在于信贷收缩过紧,不仅银行资金紧张,房贷额度也紧张,贷款利率和房贷利率明显上升,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新兴县大部分银行都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二套房分别上浮15%和10%以上,农商行二套房利率上浮20%。总体来看,银行利息优惠逐步收窄,审批商品房按揭越来越谨慎。

  在新兴某公司上班的谭先生坦言,往年一般年初的时候信贷较为宽松,办理房贷比较容易,而今年以来,信贷政策一直处于绷紧状态。日前,部分商业银行还传出收紧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贷款的消息。在这种趋势下,购房的压力越来越大。

  蔡韶铭认为,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比较紧张。同时,严格的监管要求迫使银行不得不压缩贷款规模,再加之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收紧,造成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很大的困难。另一方面,银根紧缩引发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态度持续增强。一二线城市楼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种情况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买升不买跌的心态挥之不去,也影响着楼房销售。

  对于银根缩紧导致楼市下滑这一观点,黎少松表示赞同。黎少松认为,银根缩紧直接导致实体经济运行中实际利率高企。实体经济整体萧条,楼市不可能独善其身。楼市疲软,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到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拖累。

  黎少松分析,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在一段时期内导致供求关系失衡,在观望期内,消费者和商家则上演深度博弈,从而迫使商家降低价格,也就不难理解部分楼盘开发商实行以价换量的形式来回笼资金。

  下半年房价:可能微降不会大跌

  在论及新兴下半年楼市走向时,恒升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直言,全国楼市的冲击波对新兴的影响下半年或将持续上演,但降幅不会太大。该负责人表示,新兴购房者刚性需求居多,投资型的很少,楼市的泡沫成分几乎不存在。同时,新兴外来人口少,按购房者的群体划分,70%是从农村到县城的购房者,20%是县城的换房者,10%是儿女要结婚才准备购房。

  蔡韶铭认为,目前国家通过“定向降准”意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的信贷支持,而这一政策也会使房地产直接受益,房企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另外,农民手中的资金宽裕了,到县城购房的人自然就会多起来。

  蔡韶铭认为下半年新兴楼市将会有所好转,但不会出现2013年的楼市盛况,同期相比会略有下降。目前,新兴楼市的库存量较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能否在市场上攫取一杯羹,要看各房地产商的实力。

  涂秀梅分析,现有政策调控力度不会减弱,下住宅市场方面,三季度市场存量还有上涨空间,企业竞争则更加激烈,全县住宅平均价格可能会出现微幅下降。

  黎少松认为,新兴市场较为理性,不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供过失衡,楼市少有泡沫成分,整个楼市都在合理的调控范围之内。微降的可能性会存在,但不会出现大跌(记者 范琛 新兴视窗见习记者 余文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